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管控加码 楼市面临机遇与挑战

  对于近期的楼市而言,房住不炒是主旋律,信贷收紧是协奏曲。从房企融资渠道管控,到严禁消费贷、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再到房贷利率普遍上调、放贷速度放缓,每一项信贷管控举措的祭出,都深切影响着楼市格局。

  具体到惠州市场,一边搭乘交通配套升级的东风,在双区驱动、融湾入圈的大势中喜迎蓬勃机遇,一边同样面临信贷管控的压力,房企缺钱、购房者置业门槛提升。胶着复杂的状态之下,今年楼市将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特别对有置业打算的购房者而言,信贷管控又会对买房带来怎样的影响?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市场。

  ◆利率上浮

  买房成本显著增加

  有人说,跟油价破“7”一样让人无法接受的,还有房贷利率破“6”。

  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21年2月份,首套房贷利率上升的城市由此前的6个增加至了12个,二套房贷利率上升的城市由此前的6个上升至了15个。其中,郑州、佛山、西安、广州、惠州等城市房贷利率上浮明显,首套房贷利率增加了10个基点以上,二套房贷利率增加了15个基点及以上。

  另据惠州中原地产近期提供的数据,目前惠州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为5.6%~6.3%,二套房贷利率为6.0%~6.5%。同时,大部分银行的放款时间为3个月左右,放款周期有所延长。

  记者从市场了解到的情况,佐证了这些数据的真实性。在记者走访的多家银行中,首套房贷利率为5.6%~6.3%不等,二套房最低利率为6.0%。其中,首套房贷利率低于6.0%的银行中,均被要求搭售相应的理财产品。

  更让人始料未及的是,房贷利率还出现了“一天一个价”的情况。同一家银行,前两天被告知可以“5.6%的利率,须购买5千元钱理财产品”,过两天就只能做到5.9%,且须搭售理财产品。

  在房贷利率上浮的同时,放贷周期也充满未知。虽然多家银行均表示3~4个月可以放款,但由于贷款申请的审核条件从严,导致实际放款周期在半年以上。如市民余小姐年前11月份申请的按揭贷款,至今仍未放款。

  房贷利率上浮,放贷周期变长,对购房者来说具体有什么影响呢?一位银行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100万元贷款、3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房贷年利率每提高0.1%,月供约要增加62元,总利息支出要增加约2.24万元。

  ◆硬性降温

  买卖双方更趋理性

  近年来的惠州楼市,外有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牵引,内有交通配套升级助力,中有周围城市限购加持,多方面综合发力下,一路明媚前行,成交量屡破新高。特别是年后市场,在深莞限购政策升级之后,更助推了临深临莞区域的市场行情,热度不断攀升。

  然而,随着信贷管控政策的实施,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回归理性,市场观望情绪加重。

  “去年8月对房企融资出台了‘三道红线’的监管举措,今年又针对银行融资贷款出台了‘两道红线’监管举措。两项监管举措的目的就是通过收紧房企融资端‘水龙头’,给过热的市场降降温,以降低企业高周转所带来的风险,确保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一位业内人士称,随着房企融资难度增加,资金链受到考验,会有越来越多的房企选择转离行业,或者开辟多元业务板块,“如果信贷管控继续从严,预计会出现一波并购、破产潮。”

  多位业界人士表示,由于购房成本增加而导致的买方端的观望情绪,会放缓房企的推售节奏,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房企的资金压力,加快市场并购、破产潮的到来。

  “房贷利率上浮,购房者买房成本动辄增加好几万元,置业门槛抬升了,不仅会让投资客短暂离场,也会让刚需购房者买房选择变得谨慎。”销售顾问吴先生称,自己的客户就有几个因为房贷政策收紧而暂缓买房打算。

  ◆房价趋稳

  楼盘争抢优质客户

  暂缓、延后、搁置……记者采访中,多位购房者在谈及买房计划时,大都用了这样的词语,而无人用到“取消”一词。透过这些词语可以看出,虽然因为信贷管控影响了买房心理,但基于对惠州楼市的长期看好,仍有大批购房者选择择机入市。

  业界人士也普遍认为,虽然当前的信贷管控一定程度上误伤了刚需购房者,但归根结底还是为了确保“房住不炒”,平稳和控制房价上涨的趋势和幅度,最终的受益者还是刚需购房者。

  “如近期多个城市严查经营贷、消费贷流入楼市,其实就是打击投机行为,从源头上控制热钱流入市场,避免推涨楼市行情。”惠州天策行总经理李建峰表示,多项举措综合发力,预计今年市场会保持稳定走势,房价上涨空间也会受到限制。

  “为确保市场稳定,多个楼盘新品的备案价也受到管控。”一位业内人士也透露,以江北某楼盘为例,实际备案价低于房企预期几百元钱,“楼盘产品都以大户型为主,算下来一套便宜了十几万元。”

  “虽然房贷利率上浮看似购房成本增加,但楼盘在备案价受到管控,且不敢贸然涨价的前提下,会节省了不少购房支出。特别是有些楼盘,为了快速销售都会给出一定的购房优惠,因此我对客户的建议就是能买赶紧买。”上述销售顾问吴先生表示。

  记者在多个楼盘了解到的情况,与吴先生的介绍颇为接近,不少楼盘给出了一定程度的折扣优惠。如博罗片区、仲恺片区等多个楼盘均给出低首付政策,降低置业门槛,同时给出开盘折扣、清栋折扣等。就连价格向来坚挺的金山湖某楼盘,也针对优质客户给出了一个点的特别折扣。

  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房企资金链“卡喉”,楼盘对优质客户的抢夺也愈发激烈。金山湖东某楼盘负责人就直言相告,一次性付款的购房者不仅享受优先选房的“特殊服务”,还会在所有折扣的基础上,另有两个点的折扣。

  而除高首付比例买房群体外,医疗系统、教育系统、金融系统的购房群体也会特别受到楼盘欢迎。

  惠州日报记者卢振侠

  相关链接

  3点建议助你拿贷款

  信贷管控从严之下,同样是买房人,同样的买房条件,为何别人贷款能批下来,你却要等半年?看清这几个买房建议,也许可以帮你早点获批贷款。

  1、需要贷款买房的,尽可能在上半年搞定

  按照楼市销售规律,一般情况下,下半年供销两旺,对贷款额度的需求量也会随之增加。不仅额度紧张,且审批条件也会更严。而且以今年情况来看,LPR后续还存在一定的上调空间,对应到惠州的房贷利率也有可能会随之上调,买房成本自然也会随之增加。

  因此建议购房者如果需要贷款买房,尽量在上半年完成,避免利率继续上浮带来的成本增加,以及扎堆申请而导致的放贷缓慢。

  2、提供真实有效的买房证明

  早几年,不规范的市场秩序滋生了许多“暗箱操作”的现象,假流水、假离婚、假收入证明等情况可以说司空见惯。如今随着信贷政策从严管控,各大银行对首付来源、收入证明、流水真伪都进行多轮严查,这些“暗箱操作”难再有可乘之机。

  因此建议购房者在申请按揭贷款时,一定要提供真实有效的买房证明。特别是银行流水,最好能够多提供几份,以提升审批通过率。

  3、等待放款期间,不要再做其他贷款申请

  通过了按揭申请的重重审核,终于进入等待放款的阶段,是不是就意味着购房者可以高枕无忧呢?当然不是了。一些风控比较严格的银行,在客户等待放款的过程中还会抽查客户的征信,一旦客户征信出现问题,很容易影响放贷甚至拒贷。

  因此建议购房者,即便完成了所有按揭申请的审批流程,也要谨慎小心,千万不要出现信用卡的大额透支或预期,以及其他贷款申请,否则很容易功亏一篑。

     惠州日报记者卢振侠

编辑:朱冰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