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惠城区政协提案工作!5年立案429件办结率100%

原标题:
区政协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晒出亮眼成绩单
429件立案提案办结率100%

  全会协商献良策、专题协商添助力,提案督办规范有力、视察监督作用明显……这些鼓舞人心的字眼,是惠城区政协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及的。过去五年,八届区政协工作取得那些亮眼成效?对新时代区政协工作又提出了哪些建议?这份工作报告中都能找到答案。

  过去五年

  “十大行动”建议助推惠城抢抓大湾区发展机遇

  五年来,八届区政协自觉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建诤言、谋良策,为区委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不少高质量的参考。

  借助全会平台,组织党派团体作较高质量大会发言56篇,通过分组和界别联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协商建言,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321条,其中,“关于将江南街道祝屋巷打造成特色风情街的建议”“关于打造桥东新韵古城,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议”等建议被吸纳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推进措施之中。

  在开展专题协商活动方面,召开了5次议政性常委会议、6次主席重点协商会议,形成了调研报告和建议案11份,助推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围绕全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关于聚焦企业关切问题、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六方面21条常委会建议,被区政府吸纳到推动全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围绕对标深圳,历经数月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提出“十大行动”建议,助推惠城抢抓大湾区发展机遇。

  助推每年增加财政投入约2000万元支持基层医疗发展

  五年来,区政协共收到提案834件,立案429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9.6%。重点提案《关于振兴乡村优先发展农村教育的建议》经办理协商,区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了《惠城区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采取一系列举措提高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有效促进了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与此同时,围绕乡镇基层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监管、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农村人居环境、基层社会治理等议题开展专题视察,助推相关工作补齐短板。尤其是在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上,助推区政府每年增加财政投入约2000万元支持基层医疗发展。

  紧扣区重点工作,区政协组织开展了对《关于推动桥东滨江路片区升级,打造夜间经济样板街区的建议》落实情况“回头看”评议监督活动,提出完善业态规划、丰富片区文化内容、完善基础配套建设等建议,为形成布局合理、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鼓与呼。

  今后五年

  围绕中心工作多提前瞻性可行性建议

  未来五年,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区政协将以助推“十四五”时期惠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围绕建设“更高质量的实力惠城和更有品质的幸福惠城”目标要求,为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多提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同时,瞄准深化改革的痛点堵点、事关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重点围绕实体经济、城市规划、乡村振兴、营商环境、法治建设、生态文化等重点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建议。此外,就重大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医疗教育、社会治理等民生实事落实开展民主监督,助力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凝聚共识提升履职效能为改革发展添助力

  未来五年,区政协将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利用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积极为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在政协履职创造条件。

  在提升履职效能上,区政协将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和委员队伍建设,完善委员学习培训、履职评价、联系走访等制度,切实提升委员履职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专委会、界别、委员联络机构等工作力量,为委员履职提供有效的组织载体和服务保障。同时,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