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长宁松树岗村:厚植生态“绿”底色 绘就乡村“兴”画卷

原标题:

博罗县长宁镇松树岗村积极营造“党员带领、乡贤支持、群众参与”植树增绿氛围

厚植生态“绿”底色 绘就乡村“兴”画卷

  “近年来村里发动党员干部积极种树增绿,村主干道两边种上了漂亮的花木,村民房前屋后也种上了各种花果,感觉空气更好了,生活更舒适了,前来打卡的游客也多了起来。”博罗县长宁镇松树岗村村民朱明聪说,近年来村里大力开展绿美行动,种下大量花木,村里自然生态环境更好了,也给前来投资的客商留下好印象。

  松树岗村位于长宁镇西部,2023年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近年来通过深入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不断擦亮松树岗“全国绿色村庄”“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名片。松树岗村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员带头示范,广泛发动村民加入乡村绿化队伍,积极营造“党员带领、乡贤支持、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凝聚起绿美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环境越来越好的松树岗村,知名度也随之提升,吸引游客前来打卡,越来越旺的人气也促进了该村餐饮、休闲等产业发展。

松树岗村稳步推进乡村绿化美化,环境越变越好,旅游等产业也日渐兴旺。惠州日报记者罗剑业 哈鹏 摄

  一直重视生态环境建设

  日前,记者在松树岗村看到,村里绿树成荫,约1公里长的村主干道两旁有序排列着黄花风铃木、小叶榄仁、嘉宝果等花木,花开正艳,花间蜂飞蝶舞,一派自然和谐景象。

  “我们村去年种了942棵树,今年种了1008棵,如今村主干道和村里‘四旁’‘五边’遍布各种花木。”松树岗村党总支部书记朱见聪说,一直以来,松树岗村非常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始终把植树绿化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来抓,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能落到实处,围绕植绿、农房风貌管控提升、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重点任务,鼓励党员干部、乡贤带头种树增绿,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走村入户给村民宣传,讲解植树增绿的积极意义,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种植花果,用绿植覆盖“四旁”“五边”,持续提升村里的绿化覆盖率。

  记者在松树岗村采访看到,村主干道两侧的黄花风铃木、宫粉紫荆、万紫千红等花木各具形态,成为松树岗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村主干道旁还种植了2亩左右的格桑花。村民房前屋后种了荔枝、黄皮等果树,装点出惬意舒适的乡村格调。

  因地制宜种植花木

  据了解,松树岗村毗邻国家5A级景区——广东罗浮山风景名胜区,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好。在原有自然生态基础上,松树岗村稳步推进乡村绿化美化,逐步找准发展定位,确定了以生态农业和观光旅游深度融合为发展方向,引进粤青研农场项目、客家佬豆腐花等,共同合作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现了以社会效益带动经济效益、经济效益反哺美丽乡村的良性循环,在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中植下更美生态底色。

  朱见聪介绍,接下来松树岗村将继续推进植树增绿工作,不断厚植生态优势,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强化入户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植树增绿队伍,把村里闲置土地充分利用起来,因地制宜种植花木。2024年将按计划扩大植绿面积,目前已在水口龙村民小组山边种植小叶榄仁520株,面积约6亩。同时加强对花木的种植和管理,按照谁种植谁管护、属地管理原则,划定管护责任网格,责任到人,加强对新种植树木的抚育管理以及对后期枯死、倒伏、树藤缠绕及长势不佳苗木的管护,进一步巩固深化绿美成果。

  惠州日报记者凌保康 陈春惠

编辑:任己章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