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 台湾年味降

  新华社台北2月7日电(记者傅双琪、吴济海)台北知名商业街迪化街往年春节前后都人头攒动,街道两边摊贩云集,买年货的人摩肩接踵。今年因为防疫,盛况不再。

  春节临近,尽管街道还是挂起了喜气洋洋的红灯笼,路旁的店家也纷纷推出了春节特惠,但是记者日前看到,街上的客流与平常相比差别不大。主要原因是一年一度的“台北年货大街”活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被取消了。

  迪化街新点子门市的老板陈福在告诉记者:“往年有年货大街的活动,商家把摊位都摆到路上,人挤人,根本走不动。今年活动取消了,我们店家就亏很大。”他说,过去一年迪化街的商家都面临经营困难,现在春节旺季收益没有往年高,更是雪上加霜。

  鲜花是台北市民春节常备的年货之一。在台北知名假日花市摆摊30多年的何老板观察,节前最后一个周末来花市的顾客明显比往年少。

  台北市民周女士每年都会来花市买花,今年的收获是一盆金桔。“今天确实觉得花市里比较好走,没以前那么挤。”她说,今年她家里的春节安排也与往年不同,过去大年初一要去庙里祈福,今年考虑到疫情,决定留在家中。

  近一个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台湾呈现升温趋势。截至7日,台湾地区累计有927人确诊新冠肺炎,比一个月前增加了105例。期间更是暴发了桃园医院院内群聚感染并扩散至社区,已有20人确诊。

  为避免春节假期出现疫情暴发,台湾各地都出台了更严格的防控措施,纷纷取消年货大街、元宵灯会、抢头香和新春团拜等年节活动。

  台湾各地的宫观庙宇往年春节最为繁忙热闹,今年不是取消了除夕抢头香和撞钟等活动就是改成网上直播,春节期间虽然开放祈福但实施严格的限流防控措施。佛教道场法鼓山除夕撞钟活动首次改成网上直播,并取消了春节期间所有的大型法会;云林县的北港朝天宫去年春节接待300多万信众,今年则采取单一入口限制人流。

  台北霞海城隍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除夕前一天是信众朝拜最多的时候,今年估计不如往年热闹。

  长达7天的春节假期本是旅游旺季,为防控疫情,台湾观光部门已宣布对13个主要风景区和25家主题游乐园采取游客总量管制和预警分流措施。封闭型景点游客量达到最大承载量的50%,开放型景点达到最大承载量时,将通过手机短信、网站发布等方式通知游客放弃前往。

  受疫情影响,台湾多地旅馆出现退房潮。据台湾媒体报道,发生医院群聚感染的桃园县首当其冲,多数旅馆春节期间订房率不到两成;花莲县旅馆订房率为八成左右,低于往年水平;宜兰县民宿订房率也只有六成左右。

编辑:朱冰
分享到: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