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盆景”到风景!惠城全面铺开城市生活垃圾分类

[报料热线] 2831000

  目前,惠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全面铺开,但仍然存在着居民分类意识不强、家庭分类准确率不高、物业宣传督导力度不够等问题。为进一步营造垃圾分类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形成常态化长效机制,推动居民习惯养成,惠城区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作为凝聚城市治理力量、提升社会文明水平、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支点,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核心作用,居民、物业、业委会和社会组织等垃圾分类主体拧成了一股绳,实现了垃圾分类集中攻坚向巩固提升阶段转变。 

市民玩互动游戏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走街串巷下沉一线宣传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关系到千家万户,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解决好垃圾分类问题,是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良好城市环境的题中之义。

  惠城区职能部门抽调优秀干部组建惠城区生活垃圾工作专班,专班成员分组包干挂点街道,全面推进落实工作,实行分组包干、全程跟踪、全面督查,定点定人在基层一线推进落实,并对一线垃圾分类全程跟踪落实,与一线人员同步上下班,完全按照所在社区(小区)工作人员的上岗、在岗时间,协调解决居民群众垃圾分类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记者了解到,惠城区生活垃圾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和街道办、社区、物业工作人员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入户宣传,听取群众所需所求所感,与居民群众一起,有效破解分类投放点选址不合理、定时投放时间不科学、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当好宣传员、督导员、管理员、服务员。

  据悉,惠城区上千名工作人员走访入户约70万户,派发宣传手册约104万份、宣传海报约40万份,发放倡议书约26万份,张贴宣传标语、横幅约1000条,开展志愿者宣传活动490场,覆盖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物业小区管理员、志愿者、环卫保洁人员等约5万人。

  居民区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战场,惠城区建立基层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五位一体”联动机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履行管理责任。

  面对老旧、无物管、自管小区类型,惠城区100多个党组织约400名党员干部逐门逐户进村入户走访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结合人口普查、疫情防控工作,逐一上门和居民沟通,楼道撤桶并点,初步形成“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投放原则。

  党员干部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以“小家”带“大家”、“大手”牵“小手”,通过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小区,成为家庭、社区、社会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

  惠城区510个物业小区、164家市区级党政机关、369所学校、20家医院、37家星级宾馆商超、26家公园景区、407个餐饮市场全部完成垃圾分类设施建设、签约有资质收运服务主体,市区物业小区楼层撤桶基本实现,将原有的20400余个投放点位撤并为15300余个,有效解决了小区环卫设施破旧脏、垃圾投放点卫生脏乱差问题,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0%、覆盖率达95%,参与率和准确率逐步提高。

  贴近群众营造氛围推动垃圾分类

  推动垃圾分类“从盆景到风景”,群众工作是第一关,也是最重要的一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最需要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惠城区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不断与群众交流,了解群众所想、所急、所需,把群众的思想工作做足做深做透。

  惠城区居民区改造其他垃圾清运车1050辆,按“四分类”标准喷涂或粘贴了标识,设置集中分类投放点3755个,普遍落实了住宅区垃圾集中分类投放模式。

  在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三无”小区配备2880个240L垃圾分类桶,老旧小区基本配备分类收集容器;通过市城建项目投入200万元,为市区58个社区公共区域配备159个生活垃圾分类亭、736个分类垃圾桶,进一步完善分类设施建设。

  此外,建设惠城区垃圾分类示范点,打造“一镇街一特色”路线,持续推动垃圾分类示范单位、示范街道、样板小区创建工作,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涌现了一大批垃圾分类示范单位,行业示范引领作用显现。接下来,惠城区将加大示范带动力度,创建精准分类样板居住小区(社区)、示范路和专收专运处理农贸市场,逐步形成各行业多头并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桶边值守指导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做好垃圾分类,人人都是主角。垃圾分类,重在源头,贵在意识,所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心首先要培养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惠城区根据居民区的实际,运用“桶边值守”模式,由“街道+社区+物业+家庭”组建团队,队员担任督导员进行桶边宣传劝导,转变居民分类意识,指导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对居民混装垃圾行为予以劝阻。惠城区266名督导员发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的志愿服务精神,认真履行“看桶、守桶、护桶”职责,通过定点值守、巡回值守等方式,开展“桶边”宣传、指导、清洁,向居民们讲解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和分类方法,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促进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并配合做好桶边环境清洁和桶站清洁工作,及时解答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垃圾分类问题,广泛听取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接下来,惠城区将持续把垃圾分类当作“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大事,以垃圾分类为新支点新路径,撬动更多力量参与城市治理,在推动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同时,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全链条,形成一条适应发展中城市特点和具有惠城特色的垃圾分类新路子。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通讯员容佳宁

分享到: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