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湖流域水环境整治:年内金山湖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

[报料热线] 2831000

  卓然天成的金山湖,是城市“聚水盆”,有着“城市之肾”之美誉。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水环境治理长期欠账,这个容量相当于3个惠州西湖的天然湖泊承受着巨大的污染压力。2019年以来,惠州全面开展金山湖流域水环境治理,通过“一湖四河”(金山湖、冷水坑河、河桥水、莲塘布河和金山河)全流域系统治理,实施截污治污工程、因势利导整治塘堰河道、构建河湖水网连通体系,持续改善水质、消除洪涝隐患,让老百姓在治水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前,《惠州日报》记者跟随两名体验官,现场感受治水带来的变化。

  体验场景1

  嘴头街新建了雨水管网路面铺上沥青

  体验官:河南岸街道石桥社区党委书记罗剑斌

  体验地点:河南岸嘴头街和华隆市场

  时间:10月19日下午3时

  我是一名社区干部,日常工作管辖区域人口密集,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内街小巷。以连接螺仔湖三路与银岭路六横街的嘴头街为例,长约200米、宽约10米的街道,每天汇集上万的人流量。由于村里排水管网日渐老化,且地下管网雨污混流,即便是在晴天,村道的路面也是湿哒哒的。遇上下雨天,街道内积水较多,我印象中最严重的一次积水没过大腿。居民都期盼干爽整洁的路面,可以更方便出行。

河南岸街道流江村的村路上再也不会积水了。

  今年4月,群众的诉求得到了回应。河南岸街道党工委带领石桥社区党委“急群众所急”,紧贴群众需求,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经过与市水务集团的沟通协调,得到了其大力支持,将嘴头街整治纳入了市水务集团组织实施的金山新城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水质改善和水利部分)进行整治。6月4日,项目正式动工,仅仅用了35天,就完成了新建雨水管道主管75米、雨水篦子管道82米、总计157米的施工任务。与此同时,嘴头街道路面也进行了提升改造,用了一周的时间,路面就铺上了沥青。如今,路面都是干干爽爽的,即便是在雨天,路面也很少积水。

  华隆市场和嘴头街仅500米之隔,受各种因素影响,市场周边路面和原来的嘴头街差不多,备受诟病。和嘴头街一样,华隆市场截污治污工程并没有纳入金山新城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水质改善和水利部分),考虑到周边居民的诉求,市水务集团也对华隆市场周边进行了整治。9月28号开始施工,将新建截污治污管道922米,雨水边沟总计397米,计划11月30号完工。项目完工后,华隆市场周边“遇雨便涝,雨水久积不散”等问题将成为历史。

  画外音:

  实现雨污分流改善区域水环境

  “截污治污工程是金山湖水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麻渣下片区截污治污工程是其中的实施项目。”项目建设单位惠州水务集团碧水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陶忠仁告诉记者,嘴头街、华隆市场周边施工内容均属于截污治污工程中麻渣下片区的建设内容。麻渣下片区截污治污工程总服务范围4.38平方公里,设计排水管道总长28.4公里,污水管道总长25.3公里;设计雨水管道总长3.1公里。目前该片区已完成约22公里,完成率约78%。

  通过本项目实施,可降低整治范围内已建城区污水主干管运行水位,挤出进入污水管网的各类外水,解决污水管渗漏问题,实现污水主干管非满管运行,基本消除渗漏污水入河。同时,消除已建城区市政排水管网合流制排水体制,实现雨污分流,区域水环境质量将得到提高。

  体验场景2

  流江村新建雨水管网和泵站内涝问题得到缓解

  体验官:惠万嘉生活超市经营者潘席珍

  体验地点:河南岸街道流江村

  时间:10月19日下午4时

  我来自湖北,6年前我们一家在河南岸流江村内街开了一家生活超市。刚来的时候, 我就听周边的村民说,他们最讨厌下雨天,受地势影响,村里逢雨必涝,轻则村道路面积水,重则水漫村屋,年年如此,村民们都苦不堪言。我也亲眼见过,有村民的车被积水浸泡。地方政府和村委会一直以来也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想过很多办法解决,但效果不尽如人意。

  值得欣慰的是,流江村雨污分流内涝整治纳入金山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并在今年初正式动工。

  这个项目今年上半年就完工了,新建了管道一套雨水管网(雨水暗渠),实现了雨水和生活污水分流。原来,流江村雨后积水最高淹到成人大腿位置,经过整治后有了很大改善,短时间的雨水能够很快排干。

  流江村地势低洼,收集了雨水还必须想办法及时出去。这次整治还兴建了全自动排涝泵站,达到一定水位泵站就自动开启抽水,大面积积水问题得到了解决。

  画外音:

  从源头上解决流江村排水能力不足造成的内涝问题

  “我们的目的是从源头上解决流江村排水能力不足造成的内涝问题。”陶忠仁介绍,流江村雨污分流内涝整治工程是金山新城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重要子项目,该工程主要是在流江村内部新建一套雨水管网(雨水暗渠)及排涝泵站,将流江村内雨水通过暗渠收集后分别通过新建的泵站提升后最终排入市政雨水系统。工程服务范围东至流江路,西至鸿昌路,南至班章湖路,北至惠沙堤二路,排水管网服务面积约为10.7公顷,工程量包括新建污水管156米、雨水管2300米、污水检查井5座、雨水检查井30余个、暗渠检查井60余个及一系列雨水篦子等。

全自动排涝泵站。

  整治工程于今年3月开工,6月底完工。截至目前,新建污水、雨水主管及一系列支管、井座已埋设完成。1号泵站及2号泵站已安装并投入运行,工程完工后极大程度地解决了流江村内的严重内涝问题。

  进展:

  流域内已新建截污管道144公里

  陶忠仁介绍,金山湖流域水环境治理范围主要包括“一湖四河”,采用多元治污方式改变治水碎片化的传统模式,坚持以环境容量定治污措施,全流域整体谋划。具体来说,即以截污治污为核心,通过“控、截、疏、排”,全面完善管网基础设施,辅以生态清淤、水动力等措施,系统治理流域内各类污染源。

  针对沿河沿湖污水直排问题,市水务集团成立“一湖四河”排口整治分片包干工作小组,以目标为导向,挂图作战,实行网格化管理。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大部分的整治任务,部分流域内直排局面已经终结,城中村内的污水统一截污纳管,并送往金山污水处理厂处理。

  针对设施建设滞后、污水收集率低、排水系统欠账多等问题,市水务集团制定了截污纳管作战图,计划新建、改造截污管200公里,通过构建“源头减排、过程阻断、分质调蓄、智能管控”的控源截污系统,确保流域内点源和面源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截至目前,金山新城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新建截污管道约147公里。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金山湖入湖支流金山河水质基本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流域其他水体水质基本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陶忠仁介绍,随着本项目整治措施不断落地,管网功能逐步见效,直排污水逐步消减,溢流污染和面源污染减少,流域水质有明显好转。2019年底已消除冷水坑河和河桥水黑臭水体,同时根据2020年9月至今连续一年水质监测结果显示,“一湖四河”的水质总体不断好转,截至2021年9月,除四条河流个别断面的氨氮超标外,水质总体基本达到地表Ⅴ类标准;金山湖水质已基本达到Ⅳ类标准(除总氮)。

  

蓝蓝的金山湖水。

  流域内城市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

  “我们将流域内城市防洪标准,由现状不足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陶忠仁介绍,通过“上蓄、中分、下调”的系统布局,因势利导整治塘堰,疏浚拓宽25公里河道,连通高布水、湖山村水和官桥水等主要河涌,新建白沙仔换水排涝泵站等工程,形成有效的防洪排涝体系,消除洪涝隐患,确保城市水安全,构建安全、健康的流域水环境体系。

  在整个金山湖流域中,“南三河”(冷水坑河、河桥水和莲塘布河)和金山河的水都汇聚到金山湖,并汇入西枝江,最终流入东江。通过整治,“南三河”和金山河已消除黑臭。但是每年旱季“南三河”的流量都比较小,几乎呈现死水状态。

  对此,市水务集团提出在“南三河”的上游蓄水和新建西枝江水利工程的思路。按计划,本项目开工建设两座人工湖——冷水湖和红女湖,并加固莲塘布水库。其中,冷水坑河上游将建成冷水湖,河桥水上游建成红女湖,这些工程完成后将保证“南三河”下游在旱季的流量,并进一步保证下游的水质。

  随着官桥水水利工程、西枝江水利工程、白沙仔排涝泵站、湖山村水水利工程等相继建成完工,届时,金山湖通过闸、泵等水利设施与西枝江相连,最终形成“四河入一湖、一湖连一江”的水系布置格局。

  记者了解到,金山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已全面进入建设冲刺阶段,累计完成投资约21.78亿元,计划年底基本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治理后的金山湖流域将实现流域水系水质的根本好转,真正实现还湖于民、还水于民,惠及流域内27万市民群众,不断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民体验官建议:

  尽快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彻底解决流江村内涝问题

  潘席珍说,通过实施雨污分流内涝整治,流江村的面貌有了很大改观,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大家对整治效果还是很满意的。但是流江村存在的问题目前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遇上长时间下雨的话,路面还是会有积水,晴天路面上也有少量污水外溢。希望政府能继续重视大家的诉求,尽快疏通流江村与周边的岔路,尽快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让流江村生态环境更加美好。

  统筹: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香金群

  采写: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吴钊同

  图片/视频: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朱金赞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