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提质!龙门县城中心区规划面积扩至190平方公里

[报料热线] 2831000

  9月16日上午,满载龙门市民深切盼望的龙门县城建项目、七星山公园配套设施——七星阁竣工正式投用,意味着七星山公园二期项目全部建设完工,龙门县城再添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地标建筑,龙门市民休闲娱乐多了一个新去处。

  拾级而上,登临龙门七星山公园,挑眼望去,西林河秀色与周遭山峦相拥,幢幢新楼拔地而起、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龙门新图景正在展现。

  眼前美景,与近五年来龙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市扩容提质工作,主动作为,真抓实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不断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优化城乡布局,统筹城乡发展密不可分。如今,龙门正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生态、文明、绿色、和谐美丽新城,“愉悦龙门”的幸福生活舒适度年年攀升。

滨江碧道风景优美。

  提升颜值 新建公园碧道整治风景河

  近年来,龙门以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和市民幸福指数为目标,正按照城市定位高起点规划,打造生态、文明、绿色、和谐的美丽新城。

  谈起龙门县城的变化,家住七星山公园附近的市民梁女士说,过去茶余饭后散步娱乐的地方很少,风景较好的公园更是难得。如今七星山公园的投用不仅美化了城市环境,也舒畅了心情。随着一个个公园的不断兴建,一条条碧道的不断铺设,新图书馆、文化馆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建成……龙门的城市底色越来越足,市民切切实实享受到城市建设带来的红利。

  事实上,作为龙门老城区风貌改造轴线上的一处绿地,七星山公园只是龙门市民喜提的众多城市更新改造惠民“礼包”之一。当前,龙门积极开展公园建设,道路旁、社区里,一座座充满生机的公园让龙门的城市活力不断攀升,也在切切实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城市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城市颜值。

  近五年来,龙门县城已建成悦龙公园、文龙公园、七星山公园、星晖南湾社区体育公园等,总面积约88053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3.75平方米。据龙门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龙门县城内青溪公园正在建设中,游龙公园、悦龙公园二期工程也在筹备建设中。这些公园的建设,不仅让城市绿带空间具备了休闲和文体娱乐功能,更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城市建设更新带来的红利。

  而颇受市民关注的县城风景河整治项目也已基本完成并投入使用。据介绍,风景河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1.76亿元,需整治的河道总长2.54公里。通过完善两岸截污管网、生态修复及美观美化等措施,风景河目前基本达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整治要求。整治后的风景河一带风景秀丽,人行道宽阔干净,河堤植卉生机勃勃,路灯高擎,已然成为县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龙门这几年的变化很大,你看河边这些碧道,风景漂亮了很多。”说起碧道的修建,不少市民纷纷点赞,认为碧道的修建不仅提升了城市颜值,而且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闲暇时间,在碧道散步、骑自行车、拍照,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呼吸新鲜空气,别提有多惬意。据统计,近年来,龙门县共投入5200万元建成龙平渠碧道、水西碧道等碧道31.6公里,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和市民幸福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龙门县还注重县城景观亮化提升。据介绍,2018年以来,龙门县投入约6700万元全力打造县城景观亮化提升工程,完成一河两岸(三角梅)补种工程,甘香桥亮化、美化改造工程等。

七星山公园。

  扩容提质

  县城中心区规划面积扩至190平方公里

  俯瞰龙门县城东区,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据悉,五年来,龙门以扩容提质为抓手,不断完善城乡规划,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提高城市管理质量,主动融入珠三角城市群发展格局和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等重大机遇,全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龙门县城市品质显著提升,获评国家卫生县城,荣获并高分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入选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县城中心区规划面积从62.33平方公里扩大到190平方公里;新建停车场5处车位382个、新能源充电桩218个;城市绿化覆盖率40.73%,路灯亮灯率98%……近年来,通过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龙门不断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西林河堤霓虹闪烁,七彩灯光映照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流光溢彩,美丽纷繁。同样的场景在龙门县各乡镇(街道)也十分常见。今年初,龙潭镇总投资90万元完成“一河两岸”亮灯工程,总投资约300万元改造建成镇文化广场,龙潭圩街实现“旧貌换新颜”;2020年以来,地派镇投入约450万元建设地派“一河两岸”绿化亮灯工程和地派西堤两岸碧道,着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和提高生活品质,地派面貌实现大蝶变……

  坑洼狭窄的泥土路变身宽阔平坦的柏油路,道路实现升级改造;推行绿化亮灯工程,修建碧道,打造城镇居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改造老旧市场,推进污水处理项目工程建设,提升城镇人居环境水平;实施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完善路网建设,激活城镇经济发展新活力。走进各乡镇(街道),举目满眼新,城镇面貌取得了可喜的变化,谱写出生态宜居的新乐章。

  据了解,近年来,各乡镇(街道)高度重视城市扩容提质工作,大力推进惠民实事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路网建设、污水治理、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统筹布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城镇品质显著提升。

  城市的扩容提质,改变的不仅仅是城市面貌,还让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增强。龙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展望“十四五”,龙门县将加快推进县城扩容提质,扩大中心城区规模,拉开县城向东发展框架,引导城市新兴功能,向县城东区聚集,向平陵街道延伸,促进县城东区生态、产业、文化、景观协同发展,努力将龙门县建设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城市。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县融媒体中心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