反食品浪费 惠州市民文明用餐已蔚然成风

[报料热线] 2831000

  12月22日,反食品浪费法草案首次亮相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草案明确,餐饮服务提供者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

  反食品浪费法草案还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按照标准规范制作食品,合理确定数量、份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草案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并拒不改正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其实,在广东惠州全市上下,节约粮食、文明用餐, 已经蔚然成风。

惠州一酒店工作人员在展示文明餐桌海报。图片来源:惠州东江图片社

  奖惩措施引导按量取食习惯

  自助餐厅往往是浪费的“重灾区”,以前这种餐费价格固定、食物任吃的模式,让不少抱着“吃够本”心态的就餐者多拿多占,造成了很大浪费。在惠州,当地多家自助餐厅,随着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开展,浪费可耻、按量取食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浪费情况相比以前大有好转。

  为了避免浪费,很多自助餐厅制定了惩罚措施,如果剩下的食物超过一定数量会对顾客进行罚款。记者在麦地一家自助餐厅看到,若剩余食物超过200克,餐厅将按成本价收取5~20元费用。  

  “人头数加一”点菜减少浪费

  2013年开始提倡“光盘行动”后,惠州饮食行业积极参与行动,不少火锅店在提供水果、小吃、小菜的自助区旁边也贴有“勤拿少取,杜绝浪费”的标语,并在顾客点菜时会提醒适量点餐,还会根据顾客人数推荐合适的菜量,提醒顾客打包未吃完的饭菜,并提供免费打包餐盒。

  

许多市民在外就餐时都会将吃不完的食物打包回家。图片来源:惠州东江图片社

  据餐饮店店员介绍,他们都是看人点菜,一般是人头数加一,如9个人点10个菜,如用餐的儿童、老人多就减一个菜,这样点菜不浪费。现在越来越多的客人吃不完会选择打包带走,节约意识越来越强,餐厨垃圾少了近一半。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对餐饮浪费行为,我们应该坚决说不! 让我们一起向铺张浪费说“不”,向浪费粮食说“不”。 珍惜粮食,文明用餐。文明市民,从你我做起!(惠州文明网综合整理 张荟婷 李影君)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