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京师实验小学奏响课后延时服务“暖心”旋律

  “健康、艺术、英语、运动、益智、演讲、表演”七大类26个社团活动,这是京师实验小学本学期所提供的丰富而美味的延时服务“大菜单”。新学期开学以来,该校为落实“双减”工作部署,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社团课程”,为学生的在校学习与生活锦上添花。

  “叮铃铃……”放学铃声响起。咦,同学们在围观什么呢?哦,原来是母语花开语文社团的活动——《将相和》课本剧将在阶梯教室上演。该校五六年级的同学们现场组队编排课本剧、表演课本剧、互相评价。现场学生人人参与、团结合作,气氛高涨。

  瞧,另一边,一、二年级的小朋友拿着纸一会儿折,一会儿撕,一会儿拼,一会儿叠,他们在做什么呢?哦,原来是数学社团在开展“折一折”活动。小朋友们通过折、拆、撕、拼、翻、叠等有趣的折纸活动,学会了区分不同平面图形的特征,加深了对平面图形的理解。

  听,阶梯教室传来一阵阵悦耳动听的英语歌声,不用猜,一定是英语俱乐部社团在开展活动,英语话剧、英语歌舞、英语电影(动画)配音、英语演讲,绘本分享……英语俱乐部社团的活动形式真是太丰富了,同学们各显身手,落落大方地展示自己的才华。

  音乐组开设舞蹈、合唱、扬琴、非洲鼓……美术组成立神笔马良美术社团,老师带着孩子们开展丰富的美术活动,以“美”为真挚,因“彩”而绽放,和同学们一起去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体育社团的足球与篮球活动深受同学们的喜爱,球场上,一个个矫健的身影灵活地控球、传球、抢断、防守、射门……

  为把延时服务这项民生工程做好,学校经过充分的前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告知家长本学期课后延时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

  在具体实践中,学校不断创新服务、提升素质,将服务与德育、课程建设、社团活动等相结合,以提升课后延时服务质量,不仅解决了家长接孩子难的问题,还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提升了孩子们的综合素养。

  惠州日报记者范文燕 通讯员温军营 何炜文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