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李长顺主动请缨成“明星” 掀起社区公益红

  在桥东街道荷乡社区,一位总是穿着军绿色戎装的李大爷是街头巷尾的明星人物。李大爷名叫李长顺,今年86岁。他11岁参加革命工作,经历过抗美援朝战争。离休后,他时刻不忘党的恩情,心系党的事业,坚持学习党史。今年春节,他请缨成为市区党员志愿防疫队的一员,感召一批年轻人争做防疫志愿者,其中不乏“80后”、“90后”、“00后”等,形成小区“老中青”志愿者齐上岗的文明风景线。

李长顺热心志愿服务,维护社区卫生环境。 惠州日报记者李松权 摄

  走进李长顺的家,一面“党史学习教育墙”让人一进门就忍不住驻足观看。“这些都是我从杂志上剪下来的油画,我配上了文字,方便学习。”李长顺年龄虽大,但有颗爱学习的红心,说起学习心得来目光矍铄、思路清晰、声线清朗。

  李长顺对党和祖国的热爱源于心底。11岁参加革命,加入战时歌剧团,在战场以文艺鼓舞战士,在战争年代书写自己的芳华人生;1951年,15岁的他奔赴抗美援朝前线,在战火硝烟中送干粮运弹药,在冰雪血汗中成长。

  “从军经历影响我至深。我年纪大了,觉得学习的时间很紧迫,能为群众做事的时间也很紧迫。”李长顺说这话的时候,一边拿着放大镜学习党史,一边用红笔标注重点和关键字眼。

  “学党史,落脚点还是要为社区街坊们办实事。”今年春节,他看到所住小区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疫情防控工作量大,主动向荷乡社区党委请缨加入党员防疫志愿服务队。

李长顺。

  在荷兰水乡三期小区出入口,居民进出都能看到李长顺忙碌的身影。他戴着党徽、穿着党员志愿者红马甲,提醒小区居民佩戴口罩,仔细查看进出居民的粤康码和行程卡、测量体温、登记居民信息,与社区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只要一有空,他就拿着长钳、挎着箩筐“巡捡”小区垃圾。“李大爷每天最多捡拾3筐垃圾。时间长了,我们年轻人也不好坐着干看,把我们也带动起来了。”荷乡社区“70后”志愿者汤慧香和“90后”志愿者黄晓裕也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说起他对环境保护这份热忱的根源,还是源于对惠州青山绿水蓝天的珍惜和热爱。李长顺祖籍四川,生于湖北,在广西柳州和广州工作过,老年到惠州定居,住下来便不愿走了。“惠州是个好地方,我内心深处也把惠州当作我终老的地方。我在社区捡拾垃圾不是作秀,我的初心就是我年纪大带头干,带动更多年轻人加入。”李长顺带着年轻人动起来、干起来,在社区形成了一抹“公益红”。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邓惠婷 彭红霞 特约通讯员陈少驹 通讯员刘彩华

编辑:温燕晖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