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河南岸中心小学:百年老校品质发展

  惠州市河南岸中心小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老校,又是一座具有现代化气息的新型学校。在“让每个学生闪光”的办学理念和“个性飞扬,群星闪烁”办学思想引领下,学校打造出“闪光教育”“气质联盟学校”二合一的闪光气质特色文化七彩校园。“闪光气质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校园环境展示气质与美丽,师生精神展示气质与魅力,课内课外展示气质与活力,学生家长展示气质与快乐,社会评价展示气质与实力。

  如今的河小,正朝着一流的设备、一流的环境、一流的质量这一更高的目标前进。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学校全体师生表示将以新担当新作为,打造出一所让孩子们个性飞扬、群星闪烁的气质学校。

  闪光教育为核心,创建特色品牌学校

  “闪光教育”是惠州市河南岸中心小学的办学特色,实施闪光教育,打造闪光气质,创建闪光学校是该校的特色文化目标。何为“闪光教育”?惠州市河南岸中心小学校长张萍介绍说,闪光教育的最大特点就是个性化教育,而个性化培养则是一种因材施教,激发潜质,帮助学生实现自我成长,自我实现及自我超越的教育模式。

  记者了解到,该校把校园建设成为以“闪光教育”为核心,以“闪光品质”为根本,以“闪光文化”为土壤,以“闪光成才”为目标的七彩校园,让学校群星闪烁,让学生个性飞扬。“这里是丰盈幸福的精神家园,是孕育智慧的书香校园,师生们在这里燃烧激情,构筑梦想,歌唱校园、歌唱自己、歌唱未来。”

  “金山湖畔,晓荷传香。百年学府,书卷气扬。沐浴阳光,梦想起航......”一直以来,该校传承文化,挖掘优势,提炼出赋予校园文化特征的根、魂,用“荷花”作为学校的校花,把这首《荷晓之歌》作为校歌,铸师生文化之“魂”;用抽象的文化符号——校徽,铸师生思想之“魂”;用内化的规范铸师生形象之“魂”。

  在“闪光教育”的引领下,该校成绩显著,特色彰显,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校、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信息化建设中心校、惠州市文明校园、惠州市平安校园、惠州市青少年科学特色示范校;荣获惠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学校“旭日奖”、惠城区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惠城区“三全”育人示范校等40多个集体荣誉称号。

  和谐德育为标杆,树立闪光气质形象

  唤醒孩子的心灵,让每一位孩子都闪光是惠州市河南岸中心小学的德育目标,经过不断探索实践,该校对德育工作进行了系统改革,将德育教育摆在首位,把培育良好的“三风”建设作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气质之花已在河小绚丽绽放,“气质”已成为河小学校师生学习生活的主旋律,成为河小最时尚的名片。

  在德育活动中,该校非常重视细节。学校实施闪光教育“一四九”工程,从习惯养成教育抓起,突显学生的闪光气质;以细节的德育管理,德育评价多元化,引领学生道德成长。还不断拓展道德实践途径,“以闪光为标杆,树气质新形象”的创新德育,将德育内容序列化,引导师生树立崇高理想。

  学校开展每月“闪光之星”“闪光班级”评比和每学年“闪光校园,气质绽放”为主题的闪光气质人物、团队、家庭评选活动。还让家长参与德育教育过程,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在学校搭建的各种平台活动中,学生放飞自我,展示风采,争闪光之星,做气质少年。

  经过多年的实践,该校已经形成了“三全”“五化”的德育特色以及“争闪光之星,做气质少年”的德育精品项目。该校还谱写德育教育学-导-行-展-推“五步曲”,树立闪光典型,全面奏响和谐德育之歌。

  惠州市河南岸中心小学校长张萍说,创新德育做到打通师生德育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但让每一个学生“闪光”,也让每一位老师“闪光”,不但培养气质学生,更是锻造了气质教师和气质家长,让师生家长们都出彩!

  艺术教育为特色,提升学生艺术素养

  艺术教育是实现美育的重要抓手,也是让师生出彩的有效载体。惠州市河南岸中心小学本着“创建艺术特色学校,提高办学品位”的宗旨,树立“一校一特”“一校多特”校园品牌,实施艺体“2+2”项目战略,打造出“闪光教育”“气质教育”二合一的特色文化。

  闪光气质教育最大的特点就是个性化的培养,该校以“个性飞扬,群星闪烁”为办学思想,以抓住艺术教育为载体,以“器乐口风琴、水彩画、纸艺、书法”进课堂为突破口,培养学生个性特长,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在具体落实上,学校着力从建设校园文化、改善艺术教育设施入手,艺术教育和课外活动经费有落实,艺术课程、器材设备和艺术活动经费有保障,并按规定配备音乐、美术专用教室,学校因地制宜,科学构思,精心布局,使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都有动感,都富有艺术性。

  学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足开齐艺术课程。为发展学生个性,该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结合场地和师资的具体情况,全面铺开社团课程,每周进行80多节社团活动的课程教学,开展40多个兴趣社团项目,其中艺术类社团有口风琴、古筝、拉丁舞、合唱、舞蹈、绘画、手工、编织、陶泥、橡皮泥、折纸、书法、排箫、小主播、国学经典等。社团定时、定点、定师资开展团内活动。学校在活动经费、师资配备、考核奖励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不仅培养了学生的乐观情绪,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还发展了学生的特长与个性。

  经过努力、探索、实践,现该校已形成了艺术教育特色,工作成绩显著。2017年评为惠州市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2018年评为惠州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019年音乐科组评为惠州市优秀示范教研组;参加各级艺术展演均获好成绩,每年被评为惠城区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优秀学校。

  多彩活动搭平台,展示河小学子风采

  惠州市河南岸中心小学围绕“让每个学生闪光”办学理念,深入实施素质教育,陶冶师生品格,培养个性化、创新能力强及身心健康发展的气质少年;学校拓宽“成长、闪光”的渠道,给师生提供了展示和锻炼的平台,让每个学生都是那么地朝气蓬勃,绽放气质。

  学校每学年开展一次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活动。每学期举办一次书画展、一次大型文娱汇演等活动。在这里,学子们有五大展示平台展示美:“阳光之歌”——校园小歌手才艺展示大赛;“舞动之炫”——舞蹈才艺展示大赛;“翰墨之韵”——师生书法、绘画大赛、写作大赛;“魅力之声”——演讲与口才、小主持人展示赛、师生诗词诵读比赛;“健康之美”——各项体育竞技比赛、各项球类比赛。

  每学年开展一次的体育节活动,也是孩子们最期待的节日之一,活动项目有足球、田径、篮球、拔河、投球、乒乓球、跳绳、武术比赛等,为学生施展其体育技能提供展示平台。通过活动的开展,充分张扬了学生的个性,学生的气质得到绽放。

  该校把德育教育与艺术活动相结合,认真落实“五个一”活动,即:课前一首歌、每天大课间跳一支兔子舞、人手一把口风琴、每周一次升旗吹奏国歌、每学期学校会举办一次书画展,为学生施展其艺术才华提供舞台。

  科创教育为突破,结出硕果气质绽放

  在惠州市河南岸中心小学,机器人是校园小明星。办学以来,该校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将信息技术应用到科技创新工作中。在科技教学上,学校开展机器人、人工智能创客实践活动,开办了科幻画社团、电子板报社团、机器人竞赛社团、创客制作社团及3D打印社团、编程教育、科技创新等众多的学习课程,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参加。

  同时,该校还开展科学家进校园和校本科学创新等讲座,学校每年都会邀请一位老科学家进校园开展科普讲座,让学生开拓视野,增加提问交流和学习进步的机会,为学生提供好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大平台。

  在组织参与各级各类科技竞赛活动中,得益于丰富的社团学习活动开展,学生科学素养提高了,在参加各类比赛中,成绩逐年提高,科技创新、机器人大赛多次获全国、省、市、区金奖或一、二等奖;学校先后被评为惠州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优秀组织单位、惠州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特殊贡献奖单位,是惠城区编程教育实验学校。目前,该校师生已经成功取得了10项国家专利,河小学子在科创路上绽放不一样的精彩。

  快乐体育为抓手,彰显特色个性飞扬

  为培育身心两健的气质学子,惠州市河南岸中心小学还以体育为抓手育人。该校是惠州市体育田径传统学校、惠州市跆拳道、柔道、摔跤训练基地;惠州市体育俱乐部培训基地,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在全面贯彻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提高全面素质的基础上,学校十分重视足球项目建设,把田径、足球教育工作作为体育重点工作来落实。

  据了解,目前该校拥有功能齐全的体育场地,5人制足球场2个、篮球场3个、游泳池1个、乒乓球场2个、柔道馆1个、200米环形跑道运动场及附属配套工程等。还有室外专用乒乓球台和训练专用的足球、篮球、跳绳等体育器材,这些运动场地与器材为学校球类和田径等项目的训练,特别是校园足球的训练,创造了有利条件。

  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该校已在一至六年级开设一节足球课以校本课程形式进课表,人人参与活动。学生除了上好体育课和活动课外,还参加乒乓球、羽毛球、跳绳、篮球、足球、跆拳道、柔道、摔跤、武术、田径、健美操、拉丁舞、围棋、象棋等兴趣社团活动课,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感兴趣的体育运动,了解和掌握更全面的技术技能,为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奠定基础。

  两年多来,学校团体代表参加体育比赛成绩突出,其中奖项国家级1个、省级3个、市级7个、区级10个;社团学生在篮球、足球、田径、柔道、游泳、棋类、健美操等项目比赛中获得其中奖项省级14人次、市级71人次、区级29次。

  家校共育为助力,促进学生闪光成长

  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是现代孩子健康成长的三大纽带。一直以来,惠州市河南岸中心小学都积极创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和谐育人环境,实施家校共育的闪光德美管理,收到不错的育人效果。

  学校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健全以校长张萍为组长、分管副校长李华娟为副组长、副主任江润浓为总协调员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领导小组,由“校长-德育处-名班主任工作室-班主任-任课教师-班委会”组成管理网络,充分利用好惠州家校共育网络平台“惠家教”APP和山东潍坊全国首套中小学分年级家庭教育教材《牵手两代—幸福路上》,开展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

  学校同时还定期开设“荷晓家长课堂”专题讲座,指导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的理念与知识,为家长学习心理学与教育学知识,了解科学的教育方法和达成教育目标提供了有效途径,克服了家庭教育中的盲目性;学校老师在线答疑家长的育儿问题,有效实现家校的沟通与融合,提升家校共育的质量。疫情期间,该校组织开展线上德育、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十多次,录制的心理教育宣传片《你笑起来真好看》在学习强国APP全国学习平台推送。同时,学校开通心理援助热线,成功帮助一批学生、家长走出心理困境,重新绽放闪光气质。

  近年来,该校惠城区名班主任江润浓工作室成员先后承担河南岸办属中心小学、湖山小学、冰塘小学、马庄小学,以及市区部分兄弟学校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健康专题讲座35场,受益人次上万,家庭唤醒教育分享微信群的家长遍及惠州各县区。家校携手,更好地助力学生闪光、成就孩子绽放!这也是该校打造闪光教育办学特色魅力所在,更是每一个老师和家长们的共同愿望。

  文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江润浓

编辑:朱冰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