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就

[报料热线] 2831000

  9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龙门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龙门县工人文化宫召开。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龙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工作,明确部署今后5年主要任务,动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度“融湾入圈”,奋勇比学赶超,为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不懈奋斗。当天,大会听取和讨论了县委书记段致辉代表中国共产党龙门县第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并听取和审议了有关事项。

  “过去5年,是龙门发展质量效益最好、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幸福感最高的5年。”回顾过去5年工作,段致辉表示,自龙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担当实干,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就。

  聚焦高质量发展

  累计入园企业116家总投资545亿元

  看今朝龙门大地上,良好的资源禀赋、独特的区位优势、广阔的发展空间吸引了大批重大项目纷纷抢滩落户。南昆山下、西林河畔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投资的新热土。

  报告指出,龙门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零感染”。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刚过去的一年,龙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5.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7亿元、税收收入24.95亿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49.1%、98.2%;财政总收入77.54亿元,是2015年的1.47倍;财政总支出78.58亿元,比2015年增加25.82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增加70.3亿元、98亿元,分别是2015年的1.64倍、3.27倍;住户存款余额113.3亿元,比2015年增加46.1亿元。

  种种数据对比表明,在过去5年奋斗历程中,龙门始终坚持聚焦高质量发展,通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县社会经济向前迈出了坚实的发展步伐。

  近期,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的“新赶超 新答卷·比学赶超看县区”大型采访活动深入龙门县。观察团成员在走访中了解到,去年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1亿元,增长37.2%;完成工业税收1.4亿元,增长211.1%。这是龙门全域唯一的工业园区,随着园区建设进入快车道,该工业园作为全县经济发展新引擎的作用日益凸显。

  近年来,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先后获评省五星级服务园区、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连续两年省产业园建设发展绩效评价优秀、环境保护水平全省第一,目前累计入园企业116家,总投资545.25亿元,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但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发展却逆势而上,启动提质增效行动——在工业园基础上扩建成千亿级园区,规划建设面积由原来的10.57平方公里扩大至28.6平方公里,并且是惠州打造“3+7”千亿级产业园版图中唯一的大健康产业园区。

  随着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看中龙门区位资源优势、潜在市场空间、良好投资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企业纷至沓来。 

南昆山风景如画。 惠州报业传媒集团东江图片社供图

  造美丽城乡风貌

  成功入选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

  武深高速、汕湛高速、翁新高速龙门段建成通车,惠龙高速龙门段加快建设;投入116.6亿元实施交通项目27宗,新汽车客运总站投入运营,S119线县城至龙华段、S244线龙城至平陵段、S353线县城至水贝段、南油公路、X222线等一批交通要道相继通车;获评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近5年来,龙门力补境内交通短板,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交通兴则百业兴。交通网络便捷畅行所带来的红利,可以很直观地体现在龙门城乡风貌变化上。5年来,龙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优质丰富的农产品正是通过畅通的交通路网远销各地。

  提及现代农业,近年来龙门着力做优品牌,已成功创建丝苗米、三黄胡须鸡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4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5个。麻榨镇下龙村还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与此同时,龙门抢抓农村电商发展机遇,进一步打通了农产品产销渠道,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阡陌交通、产业兴旺,都是龙门城乡风貌众多改变中的其中一环。报告提出,过去5年,龙门城乡融合发展成效明显,实施县城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11宗,完成投资17.93亿元,是“十二五”的20.9倍。平陵撤镇设街道,县城中心区规划面积扩大到190平方公里,成功入选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

  另一方面,随着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今日龙门县城已建成“四馆”、老年大学、工人文化宫、新行政服务中心、悦龙公园、七星山公园、滨江碧道、龙平渠碧道等项目,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而乡村风貌改善也是龙门塑造美丽城乡风貌的又一闪光点。当前,全县全部村庄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并建成永汉-南昆山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伴随着拆旧复垦工作全面推进,已实现农民现金收入3.57亿元。

  深化改革优化环境

  整合资源组建龙门县城投集团

  2020年,龙门县组建龙门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龙门县水务有限公司,实施政府民生工程掌控国有资源,发挥融资作用,运作城市资源。这两家公司的成立,都是龙门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强劲发展活力的体现。

  5年以来,龙门县重点领域改革有效推进,全县机构改革、乡镇(街道)体制改革顺利完成,龙门获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国家试点。

  龙门的水不仅带动了温泉康养产业稳步发展,也滋润着龙门人民的生命与生活。近年来,龙门县积极推动龙华镇地热水整顿和规范工作,以龙华镇高沙村为试点,逐步建立起资源利用率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的地热资源开发新秩序,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实施供水与污水处理一体化改革,县属国企已成功收购龙华镇、龙田镇地热资源采矿权,建成龙华镇统一供应地热水管网;县水务公司接管运营10间乡镇水厂、5间社区污水处理厂和313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交通环境大幅改善、区位优势逐步凸显,近年来,龙门县把招商选资作为加快发展、强县富民的突破口,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注重优化营商环境,加大项目招引力度,不断提高项目建设质量与水平。“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1890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结时限平均压缩72%以上;出台实施“龙八条”“共渡难关龙十条”等惠企政策,定期开展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活动;国企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整合资源组建总资产53亿元、净资产33亿元的县城投集团。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不仅需要政策措施的引导,还需要有创新引领。

  为持续增强创新活力,近年来,龙门把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由0.39%提高到1.34%,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家。与此同时,发挥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作用,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5.48亿元,是“十二五”的1.39倍。强化招商选资,积极承接大湾区中高端产业转移,累计引进项目197宗,总投资1321.28亿元,是“十二五”的4倍。

  厚植生态优势

  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省十强

  常言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生活更有奔头。如何才能记得住乡愁?留住绿水青山,才能留住乡愁。

  本次大会提出,龙门要为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不懈奋斗。其实,绿色发展理念早已根植在每个龙门人的心里,成为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

  生态,一直是龙门最大的优势和最亮的底色。为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近年来,龙门县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县域中国天然氧吧,获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南昆山下、西林河畔,正在发生可喜变化。

  与此同时,龙门县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依托生态禀赋和区位优势,着力促进全域旅游。“十三五”期间,龙门县进一步擦亮“龙门十三汤”品牌,并获评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省十强。蓝田瑶族乡入选首批省旅游风情小镇,低冚村、上东村、二坑村入选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根据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5305.7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300亿元,比“十二五”分别增长63.9%和139.4%。

  每当人们聊起龙门旅游,会很自然地联想到远负盛名的南昆山。在地处省生态发展区的背景下,龙门以南昆山为发展龙头,持续带动环南昆山及县域旅游发展。

  为此,龙门县出台并实施“南昆山十条”,进一步做强龙门旅游产业龙头。近年来,南昆山先后获评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南昆山生态旅游下坪社区中坪尾居民小组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传递民生温度

  去年民生支出41.64亿元

  多年来,龙门县始终坚持办好民生实事,用情增进民生福祉,传递暖心的民生温度。数据显示,龙门近年来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民生支出从2015年的22.46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1.64亿元。居民收入稳步提高,2020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87万元、2.32万元,比2015年分别增长68.4%和67.7%。

  教育和医疗,是国计民生的两件大事。在教育事业优质发展方面,龙门先后投入7.75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7所,新引进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门学校,新成立惠州工程职业学院龙门校区。5年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28万个、学前教育学位3780个。

  健康是人民幸福的重要标志。“十三五”期间,龙门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也得到明显提升。龙门县人民医院与广州华侨医院组建紧密型跨区域医联体,龙门成功入选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就在今年,龙门市民翘首以盼的医疗卫生项目——龙门县“三院”项目也将于年底试运营。届时,将大大改善龙门市民问诊就医环境,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同样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作为群众安全感连续8年全市第一的龙门县,在近年来创新“两规三联一法”基层治理模式,入选全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典范案例。为稳步提升社会保障,龙门还积极开展“两违”整治。“十三五”期间,龙门整治“两违”建筑671.8万平方米,是“十二五”的33.4倍;整治货运车辆超载超限,道路货车超限率下降到1‰以下。通过多项工作齐头并进,扎实有效地推了平安龙门、法治龙门建设,为龙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写下了暖心注脚。

  培育干部队伍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

  “5年来,龙门发展乘风破浪,干部队伍豪情满怀。”报告提出,回顾过去5年一路走来,龙门县委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营造清朗的政治生态方面,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得到了思想洗礼、夯实了信仰根基。

  纵观过去5年,龙门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建成低冚、芒派两个省级“红色村”与红四师休整地学习教育基地,基层战斗堡垒不断夯实,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目前,该县已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高质量推进县镇换届工作,实现年龄学历“双优化”。落实好干部标准,推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资料显示,5年以来,龙门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通过实施系列人才新政,打破了人才制约因素,引进了135名高层次人才到龙门创业发展,实现博士后人才零的突破。

  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激发干部队伍的进取心、战斗力,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党员干部队伍的培养、人才新政的实施,都为龙门未来5年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