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石湾第二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举行

  日前,博罗县石湾镇举行2022年第二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活动,继续通过擂台比赛的方式,激发各村争先进、创业绩、促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促进石湾乡村全面振兴。滘吓村、中岗村、铁场村、里波水村、湖山村、源头村参加了此次擂台赛。据悉,举办乡村振兴擂台赛是该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接下来,该镇将以“五大振兴”为抓手,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石湾镇源头村环境优美。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通讯员单志鸿 摄

  村庄环境优美,产业发展也有新突破

  乡村振兴擂台赛活动分实地走访和现场展示两个环节。在实地走访环节,镇三套班子、各村(居)党组织书记实地参观了此次打擂的6个村,从村容村貌到乡村产业的发展,详细了解各村乡村振兴的情况。记者留意到,此次打擂的6个村,不仅村容村貌整洁、环境优美,产业发展也有了新突破。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各村不仅实现了干净整洁,还在朝着美丽宜居的方向前行。在实地考察中,每个村均精心安排了乡村振兴的展示摊位,展示各村的产业发展成果,让参观人员眼前一亮。

  在现场打擂环节,各村党组织书记纷纷上台,通过PPT展示+视频介绍、文艺节目助演等方式全面生动地展示乡村振兴成果:由滘吓村小学生表演的诗朗诵《归雁启航,乡村竞生辉》讲述了党建引领、头雁带领、人才振兴给乡村带来的蝶变;由中岗村学生担纲主演的节目《龙腾盛世 狮跃石湾》,以舞狮舞龙的方式,展现乡村文化振兴魅力;铁场村的童声快板以轻快、活泼、接地气的形式,展现乡村振兴成果,展望农业农村的美好……

  博罗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局长陈永忠说,石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五大振兴工作有声有色。6个参赛村同台比武、现场过招、各展特色,分别展示了美丽滘吓、魅力中岗、幸福铁场、宜居宜业里波水、富美湖山、水乡源头等村庄特色,既演绎了乡村振兴的成效,更体现了党员干部的拼搏精神。希望石湾各村鼓足干劲,把擂台交流作为学习借鉴,以赛促学,以赛促干,查找短板与不足,突出重点,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落实。

  经过激烈的比拼,源头村、铁场村、中岗村分别夺得石湾镇2022年第二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的第一、二、三名。在全镇的两个榜单的榜首争夺中,白沙村夺得石湾镇2022年第二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榜首,中岗村夺得石湾镇2022年第二期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榜首。参与打擂的乡村纷纷表示,通过擂台赛既看到了各村的长处,也了解到了自身不足,接下来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做优做强特色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石湾镇党委书记唐高杰表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抓好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五大振兴”为抓手,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接下来,该镇将继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提档升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创建更多的精品村、示范带等亮点项目。同时,充分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贯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活动全过程各环节,想方设法调动农民群众建设家乡、改善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破解以往“干部干、群众看”的积弊问题。

  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是产业振兴。石湾将进一步做优做强农村特色产业。各村将立足实际,推动党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做优做强优势产业,大力提升“一村一品”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同时,探索推动农民以出租、入股、转包等形式流转土地经营权和“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民”模式,进一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陈艳婷 杨衍文

编辑:温燕晖
上一篇: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