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政治生日活动升级2.0版,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带头举办活动

原标题:

  惠州政治生日系列活动提档升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带头举办活动

  丰富实践锻炼 厚植为民情怀

  一片片“党建林”“振兴林”傲然挺立,一个个项目试点、专项资金悄然落地,一条条引水渠、机耕路动工建设,一场场直播带货、捐资助学“霸屏出圈”……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组织部在去年每月举办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日系列活动的基础上,今年着力打造政治生日系列活动的2.0版,开展全市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学思想、践初心、促发展”政治生日进基层系列活动,由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带头举办活动,聚焦“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紧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开展调查研究、走访慰问、领办实事等,凝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工作合力。

  

驻镇帮扶工作团队在惠州日报社裙楼三楼1号演播厅进行汇报展示。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汇报展示

  党员领导干部登台展示交流,营造赛龙夺锦浓厚氛围

  3月25日上午,“学思想、践初心、促发展”全市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日进基层系列活动第一季度汇报会在惠州日报社裙楼三楼1号演播厅举行,8个市级驻镇帮扶工作团队和仲恺高新区代表上台,通过视频、情景剧、PPT等形式展示了政治生日进基层系列活动的鲜活事例和工作举措,营造了赛龙夺锦、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植树节前夕,驻汝湖镇帮扶工作团队利用政治生日系列活动的契机,以党建带团建,组织党员群众、共青团员一起开展“共植党建林”植树活动,在七女湖公园种下了300棵黄花风铃木,这不仅为绿美惠州增添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也在党员们自己的心中植上了一棵责任之树,时刻督促自己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参加政治生日活动的党员干部在上专题党课。

  驻泰美镇帮扶工作团队组织开展的政治生日系列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深入田间地头给党员群众讲授党课;下基层、摸实情,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对帮扶办好民生实事,推动泰美消防救援站建设、启动路网优化工程、增设村道防护设施……一桩桩实事,一个个改变,见证着泰美镇的“振兴成果”,也让党员干部在醇厚的“泥土味”中砥砺初心、践行使命。

  组织专场招聘会、种下一片“振兴林”、启用爱心音乐教室……在龙门县蓝田瑶族乡,驻镇帮扶工作团队围绕“十个一”开展政治生日活动,通过“讲授一堂‘不忘初心公开课’”、开展一次调研走访慰问、推进落实一件民生实事等形式,全力以赴做好乡村振兴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

  各驻镇帮扶团队和相关单位在政治生日系列活动中,沉下心、俯下身开展基层调研和走访慰问,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方面出了很多实招硬招,不仅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对基层干部群众的了解,厚植了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也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

  “在政治生日活动中,我与党员干部深入交流基层工作的苦与乐,分享经验和方法,感触很深。”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张文正说,基层工作虽然艰辛,但只要心中有信仰、有情怀,想干事、肯干事,身上就好像永远都有使不完的干劲,工作中的困难也能迎刃而解。

驻镇帮扶工作团队以情景剧方式进行汇报展示。

  提档升级

  服务中心大局,打造政治生日系列活动2.0版

  “这次政治生日活动,既是对既定模式的提档升级,也是党员教育管理的一次探索创新。”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市委组织部坚持每月集中举办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生日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年则着力打造政治生日系列活动的2.0版,其中一个特点就是“去中心化”,将主动权交到党员领导干部手上,由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带头举办活动,从原来以观摩学习为主的单一活动,拓展为调查研究、走访慰问、上台授课、领办实事、结对过政治生日等一揽子活动,进一步强化党性锤炼,丰富实践锻炼,厚植为民情怀。

  据悉,这次政治生日进基层系列活动,是在服务中心大局基础上进行的探索。全年活动聚焦“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紧紧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开展调查研究、走访慰问、领办实事等规定动作,真正凝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工作合力。

  驻白盆珠镇帮扶工作团队成员单位的40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共领办40项民生实事。为了提升政治生日活动的仪式感、责任感,团队将党建宣传栏转变成宣传签到栏,每位党员领导干部来白盆珠镇开展活动时都需要签到,并对认领的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进行公示;驻龙江镇帮扶工作团队成员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资源,结合龙江镇在医疗服务、粮食安全、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因地制宜研究部署全年活动规划;驻芦洲镇帮扶工作团队各成员单位合力发动农业龙头企业、社会组织、乡贤及村民,举办了大兴村“李花节”、芦村村“争富节”、东胜村“南瓜节”,共同打造芦洲镇“农业+文旅”名片……

  “这次活动的升级不仅让大家有了更深层次的参与和情感的共鸣,更有了可持续的价值输出、可推广的制度建设、可感知的行动成效,真正形成了‘情感-价值-制度-行动’四个维度为一体的实践框架。”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在每个季度末进行集中盘点和汇报交流,希望市直单位和各县(区)把政治生日系列活动这个平台,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用好用实、抓出成效。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通讯员惠市组

编辑:温燕晖
上一篇: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