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院统战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报料热线] 2831000

  近期,惠州学院统一战线领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为该校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新动能,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目标。

  据介绍,作为地方院校,惠州学院始终保持与驻地统战工作部门的联系、联动,注重挖掘、发挥和利用惠州侨乡文化的统战优势。学校坚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进惠州市“杨雪梅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在“立德”和“育才”方面形成具有示范作用的双轨运行机制,凝练了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地域性特色。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该校进一步加强惠州学院各民主党派总支、支部的建设,支持和鼓励各民主党派基层党组织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方式,探索各民主党派开展工作的理念、模式、路径,凝练和固化“一党派 一特色”的工作模式,推进统战工作品牌化。

  由民革惠州学院支部、民盟惠州学院总支、致公党惠州学院支部等民主党派分别申报的《“锤炼党性,不忘初心”读书交流会》《探寻红色史迹,传承红色基因》《“致公公益科普行”》等9个项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得深化和升华,品牌化建设成效得到师生群众的充分认可。

  同时,该校加强对统战工作服务党史的重大理论问题研究和阐释。比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合致贺词精神;多次举行学习宣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召开《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教风建设论述摘编》专题学习会;在各民主党派中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主题征文活动等。

  一方面加强理论阐释,另一方面开展创新实践探索,催生出了一批创新理论研究。由该校作为参与单位的理论文章获得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惠州市统战理论研究创新成果特等奖;在惠州市统战理论研究创新成果评选中,多篇理论文章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优秀奖1项;学校积极推动统战工作研究项目化、课题化,《东江流域抗战时期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史迹研究》《侨乡文化融入惠州文化强市战略的路径研究》等8个项目获得2021 年度校级统战类拟立项。

  文图: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林奶花 通讯员金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