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委组织部林蓁:做好“三篇文章” 助力年轻干部成长为“参天大树”

[报料热线] 2831000

原标题:
做好“三篇文章” 助力年轻干部成长为“参天大树”
惠城区委组织部 林蓁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提出,“建立上下联动、长期关注的干部常态化培养锻炼机制,完善适时使用、动态管理机制,健全促进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制度措施,推动年轻干部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和基层实践锻炼、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做好年轻干部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广大组工干部要像精心培育土地里的“幼苗”那样培养年轻干部,做好“精心选苗、严格墩苗、择优用苗”三篇文章,助力年轻干部成长为堪当时代发展重任的“参天大树”。

  坚持多源储备“精心选苗”。要着眼“好干部标准”,将干部工作“深调研”中识别出来的优秀年轻干部、镇村干部“大储备”的优秀人选、高校选调生和各单位推荐的优秀人才等纳入“后备人才库”,把政治素质好、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年轻干部挖掘出来,并建立年轻干部数据库,形成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的工作机制,确保年轻干部队伍数量充足、质量优良、可靠可用。

  强化实践磨砺“严格墩苗”。要坚持把经济建设主战场、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和农村基层一线等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让年轻干部“在战场上学习战争”“在游泳池里学习游泳”,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和走基层的脚力。特别是要有针对性地引导优秀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的岗位上打硬仗、扛硬活、攻难关,努力在“急”的一线增强应变能力,在“难”的一线增强协调能力,在“险”的一线增强驾驭能力,在“重”的一线增强执行能力。

  健全选用机制“择优用苗”。要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结合干部“精准画像”结果,将近距离发现和掌握的优秀干部及时纳入组织视野,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同时要敢于破除“论资排辈”、打破“隐性台阶”,大胆把素质过硬、实绩突出的“千里马”用起来,让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