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完这单整盘饺子”!网约车司机留粤过年保出行

  “今天阳光明媚,留在广州过年的人们大都选择出游。今年春节期间的订单特别多,我们一直在接单。”大年初一(2月12日)中午,网约车司机李东海刚刚结束上午的出车,停在花城大道旁边准备吃个快餐。

  对于李东海来说,这是他第一次没回湖南老家过年。和他一样留粤过年的,还有车队队长燕学强。去年春节疫情突然来袭,燕学强冲在防疫一线,今年依然坚守并带领更多司机值班。

  今年各行各业的人们选择留粤过年。根据滴滴出行广州调研数据显示,今年有71.7%的司机留在广州过年、65.7%司机在春节期间选择出车保障市民出行。

  “我在这里有个照应”

  “去年春节我也没有回家,说不想家是骗人的。但我是车队队长,今年全国提倡就地过年,我更要以身作则。”燕学强告诉记者,车队很多司机都是年轻兄弟,大部分都是第一次在外过年。“如果我都走了,他们更想家了,我在这里有个照应。”

  38岁的燕学强来自河南南阳,有两个孩子,大的七八岁,小的三四岁。他打算过完年,错峰出行回家看看家人。每晚收车后,他都和家人视频,“我和小孩们说等过完年就回去,给他们买了很多广州特产”。

  为了吸引更多司机春节出车保证市民出行,网约车平台也出台了奖补政策。

  李东海说,春节期间平台给值班司机的奖励力度很大,不仅提供免费午餐还有抽奖活动,“而且每一单都有好几元的补助,实实在在”。

  以滴滴出行为例,在今年春节期间(2月7日—2月20日)为所有司机发放3亿元“春节坚守奖励”。此外,该时间段内乘客在滴滴平台呼叫网约车需额外支付每单1—7元的服务费,服务费将全额发放给司机。

  大数据显示,今年前往火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热度较去年明显下降。从“就地率”(当前所在地同两月前是否为同一城市)来看,今年春节期间留居原地的比率为85.34%,高于去年同期超5个百分点。在这一趋势下,市内出行的占比有所增加。

  对于今年的出行变化,司机的感受是最直观的。

  “从外地回来的人明显变少了,出省的人也变少了,去机场的订单比去年少了些,但市区内的订单比去年多了不少。”燕学强告诉记者,尤其是年三十、初一这两天,单多到接不过来。采访期间,他车里的订单声音没有停过。

  “最美的微笑迎接每一位乘客”

  在粤过年,如何过出年味?燕学强和李东海各有计划。

  “过年不回家,最想念的还是家乡的味道。”李东海表示,作为湖南人他特别爱吃家里腌制的辣椒。当父母得知他不回家时,托朋友带来了家乡的味道——新鲜制作的家乡菜与辣椒酱。“吃上一口妈妈做的菜,出车也不觉得辛苦了。”

  关于过年,李东海还有自己的小算盘,打算收工和几个湖南老乡一起聚餐做顿湖南菜,老乡们在外一起过年,更有年味儿。

  对于来自北方的燕学强,饺子则是过年必不可少的食物。

  “大年三十收工后,我们几个河南老乡在棠下小范围聚了一下,吃了北方菜和饺子。”燕学强说,来广州工作也有5年时间了,慢慢喜欢上了广东美食,“接完这单,我打算整一盘饺子,再配上腊肠,过个广东年!”

  对于2021年,李东海和燕学强都有了新的期待。

  今年28岁的李东海,计划年后接上老家的父母来广州深度游,周边好好玩一下。接近而立之年,他的婚事也成了家里的大事。“希望今年能谈恋爱,早点结婚。这次过年不回家,也正好避免了催婚这件事嘛。”李东海憨憨地笑着说。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赶紧过去,各行各业恢复正常。”燕学强说,期待大家都摘下口罩的那一天,“我会用最美的微笑迎接每一位乘客”。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李赫 实习生 祖艳诗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