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城市职业学院研发荔枝保鲜包装及标准获全国“物流包装优秀案例奖”

  荔枝好吃,可因“若离本枝,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的特性,保鲜成为物流行业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惠州城市职业学院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副教授梁乃锋课题组牵头,联合电商、食品、设计等相关专业,研发出荔枝常温运输系列包装和装箱工艺,能够有效解决48小时内荔枝运输的保鲜问题。

  课题组申报了20多项该领域专利,还牵头完成《荔枝常温运输技术规范》,填补行业标准空白。日前,该校申报的《荔枝常温运输包装技术及标准体系建设》项目还在第四届物流包装技术大会上获得“物流包装优秀案例奖”。

  荔枝保鲜难度大,冷链运输物流成本高

  荔枝是岭南佳果,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广东也是全球最大的荔枝产地。“荔枝保鲜是行业难题,荔枝货架期短,必须在采摘期内快速销售。因此,产地周边是荔枝销售的主要流向,荔枝成熟季,大量鲜果集中上市,很难卖出好价格,果贱伤农时有发生。”梁乃锋介绍说,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互联网新业态的兴起,优质的农产品通过电商渠道可以卖到全国各地,甚至走向全球,分散的销售也保证了价格。“但由于荔枝保鲜难的问题,远距离销售需要依赖冷链运输,荔枝快递物流成本极高,往往运费高于商品价格本身,荔枝电商难以做大做强。破解荔枝保鲜技术和物流运输难题是荔枝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课题组多年研究荔枝常温运输保鲜技术

  为破解这一难题,梁乃锋课题组牵头,联合电商、食品、设计等相关专业立足广东特色荔枝产业发展现状,深入荔枝产地进行充分调研,仔细研究荔枝物流保鲜环节存在的关键性瓶颈问题,经过多年不断探索与实践,团队取得了较大突破。

  团队研发的荔枝常温运输系列包装和装箱工艺能够有效解决48小时内荔枝运输的保鲜问题。该项技术在多个荔枝主产地进行实验性应用,取得较好的预期效果,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课题组申报了20多项该领域专利,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知识产权体系。

  今年“世界标准日”前夕,由该团队牵头完成的《荔枝常温运输技术规范》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发布实施,填补了该领域的标准空白,这也是惠州城市职业学院作为第一单位牵头完成的首个全国性团体标准。

  梁乃锋说,从项目到专利,从应用到标准,以科技推动荔枝产业健康发展,荔枝常温运输保鲜包装开发是职业教育以科技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体现。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名词解释

  “物流包装优秀案例奖”

  该奖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物流包装领域设立的年度奖项,旨在奖励本年度国内企事业单位在物流包装领域取得的具有较大突破、社会影响较大的包装技术项目。本年度同时获奖的还有京东、顺丰、小米、保洁、上汽通用、邮政科学研究院等一批国内物流及科研企业和机构申报的36个案例。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