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6所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被查

[报料热线] 2831000

  10月6日,由惠州市教育局牵头,市市场监管局,惠城区教育局、惠城区市场监管局,市校外培训机构协会等单位组成两个联合执法检查组,以查处违规虚假广告为切入点对惠城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检查中发现,部分机构存在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擅自办学招收学生、广告宣传不规范、办学场地存在安全隐患、超范围经营等违规办学行为。且未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个别机构未建立台账、现场无测量体温及来访登记记录。个别机构还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组织学科培训。

  4家机构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擅自办学招收学生

  当日,联合执法检查组到各类教育城、培训商业楼以及民宅民居,严厉打击校外培训机构无证办学,虚假宣传,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组织学科培训,学科培训转入“地下”或换“马甲”隐形变异培训等违规办学行为。

  检查中发现,聪鸟教育、爱蕾教育、优之佳教育、凷玏阅读站4家培训机构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擅自办学招收学生。其中,聪鸟教育现场未悬挂营业执照,现场有学生上课,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组织学科培训,违反“双减”政策。现场有多处违规广告,其中有“签约目标班”等违规宣传项目。现场防疫工作未做扎实,台账无记录,不完善;爱蕾教育现场未悬挂营业执照,现场有多名学生上课,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组织学科培训,在9月份有新收取占用休息日培训的学费,违反“双减”政策。现场未做好防疫工作,无工作台账;优之佳教育现场未悬挂营业执照,现场有学生托管,有老师辅导学生作业。未扎实做好疫情防疫工作,无台账、无测量、无登记;凷玏阅读站还存在广告宣传不规范、超范围经营等违规办学行为。

  此外,联合执法检查组还发现,致慧教育实质是午托、课后托管服务,但墙体仍有课外学科培训广告,安全通道摆放桌椅,灭火器放置不规范,无安保器械。现场未做好防疫工作,无台账,无消毒记录;鸣人教育现场存在多处违规的宣传广告。

  对违规办学行为发现一起,整治一起

  在联合执法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存在的各种违规办学行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聪鸟教育、爱蕾教育、优之佳教育立即停止招生办学,停止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组织学科培训。即日起清理违规广告,规范广告宣传行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做好家长及学生的解释和后续退费工作;责令致慧教育即日起整改消防通道,扎实做好疫情防疫工作,并拆除超范围经营等违规广告;责令凷玏阅读站立即停止招生办学,同时做好家长及学生的解释和后续退费工作;责令鸣人教育即日起清理不规范的广告,规范广告宣传行为。

  惠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轮联合执法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对存在证照不齐、资质不全、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组织学科培训、违法违规宣传广告等违规办学行为的培训机构起到了良好的震慑作用。“下来,我们不仅要将“回头看”常态化,还将联合相关部门不断构建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和信息互通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同时通过媒体、官方网站、公众号等平台不断加强社会引导和正面宣传,通过已经向社会公布的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对培训机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的举报,对违规办学行为发现一起,整治一起,全力保障我市教育培训市场的健康发展。”

  文图: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涂坚 通讯员林耿林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