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推动“一村(居)一警”工作提档升级

人大工作巡礼(四)

  2020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将《关于全面推动“一村(居)一警”工作着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议案》(转建议),列为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重点建议交由市政府办理。经过近一年的办理,各县(区)已配(补)齐村(居)警务室警用摩托车,2021年上半年将完成一村(居)一警专职警务辅助人员招聘。

  350万元代表建议项目资金解决惠城仲恺警务装备不足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重点建议的办理,依法履行职能,监督支持政府及公安部门全面推动重点建议工作的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徐冠添介绍,市人大常委会重视抓好重点建议跟踪督办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村居开展专项调研检查,适时跟进办理进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困难,指导建议主办单位市公安局抓紧制定办理工作方案、落实好办理事项,督促推动重点建议办理取得良好成效。市人大常委会支持安排代表建议办理资金350万元,分拨给惠城区和仲恺高新区解决警务装备不足问题。

  通过市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督办,重点建议中提出的“一村(居)一警”建设中警力不足,工作经费、警务装备缺口较大等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有力推动了具有惠州特色的村(居)警务工作模式的创新发展,代表对建议的办理工作比较满意。在此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关于2020年使用代表建议办理资金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采取综合监督手段,持续对重点建议进行跟踪督办,监督支持政府巩固“一村(居)一警”工作成果,推动重点建议“一村(居)一警”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力争将“一村(居)一警”融入“十四五”规划

  市公安局高度重视重点建议的办理,按照办理方案要求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找准“一村(居)一警”工作存在困难问题的原因,攻坚克难,积极完善和创新村(居)警工作制度机制、方法措施手段,并对县(区)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推动了“一村(居)一警”工作重点建议按照办理方案逐项有效推进。

  办理过程中,市公安局走访全市7个县(区)的114个村(居)警务室,掌握“一村(居)一警”工作开展成效。市公安局将继续坚持系统观念,力争将“一村(居)一警”融入惠州“十四五”发展大局,推动建立权责清晰、各负其责、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邓国庭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