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马安镇中心小学:忠孝教育亮点纷呈

广东学校首创的《礼仪操》是马安镇中心小学养成教育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马安镇中心小学开展一系列“忠孝”主题的德育活动。

思源石

  马安是忠孝文化的重要传承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作为马安镇教育的摇篮,惠城区马安镇中心小学充分挖掘本地乡土人文,在马安镇源远流长的忠孝文化氛围中,秉承“弘忠孝魂、育忠孝人”的办学理念,大力弘扬忠孝精神,以三德三能“忠、孝、礼、康、智、艺”六大核心素养和“知书达理,阳光向上”的惠城气质为育人目标;以“孝行天下,精忠报国”为校训;以“孝于人,忠于事”为校风;以“孝立本,忠立业”为教风;以“孝成德,忠成能”为学风,坚持走“文化立校、文化润校、文化强校”的发展之路,忠孝教育亮点纷呈。通过铸忠孝魂、育忠孝人、造忠孝师、上忠孝课、建忠孝景、践忠孝行、过忠孝节、唱忠孝歌、诵忠孝诗、定忠孝评、写忠孝记等活动,打造忠孝教育特色,弘扬忠孝文化,提升办学水平,努力打造有文化、有品位、有诗意、有特色的现代化温馨校园。

  忠孝在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近几年来,马安镇中心小学校园文化、校园建设、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得到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跃居全区乡镇小学的第一梯队。

  筑忠孝景育忠孝人

  建忠孝园素养园 忠孝文化成亮点

  走进马安镇中心小学校园,随处可见彰显忠孝文化的校园景观。为让忠孝文化扎根校园,马安镇中心小学对校园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和布局。建设“忠孝园”“忠孝大道”“忠孝廊”“忠孝亭”“文山书屋”“忠孝文化室”“校史室”等,作为宣传忠孝文化的阵地。

  在学校“忠孝墙”上,介绍着文天祥的生平事迹及传世作品,也记载着文天祥、文天球及家族后裔在马安镇龙塘村忠孝两全的故事。忠孝故事、诗词书法悬挂于教学楼走廊两侧,忠孝大道旁的绿化树木上也悬挂着《孝经》经典诗句,营造出浓郁的忠孝文化育人环境。

  学校正在建设“忠孝园”,根据设计规划,正义凛然的文天祥雕像伫立于教学楼前,文天祥雕像后面的书卷石刻着诗词《正气歌》,一旁的石质书上则书写着文天祥的《过零丁洋》:“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忠孝文化的具象化,让学生加深对文天祥精神的理解,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

  马安镇中心小学还以“忠、孝、礼、康、智、艺”为核心,打造了素养园。园内以自然山水为主,各类忠孝文化为脉络,营造出各种体现忠孝文化的特色空间。走上园内的康桥望去,水池上方的水磨石上刻有一个大大的“源”字。“‘源’字一是寓意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有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二是寓意着我们都是炎黄子孙;三是指源头活水。石磨寓意着磨炼才能成人成才。”张泉兴校长说,康桥代表了学生发展六大素养中的“康”,希望学生能健康成长为有忠孝品格、有惠城气质的忠孝少年。走下“康桥”是桃李园,园内种植有桃树、李树等,期望忠孝教育有成效,桃李芬芳。不远处的思源石寓意着忠孝学子学有所成,饮水思源,懂得感恩。目前,园内正逐步建设和完善中,根据设计规划,岳母刺字、孩子给长辈洗脚捶背、学生打球等六个主题雕塑表现了“忠、孝、礼、康、智、艺”三德三能的学生核心素养。行走在素养园,随时体会到忠孝文化,让孩子潜移默化受到教育、熏陶和启迪,不断提升文明素质。

  除了由硬件入手打造“忠孝”育人环境,马安镇中心小学还开展一系列“忠孝”主题的德育活动。除“传承忠孝文化,争做忠孝之星”这一经典德育活动外,“经典诵读感恩父母”也是该校每学期必举行的活动,让学生在吟诵中浸润感恩教育。该校还以重要节日为节点开展感恩父母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自制小卡片,写上感恩话语交给长辈;老师在开学第一周布置“孝心作业”,让学生记住父母的生日,了解父母的兴趣爱好,记录父母为自己付出的点滴;组织学生到敬老院,为老人们带去纯真的关怀和温馨的祝福;每学期组织中、大队委,优秀学生到马安镇龙塘村文氏宗祠、文天祥公园进行参观学习。

  铸忠孝魂践忠孝行

  自主编创礼仪操,养成教育成亮点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三德三能‘忠、孝、礼、康、智、艺’六大核心素养,来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忠、孝、礼’是三德,‘康、智、艺’则体现三能。”张泉兴告诉记者,为提升学生素养,培育忠孝品行学子,让忠孝文化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校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学生日常行为习惯之中,将《弟子规》作为养成教育的校本教材之一,并制定《马安镇中心小学日常行为规范标准》,将“忠、孝、礼”三德素养融入养成教育里,形成规范化、系统化、常态化,主抓学生日常行为习惯、晨读午练晚修习惯、课堂学习习惯、礼仪习惯、安全习惯等养成教育。学校近年来心无旁骛,孜孜以求地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学生日常行为习惯之中,先后获得惠州市安全文明校园、惠城区“三全育人示范校”等诸多荣誉称号。

  忠孝养成教育礼仪操成校园风景线

  “马安中心,忠孝在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日前,在冬日暖阳的照映下,马安镇中心小学的全体师生们在大课间期间,集体跳起了忠孝养成教育《礼仪操》,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学生们个个精神抖擞,配以各种文明礼仪手势的同时,喊着相对应的文明礼仪口号。

  “《礼仪操》是学校养成教育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也是提升学生礼仪、文明修养,深化文明素养教育内涵和外延的具体举措之一。”张泉兴介绍,马安镇中心小学在广东学校首创《礼仪操》,分学生口令、老师口令两方面,由排队令、口号令、问好礼、红领巾令、课间令、进室令、课堂令、举手令、用餐礼、放学礼等10个部分组成。“从早上离开家跟爸爸妈妈微笑挥手说再见,到放学回家跟老师微笑挥手说再见;从课前安静入座静心好,到课堂请端坐、仔细看、认真听;从爱护环境不乱扔、不乱吐、不乱画,到写字做到一寸一拳一尺,身正笔稳心静。这套《礼仪操》涵盖了学生们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且动作简单易学,口号朗朗上口,学生可以边做边诵读,能更深层体会文明礼仪操的内容,并切实践行到行动中。”

  自去年9月开学自主编创《礼仪操》以来,学校通过录制视频在各班推广,老师每天手把手教等方式,这套具有忠孝教育特色的养成教育《礼仪操》迅速在学校普及起来。学校还举行了“展忠孝礼仪风采,做知书达礼少年”养成教育《礼仪操》比赛,赛场上,学生们穿着整齐的服装,个个精神抖擞、彬彬有礼。如今,每天大课间全体师生齐做《礼仪操》已成为该校校园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这套操也在全镇小学推广。

  自主编创忠孝养成教育《礼仪操》成广东学校的首创,得到教育同行的关注和点赞。广东省骨干校长培训班学员们、揭阳市揭东区新亨镇中小学校长们等团队来马安镇中心小学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对马安镇中心小学运用忠孝教育理念打造忠孝教育特色、建设忠孝文化、强化忠孝养成教育、忠孝课堂改革等工作非常认可,尤其是通过忠孝养成教育,从根源上解决校园欺凌、学生心理困惑等做法表示赞赏。对《礼仪操》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具有很强实践指导意义,要在学校推广,让更多孩子获益。

  开展养成教育系列活动形成好校风

  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成就好人生。马安镇中心小学还积极开展养成教育系列活动,全体师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校风、班风、学风不断得到优化,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该校把每年9月定为养成教育活动开展月,10月是养成教育成果推广月。从小学生着装仪容要求,到怎样整理好书包;从在公共厕所里要注意哪些问题,到在学校楼梯与走廊里要注意哪些礼仪;从升国旗礼仪、课堂礼仪,到参加典礼是要注意哪些礼仪……同学们在经过系列活动培训学习后,在升国旗、课堂礼仪、校园安全等养成教育上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行为,文明礼仪,争做遵纪守法、文明礼仪、安全卫生的新时代小学生。

  在学校安全教育方面,马安镇中心小学也非常注重养成教育的融入,创新生命安全教育措施和方法,举行了大型生命安全教育实践体验拓展活动,成为惠州第一所把模拟场景搬进校园的学校,获得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活动以“安全教育”为核心,融合自然认知、应急避险、紧急救护、求生技能、生存秘籍等综合素质拓展内容,地震VR体验、防踩踏与自救、汽车着火等交通安全逃生、烟道逃生、心肺复苏、包扎等实践体验项目,为每一位孩子营造身临其境的真实体验,使孩子学会挑战自我,具备危机面前独立思考与应对的核心技能。

  劳动成忠孝养成教育学生必修课

  马安镇中心小学非常注重对学生的劳动教育。学校教室里以及所有公共区域,都由学生们负责每天打扫干净,并要求学生们回到家后每天做3至5件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倡导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同时,也为父母分担一些压力。

  此外,学校组织二年级学生开展整理内务比赛。从起床开始,叠被子、穿衣服、戴红领巾、系鞋带……学生们在比赛中全身心投入,迅速地整理着各种内务,没一会儿就整理完毕后,喊“报告”完成,平时培养的独立自主的习惯和能力,在这时都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去年因为疫情延迟返校期间,马安镇中心小学还结合学校的特色文化——“忠、孝、礼、康、智、艺”六大核心素养的忠孝文化,组织开展线上学习,精心安排“忠孝课堂”实践活动。学生们学唱歌曲《孝心到永远》,变身家务小能手,洗米、煮菜、拖地、擦桌子……帮着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为父母分担一些压力;即使是在家,每周一坚持进行特别的升旗仪式,与家人一起唱着国歌,看着屏幕上冉冉升起的国旗,眼中充满了自豪;坚持做忠孝养成教育《礼仪操》,学习待人接物礼仪,为亲人端茶盛饭;在家坚持锻炼,做广播操练李家拳,增强自身免疫力和抵抗新冠病毒的信心;在家听、说、读、写,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与爸爸妈妈一起亲子阅读,进行口语对话,一丝不苟的神情透露出满满的专注;同学们还制作手抄报,致敬抗疫英雄。与父母一起做手工,制作爱护野生动物的轻黏土作品,提倡要爱护野生动物,践行生态文明。

  造忠孝师上忠孝课

  提升师生素养,活力课堂成亮点

  师资建设是教育稳步发展的引力,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建设好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近年来,马安镇中心小学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

  着重强化三个理念,打造忠孝之师

  以德修身,恪守师德;以德修己,弘扬师魂;以德育人,桃李芬芳。师德师风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马安镇中心小学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培训会、教师礼仪培训讲座、忠孝之师评比等系列活动,着重强化依法执教、以德治教、“孝立本,忠立业”三个理念,自觉做忠孝文化、廉政文化的宣传者、引领者、示范者、践行者,使每一位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教学质量提升,首先取决于教师能力提升。“3年前我校教师平均年龄超45周岁,如今近1/3的教师是刚走上讲台的年轻人。因此,教师培训成为首要任务,学校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培训机制。”张泉兴告诉记者,首先是学校舍得投入,教师培训经费每年都占学校义务教育经费的10%以上;其次是走出去跟岗学习培训,派教师先后到山东曲阜儒源文化学校、珠海市金湾区外国语学校,惠州市李瑞麟小学、惠州市第十小学、惠州市上排小学、惠州市十一小方直分校等学校跟岗学习;第三是主动请进来一批一线名师、名校长及专家到学校做报告、上示范课或课堂诊断;第四是坚持研、训、赛一体,坚持“问题即课题,教学即教研,成长即成果”的课题研究方法。“学校立足做实校本研训,同课异构成为学校每周都有的常态研训课。用集体备课打造一个个学科小团队、年级小团队,鼓励并引领教师参与课题研究,打造大团队。近年来课题研究和教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顺利完成20多个市区级以上课题的研究。”

  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近年来,马安镇中心小学不断创新课堂理念,全力推进课堂改革和有效性作业的探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张泉兴认为,奠定孩子一生基础的就是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课堂就是主阵地。如何实施“为孩子一生的学习能力奠基”的教学模式和课堂模式?该校全力探索实施“人工智能+六步教学法”的自主高效课堂模式和线上教学模式,六步教学法分别是:创设问题、自主探究、讨论解疑、展示提升、总结感悟、当堂检测。由于课改难度大,备课时间长,老师们利用寒暑假进行提前备课,学科组分工合作,经过近两年努力,各学科已全面实行新的自主高效课堂模式。同时,开设校本课程,编印了《孝行天下》、《生命安全教育》、《忠歌》、《孝歌》、《忠孝故事》等校本教材。通过课程、课堂、课改,真正提高了课堂的有效性,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核心素养。因文天祥号文山,学校将集人工智能、园林气息、书香文化、忠孝文化等一体的智慧图书阅览室,改名为文山书屋。如今文山书屋已成为学生最喜欢的场所,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阅读习惯,提高了学生的阅读水平。

  学校紧紧围绕培养“忠、孝、礼、康、智、艺”三德三能的忠孝少年和“知书达理,阳光向上”惠城气质少年的育人目标,艺体、科技全面发展,开办乡村学校少年宫,成立30多个社团,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各类活动,举办文艺汇演、忠孝文化科技艺术节、体育节、书香节等活动。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开展茶艺、科技创新、魔方、尤克里里等社团。

  学校还大力推进心理健康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建立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和心理危机干预体系。一系列平台的搭建和有效的措施,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学习展示平台,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心理素质、身体素质和特长发展,推进素质教育走上新台阶。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张泉兴

编辑:朱冰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