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声童阅”公益项目落地惠州!助力儿童有声阅读新发展

[报料热线] 2831000

  知识润泽心灵。在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惠州隆生金山湖肯德基挂牌成为“惠州慈云图书馆·肯德基声阅推广基地”。这是广东肯德基携手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惠州慈云图书馆等发起“同声童阅”公益项目,今年在惠州打造以声音为特色的阅读推广基地,为少年儿童提供有声故事与趣味图书,让阅读变得更有趣暖心。

声阅推广基地的声阅墙,吸引众多孩子争相倾听。

  跨界携手 让有声阅读更有趣

  据悉,“同声童阅”儿童公益项目自2018年在广州启动以来,以声音联结都市儿童与小候鸟(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少年儿童可以边体验声音阅读乐趣,边做公益,以声音和书本相伴同龄小候鸟的成长。多年来,项目在线上推出互动H5,都市儿童可捐赠录制的声音做公益,线下打造“声阅推广基地”,对包括小候鸟在内的孩子们,开展声阅训练营活动及捐声捐书活动。

  而作为国家一级图书馆与广东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惠州慈云图书馆不仅拥有各类少儿文献资料的存储,更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儿阅读活动,多来年,坚持“以人为本”的办馆理念,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积极开展社会阅读推广活动。今年惠州慈云图书馆与广东肯德基跨界合作,在惠州携手开展“同声童阅”项目,并在隆生金山湖肯德基建立“肯德基声阅推广基地”。

惠州隆生金山湖肯德基正式挂牌成为“惠州慈云图书馆·肯德基声阅推广基地”。

  惠州慈云图书馆副馆长钟国标表示:“‘同声童阅’是惠州慈云图书馆与广东肯德基跨界牵手打造的一个以声音为特色的阅读推广基地,旨在提高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满足广大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同声童阅’所提供的有声书是我馆数字图书资源的一部分,非常适合儿童的心里特性,对儿童阅读兴趣的培养有很大作用。希望家长和小朋友多来阅读,充分利用我馆的图书、数字阅读资源。”

惠州慈云图书馆与广东肯德基携手推广儿童有声阅读。

  广东首家奇奇乐园 有声阅读新体验

  一直以来,肯德基致力于为孩子们带来丰富多彩的快乐体验:餐厅儿童故事会、健康美味的“儿童套餐”与优质童书、快乐难忘的生日会……而在惠州隆生金山湖餐厅,还有广东省第一家奇奇乐园,里面的设计布置充满童真色彩:拥有1000册儿童书籍的阅读区,童趣好玩的iplay游戏区、能举办仪式感满满的故事会与生日会的活动区。孩子们可以在这里畅游有声阅读的知识海洋,体验丰富的互动游戏场景,尽情在这里探索,收获源源不断的快乐。

  在奇奇乐园的阅读区,小朋友们最喜欢围在“森林之墙”前,把耳朵紧紧贴在墙上的小“树洞”,细细聆听“树洞”里传来的声音:“哇~树洞有声音耶!”“我听到了,好像在讲故事”……在这面神奇的“声阅墙”,有声故事通过色彩缤纷的“树洞”,传递到孩子们的耳中。通过为孩子们营造有声阅读氛围,将快乐延伸到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帮助孩子们从有声故事和书籍中汲取精神粮食。

(小朋友在声阅墙前倾听有声故事)

  相伴成长 声阅训练营“益”起开课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学会朗读故事,“惠州慈云图书馆·肯德基声阅推广基地”还针对小候鸟等少年儿童举办声阅训练营,朗读名师与孩子们分享朗读故事的小技巧。在挂牌仪式的惠州首场声阅训练营上,惠州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百人有声计划发起人艺文老师,与孩子们趣味分享了《用声音表情让故事更生动》。“不同的声音,代表说话的人不同的表情;不同的表情,会给倾听的人不同的心情。说话时,不同的口吻、语气、情绪以及声音的大小、轻重、急缓不同都能组合出不同的表情和心情,所以声音也可以表达喜怒哀乐。”

(艺文老师为孩子们分享朗读技巧)

  除此以外,活动现场还开展了趣味的声音互动游戏,播放了惠州本地特色文化的声音,让小候鸟们猜一猜声音的来源:山间潺潺的高山流水声,清脆悠扬的鸟鸣声,温暖悠扬的海浪拍打声……这些声音均来自惠州的名山、海湾、西湖、渔歌。孩子们听着声音,用沉浸式听觉感受,领略惠州之美。活动还邀请到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小记者们,以“朗读者”的身份,向小候鸟分享《我眼中的惠州》,让同龄的小伙伴们更了解惠州这座魅力之城。

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小记者朗读《我眼中的惠州》。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