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后如何调理身体?名中医开出养生方

[报料热线] 2831000

  春节假期,亲朋欢聚的同时,肠胃功能也经历着不小的考验。据了解,每到节假日之后,都有人出现消化不良、身心疲惫等状况,休假反而休出了毛病。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因为饮食起居不当造成的。惠州市名中医、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主任中医师陈翠萍提醒市民:面对美味佳肴,别光顾着享受,忘了养生!

  具体应该怎么养?陈翠萍针对不同体质人群进行了详细讲解。

  

假期享受美食的同时,也可以用一些养生方,针对不同体质进行调养。 惠州日报记者周楠 摄

  阴虚体质

  适度锻炼 多食甘凉滋润之物

  陈翠萍介绍,阴虚体质的人怕热,手心发热,形体消瘦,常感到口干舌燥,舌质偏红,脉较细数,吃辛热食物或熬夜易上火。常出现咽痛、口舌生疮、失眠、头昏眼花、心烦气躁、皮肤枯燥无光泽、盗汗、手足易冒汗发热、小便短黄、大便干燥等症状。女性还会月经周期提前。

  起居方面,这类人群要保持一定的午休时间,避免熬夜和剧烈运动,锻炼时要控制出汗量,及时补充水分,并要节制房事。

  饮食调摄方面,多吃甘凉滋润的食物,如瘦猪肉、鸭肉、莲藕、银耳、燕窝、冬虫草等。少食羊肉、狗肉、韭菜、辣椒、葱、蒜、葵花子等性温燥烈的食物。

  【中医食疗方】

  ①苦杏仁炖雪梨:苦杏仁10克,雪梨1个,冰糖30克。共放炖盅内,加水半碗,隔水炖1小时。食梨,饮汤。

  ②益气养阴排骨汤:黄芪20克、山药20克、麦冬10克、姜2片、玉竹20克、石斛15克、小排骨250克。炖煮,吃肉喝汤。

  阳虚体质

  防寒保暖 多食壮阳健肾之物

  阳虚体质的人多怕冷、手脚冰冷。常精神不振,嗜睡乏力,唇色苍白,口淡不渴,小便清长,大便溏薄。性欲减退,毛发易落,男性遗精、女性白带清稀。

  起居方面注意保暖,多做舒缓柔和的运动,可适当洗桑拿、温泉浴。

  饮食方面,多食有壮阳作用的食品,如羊肉、狗肉、鹿肉、鸡肉。

  【中医食疗方】

  ①巴戟菟丝子饮:巴戟、菟丝子各10克,红糖15克。巴戟、菟丝子洗净放煲内,加水适量,煮开片刻,去渣取汁,加入红糖再煮至糖溶化就可以服用了。

  ②当归生姜羊肉汤:羊肉500克,当归30克,生姜50克。首先把羊肉片洗净,切块后放入沸水中焯掉血水,捞出羊肉,沥干水分,再倒入砂锅,加入当归、生姜,倒入清水(大约是肉的2到3倍),先用大火煮开,再换小火煮大约两个小时。煮好后加入适量盐,即可以食用了。

  气虚体质

  柔缓运动 多食益气健脾之物

  气虚体质的人常疲乏无力、气短懒言、语音低怯、易出汗(自汗),且易感冒、口淡,唇色少华,大便烂。

  起居方面,不宜做大负荷运动和出大汗的运动,忌用猛力和长久憋气。

  饮食上,多吃具有益气健脾作用的食物,如粳米、糯米、山药、马铃薯、牛肉、狗肉等。少食具有耗气作用的食物,如槟榔、空心菜、生萝卜等。

  【中医食疗方】

  ①红糖姜茶:生姜5片,红糖适量。将生姜洗净,切片,加水煮沸,小火再煮15分钟,加入红糖适量,游泳后或受寒后喝。

  ②参芪淮山乌鸡汤:乌鸡1只,人参10克,黄芪30克,淮山50克,生姜1块。将人参、黄芪、淮山清水洗净,塞入乌鸡腹中,把乌鸡放入砂锅,加入适量生姜、盐、清水。将砂锅放进大铁锅里隔水,大火蒸三到四个小时,即可食用。

  气郁体质

  多交朋友 多食行气解郁之物

  气郁体质的特点是抑郁、胀痛。平素喜忧郁,性格多内向,性情急躁,易怒易激动,常胸闷不舒、或走窜疼痛,多伴善太息,或嗳气呃逆,或咽间有异物感,睡眠较差,惊悸,健忘,食欲减退,胃脘胀痛、泛吐酸水、呃逆哎气。形体消瘦或偏胖,面色苍暗或萎黄。女性有时乳房及小腹胀痛,月经不调、痛经。舌淡红、苔白、脉弦。

  这类人应尽量增加户外活动,可坚持较大量的运动锻炼,如跑步、登山、游泳、武术等。另外,要多参加集体性的运动,解除自我封闭状态。多结交朋友,及时向朋友倾诉不良情绪。

  饮食上多吃小麦、葱、蒜、海带、海藻、萝卜、金橘、山楂等具有行气、解郁、消食、醒神作用的食物。睡前避免饮茶、咖啡等提神醒脑的饮料。

  【中医食疗方】

  ①佛手茶:佛手10克(或鲜品20克)。用沸水冲泡,代茶饮。

  ②双花西米露:西米50克,玫瑰花20克、茉莉花20克,白砂糖适量。首先把玫瑰花、茉莉花用开水冲泡备用。再把西米倒入开水中,用中火煮约5-6分钟,煮到西米半熟(呈半透明状)滤出西米,再把泡玫瑰花、茉莉花的水倒进锅里烧开后将已经半熟的西米倒进去,根据口味加入适量的糖,煮开之后即可以食用了。这道药膳特别适合情绪压力较大的人群食用。

  血虚体质

  劳逸结合 少吃辛辣热性之物

  血虚体质的人多面白、唇白、眼睑白。常有眼花、心慌、头晕、失眠、多梦、健忘、神疲乏力、手足麻木、两目干涩、皮肤干痒等症状,女性月经减少或延迟,面容憔悴、皮肤衰老。

  起居方面,起床站立动作宜缓慢,避免大脑供血不足而头晕目眩,甚至晕厥。不可劳心过度,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用脑过度和用眼过度。经常参加体育活动,促进造血功能,改善血液循环。

  饮食上多食动物肝脏、鸡鸭猪血、牛奶、乌鸡、甲鱼、蛋黄、瘦肉、羊肉、鱼虾类等,以及豆制品、花生、红枣、黑米、芝麻、莲子、桂圆、赤豆、枸杞子、桑椹子、何首乌、黄精、熟地、黑木耳和菠菜、金针菜、芦笋、番茄、胡萝卜等。少吃辣椒、肉桂、胡椒、芥末等辛辣热性食物,并戒烟、少酒、饮淡茶。

  【中医食疗方】

  ①红糖蜜枣赤豆汤:赤豆200克,去核蜜枣20克,红糖适量。红豆清洗干净后,用水浸泡一夜,然后加蜜枣用大火烧开,小火煮至赤豆酥粒,然后加入红糖熔化即可食用。

  ②四物汤炖鸡:小母鸡或乌鸡1只,熟地20克,当归15克,白芍10克,川芎10克。炖煮,吃肉喝汤。

  ③固元膏(阿胶核桃膏):红枣(去核)500克,胡桃肉、黑芝麻(炒熟)、桂圆肉各150克,阿胶、冰糖各250克,黄酒500克。先将红枣、胡桃肉、黑芝麻、桂圆肉研成细末;阿胶浸于黄酒中10天,然后于酒干后置于陶瓷容器中隔水而蒸,使阿胶完全融化,再加入红枣、胡桃肉、黑芝麻、桂圆肉细末,搅拌均匀,加入冰糖融化即可。在“固元膏”的配方中,冰糖是常规原料,如是糖尿病患者需去掉,可适当加大枸杞子用量。如果便秘严重,可加大松子仁用量。如果气虚严重,特别怕冷的人,可加大桂圆用量。如果失眠严重,可加大红枣用量。

  血瘀体质

  充足睡眠 多食疏肝解郁之物

  血瘀体质的人多皮肤色暗、疼痛、舌质瘀斑。表现面色晦滞、口唇色暗、眼眶暗黑、肌肤甲错、容易出现瘀斑、易患瘀痛、舌紫暗或有瘀点、舌下静脉曲张、脉细涩或结代。刷牙时,牙龈容易出血,眼睛常有红丝,皮肤干燥粗糙。

  这种体质的人群要保持足够的睡眠,但不可过于安逸。可进行一些有助于促进气血运行的运动项目,如太极拳、太极剑、舞蹈、步行等。

  饮食上可多食黑豆、海藻、海带、紫菜、萝卜、胡萝卜、金橘、橙、柚、桃、李子、山楂、醋、玫瑰花、绿茶等具有活血、散结、行气、疏肝解郁作用的食物,少食冰冻寒凉食物。

  【中医食疗方】

  ①黑木耳羹:黑木耳10克,白糖少量。将黑木耳洗净泡开,入锅煮沸后,文火煨烂,加入白糖调匀,服食。

  ②当归田七乌鸡汤:乌鸡1只,当归20克,田七10克,生姜1块。将洗净的当归、田七、生姜和乌鸡一起放入砂锅内,加入适量的盐,倒入清水(水一定要淹过乌鸡),上大锅隔水大火蒸3个小时,待鸡肉烂熟即可以食用。

  湿热体质

  养阴除湿 多食清凉泻火之物

  湿热体质的人多表现脸色发黄发暗,面部油腻,唇红齿黄、牙龈红、口唇红。皮肤易生痤疮,发红、脓疱,口干、口臭、口苦、汗味大、体味大。大便燥结或粘滞不爽,异味特别大,臭秽难闻。小便黄赤、颜色很深。白带多,色黄,外阴经常瘙痒。性情急躁易怒。

  此类人群应注意养阴除湿,通泻蕴热之气。规律作息,早睡早起,勤换衣被、勤洗澡,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保持饮食清淡。

  饮食宜食用清凉泻火、化湿利水的食品。如薏米、带心莲子、红小豆、蚕豆、绿豆、绿豆芽、鲫鱼、海带、紫菜等。忌食辛辣油腻、温燥滋补、肥甘厚味的食物。辣椒、大蒜、荔枝、芒果等温热果蔬应当少吃,白酒、奶油、动物内脏、狗肉、鹿肉、牛肉、羊肉均应忌食。

  【中医食疗方】

  ①凉拌三皮:西瓜皮、黄瓜皮、冬瓜皮各200克,盐适量。西瓜皮刮去外皮,冬瓜皮刮起绒毛外皮,均洗净,与黄瓜皮一起,在沸水锅焯一下,放凉,切成条,盛入盘中,加少许盐拌匀即可。

  ②薏米银菊饮: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各15克,甘草10克,薏米60克。薏米洗净,用清水泡透,放入锅中,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煮20分钟,放入甘草、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煮10分钟即可。

  ③玉米赤豆粥:玉米100克,赤豆50克,金橘饼50克,冰糖适量。把赤豆、玉米去杂质,淘洗干净;金橘饼切成碎粒备用。然后在锅内添适量清水,倒入赤豆、玉米,旺火烧沸后用勺搅动几下,转用小火熬30分钟,待赤豆和米粒呈开花状,加入金橘饼、冰糖熬成粥即可。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林斐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