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党建引擎“139”模式强力驱动大项目建设

  项目投资大、工期紧、任务重,参建单位多,工程进度、质量等要求如何得到保证?焦点、难点问题如何解决?工地流动党员如何管理……正在有序推进的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配套工程建设备受关注。

  今年8月,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联合该项目中标单位中交四航局、中交广航局、中交一航局等各参建方,坚持以党建创新服务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探索实施“139”的模式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为其他工程建设项目打造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党建引领项目建设管理样板。

  在日前举行的惠州市“红色引擎、聚力发展”“两新”党建创新项目大赛决赛中,“党建引擎‘139’模式 燃动重大项目建设”党建项目荣获一等奖。该项目充分展示了大亚湾区两个大项目——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配套工程联合党委和恒力石化惠州项目联合党委在推进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配套工程党群服务中心内的党建文化长廊。

  创模式 探索实施“139”模式,以党建引领促进大项目建设

  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配套工程位于大亚湾石化区西南部,项目投资大、工期紧、任务重,参建单位多,是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的基础性工程,完成后将作为中海壳牌三期项目的建设用地,加速推动大亚湾石化区建设成为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

  为把各参建单位拧成一股绳、连成一条心,今年8月,在大亚湾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区委国资工委的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下,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积极协调联动该项目中标单位中交四航局、中交广航局、中交一航局等各参建方,探索实施“139”模式,强化党组织服务引领,促进重大项目建设。

  据了解,联合党委还专门设立了一个流动党员党支部,可以为不同时间、不同班组参与项目建设的分散型党员提供一个党员之家。该模式通过创造性地设置大项目联合党委和流动党员党支部,有效打通了党建工作促进大项目建设的融合关口,推动党建阵地前移,促进各参建单位与大项目所在地区的协同合作,预防化解矛盾,解决困难诉求,加速大项目高质量建设,也为其他工程建设项目打造可复制、可借鉴的党建引领项目建设管理样板。

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配套工程联合党委召开第三次会议。

  建阵地

  从办公区生活区到一线工地,党群服务全覆盖

  党建阵地建设是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保障体系的核心。如今,在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配套工程项目部,从办公区到生活配套区,党群服务阵地和服务设施设备配套齐全,营造出浓厚的党建氛围。

  走进位于大亚湾石化大道边的项目营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呈“品”字形、设计颇为现代化的办公区,3个参建单位各占一边,就像传统的大家庭紧紧守护在一起。

  办公区是该项目的党群服务中心活动阵地。走进办公区大厅,前台便是“党群服务咨询台”,令人宾至如归。服务中心功能齐全,内设工程项目介绍廊道、流动党员服务站、党史学习教育区、党建VR系统、工程管理智慧平台等设施,可充分满足党组织和党员组织生活、议事决策、结对共建、活动共联等需要。

  办公区后面是生活配套区,也是该项目党建的“三场两馆一长廊”服务阵地。放眼望去,青山下,一排排宿舍井然有序,房前屋后是绿植和小公园;篮球场、室内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等运动场所一应俱全,让党员群众不出项目营区就能享受便利服务。党建元素在这里也随处可见:宿舍中间是党建文化长廊,扫码便可学习各种党建知识及红色文化。不仅如此,生活配套区还开设了“暖心驿站”,为外来司机、快递小哥、物业服务等基层一线人员提供歇息方便。

  “整个项目营区集办公、居住和健身休闲于一体,规划布局非常合理,各项配套设施也很齐全,大大增强了我们在外工作员工的归属感!”项目二标段参建单位员工余云鹏由衷赞道。

  据介绍,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配套工程工地一线将成为项目党建的“创先争优”阵地,如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等示范引领标识,并由联合党委定期组织对各标段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安全、进度、文明施工等进行综合量化考核评比,激发引导党员干部发挥攻坚克难作用。

  建机制

  发挥联合党委政治引领、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三大作用

  党建引领项目建设,有了党建阵地,另一项重要工作便是建机制、出成效。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配套工程联合党委逐步建立健全联合党委工作机制,发挥联合党委政治引领、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三大作用。

  “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时我们便遇到了问题:钱由谁出、场地选在哪、通过什么样的形式确定下来?”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些问题,联合党委召开会议,通过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及议事清单,对项目建设管理的难点、焦点问题进行集体审议决策,解决存在的困难。并且,这次联合党委会还讨论明确了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的设计方案、经费筹措和工期要求。最终,几个参建单位精诚合作,不仅主动提供场地支持,建设资金分摊也无异议。

  联合党委成立至今,其统筹协调的作用已充分展现。据介绍,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配套工程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初期,联合党委组织各参建单位到广州南沙港四期项目等党建阵地对标学习,形成了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共建共治共享的共识。在联合党委统筹引领下,各参建单位党员干部压实责任、倒排工期、通力合作、现场办公,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由50天缩短至30天完成,项目部办公场所建设提前了两个月完成。

  同时,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配套工程建设实施大项目挂图作战,由联合党委书记负总责,各委员同时兼任各对应标段项目公司党组织负责人,直接联系本标段项目,协调推进工程项目建设。

  “联合党委成立时间虽短,但工作效率很高。有联合党委工作机制和党群服务阵地为我们做保障,作为党员,我们一定让党的旗帜在大项目建设工地上高高飘扬,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各参建单位同心协力,确保项目建设优质高效完成。”项目一标段参建单位党员付亚磊说。

  此外,联合党委通过实施“书记帮办·组织纾困”机制,加强流动党员服务管理;组建大项目工会,开展关心关爱一线职工群众活动,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知多点

  “139”模式

  “1”:指成立一个覆盖各经济类型参建单位的联合党委;

  “3”:指发挥三大作用,即政治引领、统筹协调、服务保障作用;

  “9”:指落实9个引领的主要任务,即多措并举落实思想、组织、先锋、服务、阵地、统筹、共建、典型、作风九大引领作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李仕国

编辑:温燕晖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