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头痛12年竟是心脏出问题

  年仅20岁的小萍(化名)已深受头痛困扰12年之久。12年前,年仅8岁的小萍出现第一次剧烈的偏头痛,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病症发生频率越来越高并伴有先兆现象,即每次发作她的眼前都会出现一些光斑或图案像一幅幅毕加索的画。没想到12年后的检查才发现,这是心脏出了问题。

  在市一院确诊为卵圆孔未闭 疾病给小萍带来的影响是深重的,从升学考试到工作后与人洽谈事务,“偏头痛”让她错过了许多美好,令她一度陷入创伤后的应激障碍、恐惧社交、持续失眠……小萍的妈妈带着她曾辗转多地就医都未能明确原因。“开始还能通过止痛药来控制疼痛,后来连止痛药都没用了。” 在朋友介绍下,小萍与母亲慕名找到了惠州市一院脑血管病科副主任蔡春生。当蔡春生了解病情后,当机立断让小萍做了个TCD(经颅超声多普勒)发泡试验,然后查了经食道心脏超声。检查结果印证了蔡春生的想法,小萍被确诊为卵圆孔未闭。 经过综合评估,市一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高汉华,带领心血管内科医师刘遂欢为小萍成功施行卵圆孔未闭介入封堵术。目前患者头痛症状明显缓解,复查超声示封堵器位置良好,未见房间隔水平有分流。严重时会引起脑梗死 据介绍,卵圆孔是在胎儿出生之前一个重要的血流通道,它在我们出生以后会慢慢闭合,但如果大于三岁还未闭合,就叫卵圆孔未闭。卵圆孔未闭是目前成人中最为常见的先天性心脏异常,在人群中发生率高达25%以上(约4人中即可检出1人患有此病),随着医学的发达,人们发现在这里会形成血栓和栓子脱落,但对于大多数患者而言,都不会有明显症状。 卵圆孔未闭,不但会引起偏头痛,严重时会引起脑梗死。据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高汉华介绍,临床曾接诊过一位32岁的男性患者,反复脑梗死,脑部神经系统检查都没问题,后确诊是卵圆孔未闭导致。经封堵术后,脑梗塞得到有效控制,随访几年来未见复发。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高汉华表示,很多卵圆孔未闭患者终身无症状不需要治疗,但如果出现脑梗或者脑缺血反复发作,伴有明显卵圆孔分流;顽固的偏头痛,伴有明显的卵圆孔分流;静脉血栓伴有卵圆孔未闭,以及一些高危的卵圆孔未闭等,需要及时治疗。 需要治疗者一般预后良好,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十分重要。高汉华说,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头痛、头晕、呼吸困难或肢体无力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医生会考虑卵圆孔未闭存在可能,并进行相关检查。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郑海燕 张曼霖

编辑:小丽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