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公安3项考核全省第一 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惠州公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
3项考核全省第一 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近年来,惠州市公安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健全党建工作新机制,搭建“智慧党建”新载体,努力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品牌;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加强武装,以党建压实责任,以党建激励士气,以党建凝聚警心,为惠州公安持续发展进步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有力推动了惠州公安业务工作提质增效。 

我市公安民警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

  全力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品牌

  惠州公安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层层传导压力,不断压紧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到全市公安改革发展实践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将全市公安机关每年第一个会议定为党建工作会议,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建工作专项检查;及时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的具体举措,为公安机关党建工作持续升温加压,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强化党建主责主业意识,全力打造“支部有亮点、单位有特色、市内有示范、全省有影响”的惠州公安党建工作品牌;充分发挥市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书记亲自抓、支部书记具体抓,一级抓一级、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体系;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制度、党支部书记上党课评比制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等,推行局领导党建工作联系县区公安机关和基层党支部制度,加强对全市公安党建工作的统一谋划、统一指导,定期对全市公安党建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和督办。

  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为分管部门讲专题党课,与分管部门同志谈心谈话,带头参加专题学习研讨、撰写心得体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市局党委委员按照分工分别确定1个基层党组织作为联系点,研究解决问题,督导推进公安党建重点工作落实。

  近年来,市公安局党建调研课题先后荣获公安部“2017年度公安党建重点课题调研成果优秀奖”“2018年度公安党建重点课题调研成果三等奖”和省公安厅“2019年度公安党建重点课题调研成果优秀奖”。

  大力推动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强化政治建警,持续推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全面落实“不忘初心公开课”制度,局党委成员分头带队深入挂点县区、所在支部、党小组开展宣讲辅导。督促机关党员利用学习强国APP、惠州干部网络大学堂、“粤警党建”等平台开展理论学习。常态化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调阅和党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调查,准确掌握党建工作形势和党员队伍素质,采取培训交流、自主选学、论文征集等办法,促进机关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以深入实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市公安局科学规范调整市局机关党组织设置,大力推动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19年以来增设基层党委1个、党总支部8个、党支部18个。注重党建引领向基层延伸,推动建好建强“一村(居)一党小组”、“一窗口一党小组”、“一工作专班一临时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同时,选齐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由各级党员行政主官任同级部门、警种的党支部(总支)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构建“党委抓总、政工牵头、警种主抓、支部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

  5个基层党支部入列全省先进示范点

  市公安局坚持把创新载体作为党建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学习载体、活动载体、交流载体创新。

  市公安局党委以“凝聚党员、教育党员、服务群众”为宗旨,高标准谋划建设党建活动馆、党员阅览室,党组织积极到党建活动馆开展专题党课、主题党日、学习研讨、现场体验式组织生活等活动,主动接受党性培养锤炼。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有150多个党支部到党建活动馆学习,70余个省内外单位走进党建活动馆参观指导,累计接待参观人员8000余人。

  市公安局党委推动全市公安机关362个党支部党员活动室规范化建设,指导开辟党建宣传栏、党建文化长廊,努力营造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完善警史馆内容,作为被公安部选中的全国唯一地级市警察博物馆,惠州市警史馆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代表广东省警史馆向全国现场直播宣传。

  市公安局全面对接省公安厅党支部示范点创建活动,及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着力打造具有惠州公安特色的党建示范点。通过抓责任到人、坚持挂图作战,抓规范建设、抓专项培训、分管局领导挂点联系等有力措施,2019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有5个基层党支部被省公安厅党委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先进基层党支部示范点”,9个基层党支部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先进基层党支部示范点暨模范党支部”。2020年,在全市开展的“建一流城市、创一流支部”主题创建活动中,市公安局机关106个党支部均被评为达标支部,12个党支部入围“一流党支部”评选。

  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市公安局党委坚持将公安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工作,有力推动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全面发展进步。坚持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大力推行“一村(居)一警”警务机制,创新建立“一村(居)一党小组”工作机制,广大驻村民(辅)警以“沉下一颗为民心、扬起一面平安旗”的为民服务情怀,极大密切了警民关系,打造出新时代“枫桥经验”惠州模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张闪亮名片,多次获得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中央、省、市各级主流媒体竞相报道惠州村警工作。

  疫情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137个,组建青年团员突击队128支,设置282个“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321个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坚守一线,8000余名党员主动请战,8名入党积极分子火线入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战疫一线充分彰显。

  2020年,我市多项公安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飓风2020”专项打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智慧新防控”3项考核排名全省第一,市公安局党委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共有14人荣立二等功、253人荣立三等功,18个集体受到中央、省、市表彰,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持续提升。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