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声惠语】“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不应常设

  据报道,近期以来国内多地窗口单位均多了一个新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当地工作人员表示: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服务创新,旨在倾听诉求,打造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题的“直通车”。希望通过这个窗口,把能办成的事情依法依规办成,对确实办不成的事情向办事人说清楚。

  显然,“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逆向思维在现代治理中的一种实践。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直面政府服务中出现的各种“绊脚石”和“拦路虎”,并拿到桌面上打开天窗说亮话,能解决的依法依规解决,否则就给个明明白白的“不能”。在中国社会治理不断迈向现代化的当下,这一做法无疑表达了政府开诚布公倾听民生诉求接受民意监督的一种态度,也给其他地区推进政务公开、改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益借鉴。

  事实上,这又何尝不是依法行政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十四五”开局起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扬帆起航的新发展阶段,但愿“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只是一个并非常设的过渡。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把服务企业和群众放在心上,认真对待每一个前来的人、每一件要办的事,切切实实依法依规办理好或解释好,让企业和群众的“操烦揪”有人管,让企业和群众的心里不再“蒙查查”,每个办事服务窗口都能成为办事解惑的直通窗口。(白璐)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