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黄胡须鸡“跃龙门”飞向各地餐桌 产业园已动工

[报料热线] 2831000

  在9月23日举行的惠州市(龙门)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龙门三黄胡须鸡文化节开幕式上,举行了龙门三黄胡须鸡产供销协议签约仪式、“龙门三黄胡须鸡工程研发中心”揭牌仪式。记者从现场获悉,龙门县三黄胡须鸡产业园属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已经开始施工建设,预计2023年建成。

  农业兴促百姓富,产业振兴促乡村振兴。近年来,我市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8个省级农业产业园主导产业覆盖丝苗米、南药、胡须鸡、茶叶等惠州特色产品,并启动新一轮市级农业产业园、农业公园建设工作,以及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等,梯次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绘就乡村振兴丰收景象。 

  惠州市(龙门)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龙门三黄胡须鸡文化节活动现场。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产业园建成后年屠宰规模将达到1000万只

  龙门三黄胡须鸡又称为龙门鸡、胡须鸡、三黄胡须鸡,因具有黄毛、黄脚、黄嘴和一撮胡须而得名,是我国的珍稀地方特优肉用鸡种,是广东四大名鸡之一。龙门三黄胡须鸡作为惠州市乃至广东省的农产品“明星”,于2019年被国家评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于2020年入选该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打造龙门三黄胡须鸡特色品牌,将肉厚嫩滑的三黄胡须鸡送至千家万户,需要冷链物流、采购商等共同发力。在昨日举行的丰收节开幕式上,来自外地的采购商、供应链和惠州兴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龙门三黄胡须鸡产供销协议,为龙门三黄胡须鸡跳出龙门、飞向全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从现场获悉,2020年,以兴泰公司为主体企业的广东省龙门县三黄胡须鸡产业园获批,成为龙门第二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肩负着将龙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龙门三黄胡须鸡”品牌化的使命。产业园占地面积95亩,总投资约3亿元,目前已经开始施工建设,预计2023年建成。

  产业园建成后,年屠宰规模将达到1000万只(含水禽、旱禽、鸽子多条屠宰线),年熟食加工规模将达到1800万吨,同时配套万吨冷库,将成为辐射惠州、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优质三黄胡须鸡集散中心。项目将设置三黄胡须鸡展厅,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目标,成为集农业旅游、休闲观光、地方名优手信展销于一体的综合性实体。

  惠州市(龙门)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龙门三黄胡须鸡文化节活动现场。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龙门县成功申报省级专业镇5个、专业村25个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引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建成后的三黄胡须鸡产业园,将能加强地区农民致富的能力,带动年饲养1.5万羽以上的养殖户、中小养鸡场等310户,可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不断地为农民增收创收。”龙门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业园还可实现龙门三黄胡须鸡产业年总产值达14.75亿元,生产的龙门三黄胡须鸡70%达到无公害产品的标准,30%达到绿色食品的要求,将进一步提高龙门三黄胡须鸡在广东省市场占有率。

  “龙门县已成功申报省级专业镇5个、专业村25个,拥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产品5个,‘三品’认证农产品88个、粤字号农业品牌17个……”龙门县政府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龙门县将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三农”决策部署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据统计,2020年,我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45.6亿元,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21.1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分别增长3.5%、3.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25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率9.6%。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林健华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