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丨南昆幽谷翠兰芳 石斛花开满园香

[报料热线] 2831000

  兰草堪同隐者心,

  自荣自萎白云深。

  春风岁岁生空谷,

  留得清香入素琴。

石斛兰花。

  “兰草堪同隐者心,自荣自萎白云深。春风岁岁生空谷,留得清香入素琴。”清晨,南昆山上“兰园”里的石斛兰花悄然绽放,宛如衣袂飘飘的隐士,其高洁而俏丽的独特魅力,让人喜爱、让人留恋……当前,正值石斛兰开花时节。其花姿优雅、花色鲜艳、气味芳香,引来园中游人竞相拍照留念。

  

兰花爱好者前来观赏。

  

含苞待放。

  石斛兰花是何许花也?据了解,在我国,石斛常用作中药,对人体有驱解虚热、益精强阴等疗效。随着花卉产业的兴起,石斛兰因其秉性刚强、祥和可亲的气质,成为了一种观赏植物,广为爱兰之人喜欢。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球石斛属植物约1500种,我国现有发现的石斛属植物共76种。

  

花香袭来蜜蜂醉。

  

绿树环绕的翠兰谷。

  有“南昆兰花多”之说的龙门县南昆山上,得天独厚的生态和气候环境以及丰富的负氧离子,为兰花的生长提供了良好载体。据学者考证,南昆山有墨兰、建兰、多花兰、寒兰、兔耳兰等5种数十个品种中国兰属植物。

  繁多的兰花品种、相宜的生长环境以及良好的昼夜温差,每年四五月,在兰花花期最茂盛的季节里,总会吸引大批兰花爱好者到南昆山上一探幽兰的芳踪、品味她的清香。

  

寒兰。

  

球花石斛。

  在兰花收藏家邓兆平建于南昆山上的“兰园”里,目前种有国兰300个品种,包括墨兰、春兰、四季兰、寒兰、春剑兰、莲瓣兰、蕙兰7大系,1000多盆名贵兰花,其中还藏有石斛兰品种超60种,是名副其实的“兰花王国”。

  

 摄影爱好者拍兰花。

  “手培兰蕊两三栽,日暖风和次第天。坐久不知香在室,推窗时有蝶飞来。”元代诗人余同麓所描绘的闲适意境,在这里得以亲身体验。暖阳下,山风轻抚石斛兰的花瓣,阵阵芳香弥漫开来。

  兰花历来被看作是高洁典雅的象征,与“梅、竹、菊”并称“四君子”,深得高士、雅士、文士的喜爱。兰花的欣赏标准,更是数千年来我国人民赏兰心得的结晶。

  赏兰之时,常以人体美来串形,用人品美来定格,纳百花之美来分品,集珠宝与美玉之质来鉴色,定幽雅来辨其香,标君子之风来赏其神韵。由此可见,中国兰花的欣赏标准确实是一门十分博大精深的学问。喻性喻德,在书在画,古往今来,成就了中华文化中最清幽的一支雅流——“兰文化”。

  为进一步弘扬兰文化,痴迷兰花30余载的邓兆平在2019年以“兰园”为核心,打造了华南地区首个兰文化主题度假酒店——南昆山翠兰谷生态度假村。如果说种养兰花是翠兰谷生态度假村发展旅游的基础,那么兰花品鉴则是其最吸引人的独特魅力。这与龙门大力推进的旅游“两头加”战略不谋而合。

  目前,邓兆平正在筹划建设兰文化展览馆,打造兰花科普长廊,全力做好翠兰谷兰文化主题的旅游业,通过助力南昆山旅游业的发展,打造岭南独树一帜、别具特色的兰文化产业名片。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分享到:
下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