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红色东江颂》震撼上演

 

 原标题:

  惠州市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活动

  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红色东江颂》昨晚上演

  展百年恢弘画卷 忆红色峥嵘岁月 颂时代奋进华章

  惠州日报讯 (记者袁畅)英雄的史诗,奋进的交响。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25日晚,由中共惠州市委、惠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承办的惠州本土首部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红色东江颂》主题文艺活动在惠州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活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凝聚起推动惠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某集团军军长洪江强少将、政委刘洪军少将;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苏一凡、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惠州指导组组长方健壮;胡洪、刘吉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市直和驻惠副处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我市部分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老战士、院校师生、先进模范代表在现场观看了演出。

  展百年恢弘画卷,忆红色峥嵘岁月,颂时代奋进华章。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主创,历时一年精心打造的惠州本土首部大型原创交响音诗画《红色东江颂》上演,是惠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活动,也是我市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形式之一。剧目以文艺形式讴歌党领导惠州人民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新征程奋斗史发展史,通过“描述历史,聚焦新征程”,表达惠州人民“不忘初心跟党走”的热切心声及对党百年华诞的深情祝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抢抓机遇,奋力前行,凝聚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磅礴力量。


合唱《英雄的东江纵队》。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钟畅新 李松权 摄

  《红色东江颂》剧目总时长90分钟,以100年来惠州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为节点,分为序章、上篇、下篇和尾声等四个部分,以交响乐贯穿全场,融入歌舞、表演、情景剧、诗朗诵、说唱等多种艺术形式,全景式再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东江人民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风云激荡、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在表演节目《回声》中,“周恩来”“何励”“叶挺”分别穿越时空来到舞台上,讲述在惠州的红色革命故事。情景剧《党旗在心中》《大营救》,深深打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红色文化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红色东江颂》是惠州红色文化的一次艺术展示,是对城市精神的一次挖掘和升华,更是惠州城市文化的一张靓丽新名片。接下来,宣传部门将通过舞台巡演、网络展播、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红色东江主旋律,让惠州广大干部群众更深刻地了解惠州红色文化,接受精神洗礼,增强文化认同和历史自觉,鼓足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红色东江颂》以2020年成立的惠州交响乐团为班底,整合全市优秀文化文艺人才进行打造,前后参与创排的演职人员及服务保障人员有约500人。省市有关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剧目打造,为剧目创作排演提供了有力指导和坚实保障。中国音乐家协会,选派德艺双馨艺术家来惠对剧目进行具体指导,提升了剧目的艺术水准。惠州学院举其全音乐学院之力承担了音乐作品原创任务。如此庞大的阵容,营造出激越震撼、催人奋进的效果。

  《红色东江颂》创演和活动协办单位还有:惠州学院、惠州交响乐团、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惠州广电传媒集团、惠州市文联、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惠州歌舞剧院、惠州市保利文化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惠州市音乐家协会等。

  本次活动始终坚持活动组织与疫情防控“双统筹”,严格按照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在确保防控措施周密严谨的前提下推进、举办。


情景剧《党旗在心中》。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钟畅新 李松权 摄

编辑:海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