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先锋队!惠阳8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筑起防疫堡垒

  “请您出示粤康码和行程卡,感谢配合!”“请按防疫要求佩戴好口罩,谢谢!”……连日来,在惠阳区大规模核酸检测点、高速公路卡口等,都可以看到身穿写着“惠阳区疫情防控应急先锋队”字样红色马甲的人,他们出现在各个镇(街)的疫情防控点,下沉镇(街)一线支援疫情防控。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惠阳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疫情为令,第一时间集结到位、第一时间作出部署、第一时间参与防控,模范带头、忠诚履职,先后组建第一批、第二批区直疫情防控应急先锋队共539人,并紧急抽调300名党员干部支援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参与159个采样点工作,协助完成了130多万人次核酸检测工作,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稳定。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

  火速集结

  第二批区直疫情防控应急先锋队下沉3个镇街

  “我是党员,我报名!”

  “我住淡水,报名!”

  当前,深圳、东莞等周边城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与之相邻的惠阳区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惠阳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3月15日至16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因人口数量大,检测任务非常重,现有人手不足以应对核酸检测任务。

  3月13日23时30分,惠阳区委组织部发出《关于组建第二批区直疫情防控应急先锋队的通知》,在第一批应急先锋队继续下沉的基础上,决定派出第二批区直疫情防控应急先锋队,下沉到临深临莞的淡水、秋长、新圩等3个镇(街),协助参与核酸检测工作。

  通知发出后,惠阳区许多党员干部踊跃报名。当晚23时53分,惠阳区财政局、惠阳区国资事务中心同时将名单发上了粤政易平台,惠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区委宣传部等陆续上报名单,到14日凌晨2时,35个机关单位共151名干部全部完成集结。

  “区财政局到旺东国际核酸检测点,区自然资源局到崇德广场核酸检测点,区政数局到排坊高速路口……”3月14日早上8时30分,惠阳区第二批区直疫情防控应急先锋队67人全部到淡水街道报到,尽管都是半夜接到下沉通知,但每位队员仍然精神抖擞、目光如炬,在淡水街道安排任务后,迅速到达各自下沉岗位,支援开展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

  3月15日~16日,惠阳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抽调300名区直单位骨干力量(非应急先锋队队员),平均分为6组,分别奔赴各镇(街)参与核酸检测工作。

  惠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针对一线防控任务繁重、力量短缺的实际,区委组织部组建第二批区直疫情防控应急先锋队、紧急抽调300名党员干部,火速集结、下沉一线,成为科学防疫的“宣传员”、防控检查的“安全员”、后期保障的“服务员”,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同筑起坚强有力的抗疫防线。

  据悉,今年2月7日至28日,惠阳区第一批区直疫情防控应急先锋队388名机关干部下沉到9个镇(街)支援疫情防控,协助开展防控排查、核酸检测、信息收集、管控保障等工作。2月28日之后,结合全区疫情防控需要,第一批区直疫情防控应急先锋队全员继续下沉一线支援镇(街)开展疫情防控。

  

区直疫情防控应急先锋队队员下沉一线,支援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

  迅速行动

  用实际行动诠释先锋精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大家排队时请注意间隔一米距离。”“大爷,我帮您申领核酸码”……3月15日,惠阳区秋长街道18个核酸检测点随处可见先锋队员忙碌的身影,他们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为有需要的老幼孕提供帮助、为群众耐心答疑等,一个个“黄马甲”“红马甲”各司其职,为核酸检测工作迅速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作为惠阳临深镇(街)之一,秋长街道尤其是秋南片区,工商业较为发达,与深圳人员来往、商贸流通等频密,防疫压力很大。

  “您好,请出示您的粤康码和行程卡,感谢配合。”“请问近期是否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10余名惠阳区第二批区直疫情防控应急先锋队队员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下沉秋长街道临深各卡口参与值守,对来往人员、车辆严格采取“一问二测三查验四安置”四步法,有序开展人员信息筛查、体温检测、扫码核验、分类处置等工作。

  与秋长相邻的新圩镇,是惠州唯一同时与深莞接壤的乡镇。来自惠阳区司法和信访局的李水勇、杨汉明等10名党员干部,是惠阳区第一批区直疫情防控应急先锋队队员,从2月8日至今,一直下沉在新圩镇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一对一”挂点联系服务机制,按照统一安排,这10名第一批区直疫情防控应急先锋队队员分别到挂点新圩镇东风欠口、新圩派出所、塘吓派出所、约场工业园等地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参与核酸检测、数据排查、入户宣传等工作,与新圩镇、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筑牢战“疫”防线。

  “请大家提前扫码登记。”“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谢谢配合。”这是区直疫情防控应急先锋队队员每天都重复的话语。在新圩镇东风欠口核酸检测一线,先锋队队员杨敬伟、陈肖凡协助当地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日均千人;先锋队队员李水永、杨汉明、张鹏飞、谭勇分别到新圩派出所和塘吓派出所辖区范围做好防疫宣传和数据排查。

  惠阳区直疫情防控应急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同志主动亮明身份,积极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诠释先锋精神,全力投入到挂点镇(街)疫情防控工作中,构筑起坚固的疫情防控战斗堡垒,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颜建超 钟志科 黄楚莹

编辑:温燕晖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