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宗:香港教育改革旨在培育兼具国民身份认同和国际视野的公民

  新华社香港2月7日电(记者韦骅)针对香港特区政府近日出台的一系列教育改革措施,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7日发表网志表示,希望教育界与特区政府同行,学生和家长以至社会各界共同支持,培育新一代有见识、负责任,认同国民身份并具备世界视野的公民。

  特区政府教育局此前向全港中学发出通函,公布优化高中4个核心科目的课程和评估。教育局发言人表示,高中4个核心科目,包括中国语文科、英国语文科、数学科和通识科,性质各有不同,因此优化方式也不同,但将维持每个科目课程的完整性。其中,通识科优化后的课程理念强调帮助高中学生了解香港、国家和现今世界的状况,以及其多元化和互相依存的特质。

  张建宗说,新课程将让所有学生了解国家的发展、国家的宪法、香港基本法及法治,加深他们的国民身份认同和公民责任感以及对当代跨领域课题的认识,从而让他们联系不同学科的知识和技能,并从多角度研习当代课题,在实证为本和具体掌握课题原委和内容的基础上,培养明辨慎思、理性分析和解难的能力,认同国民身份和发展国际视野,培养正面的价值观和行为。

  此外,教育局向全港学校发出通告,就维护国家安全提供学校行政及教育指引,并公布国家安全教育在学校课程的推行模式及相关的学与教资源,协助学校落实相关措施,以维护安全有序的校园学习环境,推进国家安全教育。

  张建宗说,香港与国家是命运共同体,国家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他对香港充满信心,凭着香港坚守“一国两制”,加上人才汇聚、开放的营商环境、地理优越,以及其他制度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把握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香港这个家就会风雨不动安如山。

编辑:朱冰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