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小金口中心小学:感恩教育得硕果

  正值下午时分,惠州市小金口中心小学的校园洒满阳光。操场上,学生们正在进行田径训练,课室里,学生们正在认真听课,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惠州市小金口中心小学创办于1958年,近半个世纪来,学校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由一个办学简陋、师资力量薄弱的乡村小学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镇办中心小学。如今,校内共有学生2032人,分设39个教学班,学校有专任教师115人。

  教学理念

  “刚柔相济”正校风,“四个提升”促教学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的管理。近年来,小金口中心小学实施“二三四”管理模式,不断提升学校标准化办学品位,学校各项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校园环境不断优化,教学设备不断添置更新,办学条件日益改善。

  “除了每班都配备有多媒体教学平台外,学校每名教师都有一台办公计算机,方便教师查阅资料的同时也有效提高了教师的工作效率。”该校校长陈俊雄说,学校积极实施“二三四”管理模式,以“刚柔相济”的管理理念营造务实端正的校风,以“细、恒、活”三字要诀抓出德育的实效性,以“提升学校办学条件、提升教师理论水平、提升团队教研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全面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在“二三四”管理模式指引下,学校办学质量日渐提高,稳步迈向和谐发展的新征程。

  此外,该校坚持“依法治校,从严治教”的刚性管理理念,做到纪律严明,拒绝含糊不清、界限不明的灰色管理;与此同时,实施柔性的人本化管理,创设民主、和谐、宽松的氛围,追求人的积极性、主动性的发挥和人的潜能的开发。学校开展了纪律整治活动,健全各类规章,从严治教,并将过去零散的制度进行整合和修订,制订完善学校章程,使学校各项工作开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学生管理方面,该校制定了《小金口中心小学文明公约》,从学生上学、上课、课间、离校等十个方面的行为作出比较系统的、明确的规范。《文明公约》句式工整,琅琅上口,易于背诵,易于识记,学生在熟记中规范与检验自己的言行,并以此影响其他同学。

  近年来,该校通过集资、引资、政府投资等方式,不断增加办学资金投入,教学设施设备日臻完善,大大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缩小了与中心区学校的差距。

  德育成果

  “感恩教育”为主线,“以人为本”拓思路

  德育是学校教育的灵魂,是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的保障。该校秉承“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和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坚持以“感恩教育”为主线,以“感恩祖国,感恩师长,感恩自然”为德育目标,形成了感恩德育特色。

  “我们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深化德育管理,拓展德育活动空间,实现了学校德育目标,取得较好的育人效果。”该校副校长江虹介绍,学校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拒腐防腐的能力。进一步健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民主评议、定期考核的管理监督机制。坚持上课,带头参加课题研究和教改实验、竞赛辅导,积极承担培养青年教师的任务。坚持以班子会、教师例会这“两会”学习贯彻有关教育法律法规。

  该校以“学会做人、学会求智、学会健美、学会生活”为育人目标,始终把育人放在第一位,以感恩教育为主旋律,培养学生感恩的心。开展“对父母的五个一”感恩活动即一向父母问一声好、二给父母盛一碗饭、三为父母洗一次碗筷、四帮父母搞一次卫生、五为父母捶一次背;开展“对老师的六个一”感恩活动即为老师写一封信、谈一次心、做一张贺卡、提一个建议、表一个决心、送一句话;开展“对同学一帮一”的感恩活动以及“对社会与自然的感恩教育活动”等。

  此外,该校还开展“阳光气质少年”和“二十名优秀家长”评选表彰活动。利用学校宣传橱窗、板报等多种形式对“阳光气质少年”和“优秀家长”的先进感人事迹进行宣传,弘扬正气,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文明习惯、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教育,培养“知书达礼,阳光向上”的气质少年;选出关心教育、支持学校工作、为学校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家长,营造家校合作的气氛。

  “我们抓好学生的日常心理疏导,认真做好心理咨询室的开放工作,持续开设’知心姐姐’信箱,为学生提供心理服务。”江虹称,根据学生心理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面向全体与关注个别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排解学生的心理困扰,健全学生的人格情操。设立个别辅导档案,开展个案调查和分析,各班通过说悄悄话、谈心、评语改革等诸多形式,全面落实心育“面向全体学生”原则和“预防与发展相结合”原则,提高育人效果。

  在2020年初,该校德育处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了一系列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比如:线上心理援助、复学第一课、开展潜在风险学生心理问题排查、开展“家校协同,笑脸相迎”,青春期健康教育。做好学生心理的疏导,引导老师要积极创设良好的课堂氛围,保证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人文环境。充分利用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室,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正常化、规范化,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地发展。

  特色亮点

  “扶贫济困”勤帮扶,“素质教育”促发展

  学校非常重视引领青年教师的成长,通过各部门培训、“拜师”结对、级长帮带等举措,在育人、教学、家校沟通等方面给予青年教师全方位的帮扶指导。通过开学“亮相课”、期中“成长课”、期末“汇报课”的打磨,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得以提高,有新教师迅速成长为学校教坛新星,承担的片区研讨课受到一致好评。

  学校大力支持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和教学观摩活动,每学期选派教师外出参加各类培训、听讲座、听课活动。2019年,该校通过各种途径累计培训教师近一百多人次,有效提升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该校副校长叶莹介绍,作为小金口片区的中心校,近年来,学校每学期都组织开展片区公民办小学各学科的教学竞赛和研讨活动,譬如“语文教师阅读教学比赛”“数学说课比赛”“片断教学比赛”“英语教师能力赛”等,通过构筑教学互动平台,以课论研,以研强课,为整个片区小学的教研注入活力。

  “我校多次组织本校的骨干教师到片区内公民办小学送优质课,发挥了学校在教育科研中的引领、示范、幅射作用,为教师们提供了学习和锻炼的机会,促进了各校的交流,提升了小金口片区各学校的教研能力。”近年来,小金口片区教师参加省市区级学科竞赛均获得优异的成绩。“教研上的突破让我们意识到,‘一枝独秀不是春’,只有团结一心,齐步前进,才能迎来‘百花齐放春满园’。”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该校举办“爱心义卖”“扶贫济困”等捐款活动。利用清明、端午等重要节点,组织学生网上缅怀先烈、画龙舟祭屈原。利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时机,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网上向国旗敬礼等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激发学生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的决心,并成功开展了“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的大队主题教育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继续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传统节日庆祝活动等。感恩教育系列活动开展了学雷锋社区大扫除活动,庆祝妇女节、母亲节、父亲节等活动等。

  为加强学校体育教育工作,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广大师生身体素质方面,该校认真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学习的指导思想,让学生在情趣盎然中锻炼身体,陶冶情操,发挥智力和个性特点,创设文明、健康、活泼、和谐的校园文化生活,学校举办了“第九届阳光运动会”。运动会不仅增强了同学之间的相互帮助、团结友爱的意识,更达到了让学生自觉锻炼身体的目的。

  此外,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特长,结合学校实际开设具有学校特色的兴趣班,主要有合唱班、儿童画、线描画、朗诵、舞蹈、乒乓球、篮球、田径等10个兴趣班。让学生在学好课内知识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兴趣爱好,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本学期还成功开展了第三届艺术节活动,本届科技艺术节于2020年3月27日开幕,历时近两个月,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开设了音乐盛会、美术天地、文化之旅、体育乐园、科技之星等五大板块。”据介绍,参与活动的同学达4200多人次,有2325人次进入年级决赛,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活动项目精彩绝伦,有文艺小少年、器乐达人;龙舟制作、简易飞机、小小发明家、移动拼图;科幻画、儿童画、圆盘线描画、手工折纸、“小老虎”现场手工制作、好书推荐卡、节日小报;速叠杯、书法、朗诵、魔方、队形队列广播操等,共计29项。

  展望未来

  创建有特色有内涵校园文化, 朝“高水平、高质量、创名校”办学目标迈进

  “2020年是我们学校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丰收的一年,我们敢于面对挑战,抓住机遇,总结经验,克服困难,激流勇进。”陈俊雄表示,学校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区“安全文明校园”,曾获“惠州市绿色学校”“惠城区德育示范学校”“惠城区师德建设先进单位”“惠城区三全育人示范学校”“惠州市文明校园”“惠城区平安校园”等荣誉。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改革征途中,学校实施了科学管理,群策群力,逐渐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也正朝创建有特色、有内涵的校园文化,朝着“高水平、高质量、创名校”的办学目标迈进。凭着学校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充满活力的现实生机,一定能不断开创惠州市小金口中心小学教育事业的新局面。

  学校教师取得荣誉一览

  1 陈敏君、李念老师参加惠城区2019年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比赛,双双荣获一等奖,其中陈敏君兼获惠州市一等奖;

  2 刘文英在2019年惠州市中小学英语书法比赛指导奖荣获竞赛辅导类一等奖;

  3 陈素枫、陈仕芬、吴春丽荣获惠城区教育论文类评比一等奖;翟芳芳、王文瑛类荣获惠城区教学论文评比二等奖;

  4 郑裕铃参加2019年惠城区第二届小学数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二等奖;杨芳艳老师参加惠城区现代文阅读优质课比赛获二等奖;

  5 邱美娟老师参加2019惠城区小学英语绘本仿真课比赛,荣获三等奖;

  6 曾嘉丽老师参加惠城区中小学美术优秀录像课评选活动获得二等奖;

  7 吴春丽老师参加小金口办事处片段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陈素枫、郑裕铃获二等奖。

  8 林惠婵老师参加2019综合实践活动设计与即兴演讲比赛,荣获广东省三等奖;惠城区一等奖;

  9 郑裕铃老师参加2019惠城区小学数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荣获二等奖;

  10 吴春丽老师参加2019年小学数学青年教师说课比赛,荣获二等奖;

  11 在2019年惠城区小学英语教师基本功比赛中,5位老师获奖,其中曾巧芬、邱美娟老师均获得一等奖;王文瑛、曾丽慧和张玮荣获三等奖;

  12 在科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杨武权、钟信、梁嘉惠、邱美娟、吕爱生老师荣获区三等奖;

  13 在惠城区科技创新大赛中,学校19个参赛作品全部获奖,其中市二等奖1个;市三等奖3个;区一等奖5个,区二等奖9个,区三等奖5个。累计参赛学生24人次,指导教师15人获奖,为学校的科技教育打开新的篇章。此外,在学校教导处带领下,数学科组被评为2019年惠城区优秀示范科组。

  14 2020年3月,罗军兰、林惠婵、王文瑛老师在惠城区德育故事评比中分别获得一等奖;杨芳艳、李宁、林小纯老师在惠城区德育故事评比中分别获得二等奖;

  15 林惠婵、何玉清、王文瑛老师指导学生在惠城区抗疫征文比赛中获二等奖;

  16 曾嘉丽老师指导学生在惠城区抗疫绘画比赛中获一等奖;

  17 冯观有、徐翠丽老师指导学生在惠城区抗疫绘画比赛中获二等奖;

  18 徐翠丽老师指导学生在惠城区新时代好少年致敬抗疫最可爱的人视频比赛中获一等奖;

  19 曾嘉丽老师指导学生在惠城区新时代好少年致敬抗疫最可爱的人作品比赛中获二等奖;

  20 徐香梅老师获“惠州市优秀政治思想工作者”荣誉称号;徐翠丽、杨芳艳、王文瑛老师被评为“惠城区优秀班主任”;陈丽娇老师被评为“惠城区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

  21 江虹校长获惠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旭日奖等。

  学校学生取得荣誉一览

  1 梁美欣在2019年惠州市中小学英语书法比赛中获得惠州市二等奖、惠城区一等奖;郑祺霖获得惠城区一等奖;

  2 在“惠城区科技创新大赛”中,学生共计24人次获奖,其中获奖项目市二等奖1个;市三等奖3个;区一等奖5个,区二等奖9个,区三等奖5个;

  3在惠城区五年级现场作文比赛中,学校6名参赛学生全部获奖,其中欧平娴、钟明英获一等奖,董梓萱、吴梦涵同学获二等奖;潘钰、刘梓锐获三等奖;

  4 在惠城区六年级学生古诗词比赛中,学校9名参赛选手全部获奖,其中黄思瑜同学获一等奖,李典聪等4人获二等奖,孙粤、郑宝熙等4人获三等奖;

  5 曾丽慧老师指导的苏俊熹同学在惠城区抗疫征文比赛中获一等奖;

  6 欧子茜、黄益勋同学获“2020年惠城气质少年”称号;

  7 欧梓泽、朱晓桐、陈育桃、张嘉琳、吴梦涵同学获惠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旭日奖等;

  8 潘钰获“惠州市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文 惠州日报记者张荟婷

编辑:朱冰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