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而动!市直单位党员干部突击队下沉基层筑起抗疫“红色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市委组织部站在疫情防控就是“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首要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突击队,下沉到镇街、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参与大规模核酸检测、信息核查、疫苗接种、防疫宣传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突击队员协助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1000多名市直单位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我有工作经验,向组织申请再次参加突击队。”3月16日晚,得知组织党员干部突击队协助全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消息后,2月下旬刚从惠城区桥东街道疫情防控一线归来的市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严涛,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被选派下沉大亚湾西区街道。在3月17日至22日的六天时间里,他全力协助做好核酸扫码、维持秩序等工作,有时还根据工作安排,深入小区逐户摸排,宣传和落实防疫政策。

  

突击队员深入社区开展宣传排查。

  3月16日,惠城区和大亚湾区核酸检测、流调工作人手告急,市委组织部连夜动员部署,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突击队。第二天上午8时,100名突击队员迅速下沉惠城区各镇街,全力支援大规模核酸检测。同时,150名突击队员驰援大亚湾区防疫卡点、核酸检测点,10名具有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专业背景的党员组成专业突击队,奔赴大亚湾区流调溯源处置中心现场协助工作。

  

市直单位党员干部突击队协助大规模核酸检测。

  “这次能有机会‘捡起’之前所学的医学知识,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惠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科副科长、医学专业背景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郑泽忠说,3月17日下沉大亚湾后,他和9名队员深度参与密接者的现场流调工作,尽管经常忙到深夜,但“能够学有所用,还是很自豪的,这也是身为党员应尽的义务”。

  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是在严峻的挑战下、特殊的环境中,越能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

  今年春节期间,我市新增多例市外疫情关联确诊病例,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防疫政策、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攻坚克难。同时,组建了2100余人的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突击队,并按照“集中选派+自主下沉”和“分批派驻+交替轮换”相结合的办法,选派了1000多名突击队员下沉基层一线,支援各县(区)疫情防控。

  “我们把党员突击队储备工作抓在前,一旦疫情防控有需求,就能快速响应、迅速集结。”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广大突击队员用坚守书写初心使命、用行动彰显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构筑起一道道“红色防线”。

  下沉的是铁军,办成的是实事

  在组建市直单位党员干部突击队的同时,市委组织部同步明确选派工作纪律,划定“帮忙不添乱”“当兵不当官”“服从统一指挥”等工作原则,确保下沉的是铁军、办成的是实事。

  “我是组织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来自市教育局的党员黄劲斌、罗志雄、赖骏鹏和市水务集团的罗娘基、林永成组成突击队,一起下沉到三栋镇,他们主动到当地疫情防控压力最大的三栋镇派出所、凯旋社区、数码园北区和上洞村,协助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防控等工作。同时,队员们通过实地走访,了解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攻坚克难,一个一个去解决。

  了解到一线防疫物资相对紧缺,5名队员“各显神通”,积极联系各行各业的爱心企业,共向三栋镇捐赠了一批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牛奶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进一步加强了当地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你们携手三栋守好‘家门口’,护好群众‘安全墙’,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3月21日,5名突击队员收到了三栋镇政府的感谢信,赢得了群众普遍赞誉。

  

市直单位党员干部突击队参与高速公路卡口疫情防控。

  “楼层最高的4栋,我来跑。”3月21日,在大亚湾西区街道响水社区开展敲门行动时,惠州海事局一级行政执法员、市直单位第四批党员干部突击队第九支援队队长梁栋栋主动揽下最辛苦的任务,和8名队友一起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管控,登记宣传疫苗接种工作,完善创建四级联户群……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9点,敲门敲到手指发红,走路走到双腿疼痛,汗水一次次湿透衣衫,累计排查3000余户。梁栋栋一看手机,当天走了3.9万多步,“又一次打破个人记录!”

  “以前从来没有打过那么多电话,一天下来,嗓子都是哑的。”3月7日至21日,来自惠州科技馆的突击队员南巧,被安排下沉惠城区桥西街道防疫办,每天从早上8点多到晚上10点多,除了吃饭时休息一下,她大部分时间都在不停地打电话,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核查工作。

  “防疫办工作人员常常忙到深夜甚至是凌晨,有的人熬得眼睛都红了,我看着既敬佩又心疼,就想替他们分担一些。”南巧说,“作为党员干部突击队员,就是要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突击队派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

  “时间紧迫,信息量大,人手又不足,必须要想办法提高流调工作效率。”3月12日,下沉惠城区汝湖镇参与疫情防控“三人小组”的第五天,来自市人民检察院的突击队员秦允嘉就组织召开了临时党支部会议。临时党支部共有3名党员,秦允嘉是书记,另外两名党员是来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骆雄标,及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严江。

  “在这紧急关头,得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秦允嘉说,他们在支部会议上针对前期流调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探讨如何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经过商量,三人分工合作,利用有限的休息时间,分析问题,讨论对策,结合实际提出流调工作“三要点”、信息核实“两关键”等工作方法和技巧,并形成3000字的经验材料,助力提高汝湖镇流调信息的准确性和实效性。他们的做法被选入市委组织部编制的《惠州基层党建工作交流》,并在全市推广应用。

 

 突击队员参与公安大数据核查工作。

  “突击队派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从选派第一批突击队开始,就让党组织带着突击队冲上去,让党员带着队员跑起来。目前,累计选派2名临时党委书记、48名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加强团队管理,有力有序做好组织协调、思想教育、上传下达、健康提醒、信息报送等工作。

  “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在组织和人民群众需要时应做的事,为一线抗疫尽了微薄之力。”下沉大亚湾区的市直单位党员干部突击队临时党委书记、来自市纪委监委的唐昌斌说,此次下沉,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并肩战斗,亲身感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无私无畏与大爱精神,更加深了对基层的了解,有助于今后工作更接地气、更贴民意。

  统筹: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香金群

  文图: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香金群 欧阳成 通讯员惠市组

编辑:温燕晖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

指导单位: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 惠州市委网信办 主办单位:惠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