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政策精准化 广州楼市首个“一区一策”新政来了

  4月21日,广州市海珠区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该通知要求事项包括合理确定新建商品住房备案价格,进一步规范新建商品房交易行为和存量房交易行为,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强化行业治理和社会监督等。

  与此前调控均由广州市出台不同,这份调控政策直接由广州市辖区单位制定和发布。

  本月16日广州约谈海珠、天河、黄埔等6城区时,曾要求各区按照分区精准施策,分类指导,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调控新框架。4月22日,广州楼市新政对9城区存量房交易增值税免征年限两年改五年等新规,也体现出分区调控理念。

  “从近期发布的调控政策看,‘一区一策’是趋势。”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通常城市外围城区是新房主导,中心城区是二手房主导,需要实施差异化的调控、落户、购房等。

  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此前也指出,调控已从因城施策细化到因区施策,以后甚至有可能落位到“因街道施策”“因盘指导”,会越来越精准。

  具体政策细节上,海珠区住建局通知要求新房交易执行“一房一价”,不得捆绑搭售或“双合同”。存量房交易方面,中介机构不得配合业主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方式挂牌,不得配合协助业主以非正常方式频繁调整已挂牌的房产出售价格。

  南方日报记者/葛政涵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