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 18名村书记参与

  “这个百部的项目还不错,不知道我们村合不合适。”“碧山村的这个‘一二三’工作法挺好的,我们村可以借鉴一下。”“渔业村的模式对我们海边乡村来说挺好的,回去研究一下。”……2月28日下午,惠东县村级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初赛在该县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擂台赛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主题,村级党组织书记们围绕党的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内容,亮成绩、讲经验、谈感受。经过评委现场打分,18名村级党组织书记中有10人进入决赛。

  对比同行工作找差距

  第一个上场的是惠东县平山街道碧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建忠。他从党建、村容村貌、乡村振兴等多方面,向参赛人员以及评委全面展示了碧山村这几年的变化。通过PPT可看到,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的碧山村一派欣欣向荣景象,登上新建的登山道可眺望稔山海边。而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村民的生活也越过越好。

  陈建忠说,这是他第一次站上舞台推介碧山村,这个“擂台赛”既可锻炼自己,也是为本职工作找差距,“每个村级党组织书记介绍了他们的工作亮点和举措,有些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惠东县委组织部、惠东县委农办主办,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主题,村级党组织书记们采取PPT展示、现场演讲等方式,围绕党的建设、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基层治理等方面内容,亮成绩、讲经验、谈感受。

  在初赛环节,通过前期惠东县各镇(街道、度假区、旅游区)党(工)委推荐,全县共选出18名优秀村级党组织书记走上擂台“比武”角逐。现场还有来自全县17个镇(街道、度假区、旅游区)代表,为本镇的参赛村级党组织书记加油打气。

  借鉴同行经验找思路

  “参加‘擂台比武’活动,我看到了先进村的发展势头,找到了自身工作的差距和不足,启发了许多新思路。”赛后,白花镇西山村党总支部书记何国容感受颇深,他表示,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将保持奋力前行、再创一流的斗志,为村民们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当天的“擂台比武”活动上,何国容重点介绍了该村乡村振兴方面的工作,其中就有该村药材种植项目——百部项目。除了西山村的药材种植项目,其他参赛村级党组织书记也带来了各自村的项目。在项目之间找寻未来发展思路,是此次“擂台比武”活动的重要目的之一。当天的擂台赛中,各村级党组织书记同台竞技,主动晒出成绩、找到差距、表明决心,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氛围。

  经过初赛的精彩角逐,包括巽寮滨海旅游度假区赤砂村在内的10名村级党组织书记进入“擂台比武”决赛,决赛将在近期举办。

  惠东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擂台比武”结果将作为各镇(街道、度假区、旅游区)党(工)委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依据,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的村将确定为全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并奖励相应的工作经费。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张九龙 赖新材

编辑:温燕晖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