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成立美术特色项目校际联盟 促进美育多元发展

  日前,在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美术学科决赛中,来自惠城区的演达中学孙小俊老师、第二十六小学戴海燕老师分别获初中组和小学组二等奖的好成绩。而在此前的第三届惠州市中小学青年美术教师教学能力决赛中,惠城区12名参赛选手一举斩获一等奖11个、二等奖1个。其中全市初中、小学共14个一等奖,惠城区便收获其中11个。

  惠城区青年美术教师在全省获得佳绩,是“惠城美术”以课堂教学为抓手,聚焦美术教研实践,不断提升教师艺术专业水准和教育教学水平的生动写照。

  惠城区美术学科以创建特色为契机,开发校本特色课程、立足课堂、以研促教,创新美育教学活动形式,逐步实现一校一特、一校多特。

  惠城教师在省美术学科决赛中获佳绩

  11月5日~7日,第三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美术学科决赛在佛山举行,可谓是广东省最高水平的美术学科教学水平展示。参加此次省赛的选手均为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省直属学校初赛中小学、初中和高中美术学科第一名的教育能手,各22名,共66位精英选手同场竞技,比赛非常激烈。

  决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为学科基本功展示,第二轮为课堂教学展示(无学生模拟课堂)。仅有第一轮5项技能比赛(白描花卉写生、四格连环画创作、立体制作、粉笔字板书、人物速写)总成绩排名前10位的青年教师,才能进入第二轮课堂教学展示。经过第一环节紧张的角逐,孙小俊老师和戴海燕老师凭借出色的表现脱颖而出,分别进入初中组和小学组的第二轮比赛。在团队的支持和帮助下,两位老师在第二轮的无学生模拟课堂中,尽显“有声”精彩,发挥出色。最终,综合第一轮及第二轮比赛成绩,分别荣获初中组和小学组二等奖的好成绩。 

  惠城区美术学科以创建特色为契机,开发校本特色课程、立足课堂、以研促教,创新美育教学活动形式,逐步实现一校一特、一校多特。

  立足课堂教学,普及艺术特色项目

  近年来,惠城区美术学科以创建特色为契机,开发校本特色课程、立足课堂、以研促教,创新美育教学活动形式,逐步实现一校一特、一校多特。“在教师培养方面,通过举办交流推广、作品展示、推优树榜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不断提高中小学美术教师教学教研能力,切实加强美育工作。”惠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美术教育工作,让教师们“动”起来的同时,立足课堂教学,围绕各校的艺术特色,在学生中普及艺术特色项目,让惠城美术教育在课堂“活”起来,在学生当中“火”起来。

  日前,由广东省博物馆主办,惠州市博物馆承办的“文物入校园”活动走进惠州市水北小学。作为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学校有序地组织了学生观看巡展内容。学生们在观展的同时,还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结合展览出现的文物元素,进行艺术再创作,一幅幅漂亮的画作跃然纸上。同学们创作的文物元素艺术展还在学校展出,吸引师生驻足观看。在该校举行的惠城区中小学美术书法课堂观摩研讨活动,立足课堂教学展示,3位老师“简中寻美”,带来《两横并排》《剪贴组拼小村庄》等课程,课堂互动频繁,学生们兴趣高涨,纷纷动手实践。

  在惠州市东湖双语学校举行的校本特色课程教学研讨活动上,则是“布”一样的方式,定格“布”一样的美。校园大厅,各类布艺展品琳琅满目,这是该校“布艺手工”课程的丰硕成果,参会老师们在学生引导员的陪同介绍下驻足观赏,啧啧称赞。在展示课上,宁莉老师带领四(6)班的学生围绕扣子进行创意,在已有的刺绣手工基础上,根据不同形状、颜色和材质的扣子,进行艺术创想,大胆构思缝制图案,并最终以丝巾胸针形式展示。孩子们乐在其中、美在其中、受益其中,他们的作品创意新颖,充满童心童趣,充分体现了现代美术与传统手工的相互融合及应用。 

  惠城区美术学科以创建特色为契机,开发校本特色课程、立足课堂、以研促教,创新美育教学活动形式,逐步实现一校一特、一校多特。

  成立校际联盟,创设美育多元发展空间

  惠城区美术学科还充分挖掘地方、学校艺术优势项目和地方特色优质资源,以申报、创建艺术特色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为抓手,发挥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辐射示范功能,推广先进经验,不断提高惠城区艺术教育整体水平,并以艺术特色学校(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为引领,城乡或邻近学校抱团组队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本学期初还成立了惠城区美术特色项目校际联盟,通过教育资源的整合与配置、实现资源优化,打造“中小学美术特色研学共同体”,创设“惠城美术”美育多元的发展空间,以教学、研讨、培训、师生作品展等形式开展教研活动,初步实现美术特色区域建设覆盖。

  目前,惠城区美术特色项目校际联盟已成立了国画、书法、油画、版画、软陶、剪纸、布艺等15个特色项目组。例如,布艺特色校级联盟在惠州市南坛小学实验学校曾妤莹老师的组织下初具雏形,校际联盟搭建了一个实践理念、展示才艺和学习交流的平台,增强了学校间布艺课堂教学的互动与交流,促进教师间的优势互补与协同发展,同时进一步推进惠城区布艺特色课程的研究和发展。

  国画特色项目组负责人、惠州市演达中学孙小俊老师介绍,国画特色校际联盟旨在以国画为媒介,聚集对国画有兴趣的教师,提高教师的国画专业技能,发挥教师集体智慧,探索能促进学生学习国画的兴趣与方法,最终促进师生教与学的共同提高。

  剪纸特色项目负责人、惠州市铁路学校严倚凌老师说,剪纸是一种民间艺术,它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审美能力有很大作用。“为了能够更好更实际地开展教师和学生的剪纸活动,提供更好的机会和平台,需要加强各校美术教师的学术交流,互相学习提高剪纸工艺的基本技法,让剪纸艺术发扬光大。”

  软陶特色项目负责人、惠州市麦地小学蔡莉婷老师邀请更多志同道合的老师加入到软陶校际联盟,为喜欢软陶的老师提供一个互学共研的平台,提高老师们的软陶创作技能,加强校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校际联盟活动的实施,以点带面,发挥辐射示范作用,提升软陶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逐步形成独特的风格。”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陈玮 王梅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