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惠城区优秀教师们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报料热线] 2831000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过去一年来,惠城区一大批优秀教师扎实工作、辛勤耕耘,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南粤优秀教师”“惠州市优秀教师”“惠州市优秀乡村教师”……一项项荣誉,满载着惠城区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成果。本期惠城教育,让我们走近这些优秀的园丁,了解他们动人的故事。

杨凯怡

  南粤优秀教师杨凯怡

  以真心换真情,做学生可以交心的老师

  在学生眼中,她是知心姐姐,有烦忧找她诉说,有快乐也会找她分享。学生们口中的“凯怡姐”,名叫杨凯怡,是惠州市第三中学的数学老师,从教20年,她总是尽力走进学生内心,以真心换真情,做学生可交心的老师。她说,作为一名老师,希望自己能不负学生的期待、不负家长的重托、不负学校的厚望、不负社会的关注。

  杨凯怡说,学生时代,非常幸运地碰到了许多良师益友。读高中时,杨凯怡对数学不太自信,老师的鼓励让她重拾了信心。“当时就觉得老师这个职业挺好的,可以帮助一个人建立信心,让他看到希望、看到阳光。”杨凯怡说,成为一名老师后,时常会以自己的老师为榜样来做好教师工作。

  2001年,杨凯怡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惠州市第七中学、第三中学任教。“教师这一职业虽然挺辛苦,但是和学生们在一起又非常快乐。”杨凯怡说,在当高中班主任期间,她把自己定位为学生的知心姐姐,花时间、花心思跟学生们在一起,时常跟他们聊天谈心,排解他们的学习压力;时刻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照看生病的学生。杨凯怡还把班上每位学生的生日都记录在台历上,学生生日时,她都送上一个小蛋糕和一张祝福卡片。杨凯怡的付出也深深感动着学生。有一次,杨凯怡从省里参加比赛回来,一推开教室门,看到的是被特意布置过的教室和一个大大的蛋糕。原来学生们也记得她的生日,杨凯怡瞬间被感动到热泪盈眶。

  在教学方面,杨凯怡特别注重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常常从与孩子们的聊天中,了解他们更喜欢什么样的教学方式;她留意每位学生咨询的问题,并从学生们的日常学习情况和作业测试中找出薄弱环节,反思自己教学不足的同时,更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方法和重点。“教学相长,帮助学生成长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成长。”杨凯怡说。近年来,杨凯怡获得“南粤优秀教师”“惠州市首席教师”“惠州市优秀教师”及“惠州市先进科研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020年,杨凯怡来到惠州一中实验中学,不变的是她对学生的爱,以及对教师事业的初心与使命。

林惠坚

  惠州市优秀乡村教师林惠坚

  扎根母校24年,用爱心耐心助学生成长

  林惠坚是惠城区马安镇人,在马安出生长大,1997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到母校马安中学成为一名教师。从教24年来,他曾放弃可以调动到其他学校的机会,一心扎在家乡的教育事业上,在平凡岗位上,做一名乡村教师,用他的话来说是“为家乡作一点点贡献。”

  教书育人24年,林惠坚大部分时间都是教初三,连续11年担任班主任,其中有5年还是年级级长和班主任一肩挑。对待学生,林惠坚始终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爱护着,给予爱心和耐心。学校有部分学生是住宿生,他便叫爱人时不时煲点汤送去给学生喝;或者叫爱人炒上几个好菜,邀请一些学生来家里吃饭。

  面对升学,初三学生多少会有些心理压力。林惠坚特别注重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教育,随时关注学生心态变化,及时疏导和排解。有一年中考前,平时成绩较好的小晨(化名)受考试压力、家庭经济情况等因素影响,上课时常注意力不集中、走神。林惠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找科任老师、家长进行沟通。了解原因后,林惠坚引导家长在生活中应该给予孩子足够的关心爱护,还经常找小晨聊天谈心,作为一名聆听者耐心倾听,并根据自己的从业经验、生活经历,提出自己的建议。小晨采纳了他的建议,掌握了将压力转变为动力的方法,知道如何排解不良情绪,更积极地备战中考,最终考入惠州一中,3年后考上理想的大学。

  在工作中,林惠坚还特别注重将德育渗透在学校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为学生普及典型德育案例、开展德育活动,使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具备优良的道德品质。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为把学生培养好,林惠坚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给自己定了三条规定: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要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在言语、行动、仪表等方面起好表率作用,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教育学生。

黄婉妮

  惠城区优秀教师黄婉妮

  小天使眼中的“黄妈妈”

  今年是黄婉妮从教路上的第21个春秋,作为惠城区直属机关幼儿园的一名幼教老师,她始终保持一颗热爱教育事业的诚心,用心呵护每一位幼儿。每年的新生入园过程中,她总会把有入园焦虑情绪的孩子拥入怀里,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温暖。她说:“在这群小天使身上、在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中,我收获了满满的职业幸福感。”

  黄婉妮记不清自己带过多少孩子,但她所带的每一个孩子,都会当成自己的孩子,用心疼爱和照顾,孩子们也都很喜欢她,纷纷叫她“黄妈妈”。有一次,黄婉妮带着小朋友做手工,大家都在认真地摆弄着材料,突然有个小朋友说:“妈妈,这样对吗?”黄婉妮愣了一下,内心涌起一阵暖流,说:“嗯,你做得真好!”很多小朋友都听到了后,纷纷抢着说:“黄妈妈,黄妈妈。”这个暖心时刻让黄婉妮毕生难忘,在这群小天使身上、在日常工作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黄婉妮带的是混龄班,每年都会有新生入园,总有一些孩子会产生强烈的入园焦虑情绪,家长也为之闹心。这时,黄婉妮总会把这些孩子拥入怀里,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温暖,缓解不安情绪,努力做到娃娃开心家长放心。新学期开始,班上又有不少孩子新入园,黄婉妮营造了一个家的温馨氛围,让孩子在宽松的环境中健康快乐成长。

  “孩子的眼泪真的揪动我的心。”黄婉妮在意每个孩子的哭,具体分析是因为生理不适还是心理原因,用母亲般的关爱走进孩子的内心,对孩子进行关爱和照顾,给孩子安全感。下班后,黄婉妮还会及时与孩子的家长进行沟通交流。

  黄婉妮不断提升教育科研能力,她和团队设计的公开语言活动《谁吃了我的大饼》,受到同行点赞,很多省、市、区级园长老师来学习交流。她充分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帮扶年轻教师,在水口龙津村委幼儿园送教期间,将“儿童为本”理念落在活动的每个环节;对口小金口茂峰幼儿园开展师徒结对,定期上示范课,指导新教师设计教案等。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陈玮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