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进校园 仲恺中学千余学生学急救技能操作

[报料热线] 2831000

师生现场学习急救技能操作。

  日前,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仲恺院区组织开展“健康进校园”系列活动第二场,仲恺院区急诊内科副主任朱伟旺带领团队4人走进仲恺中学初中部,为1100多名学生开展急救技能科普讲座。

  讲座中,朱伟旺针对生活中高频率出现的突发情况,急救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呼吸心跳骤停的判断方法,以及心肺复苏的准确要领等内容,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解说,同时借助人体模型,向大家详细演示了不同情况下的急救方法。

  “同学们,伸出你们的一只手,掌根放置在患者两乳头连线中间处,另一只手扣紧,用力向下按压……”讲座过程中,学生们在急救团队的邀请下积极参与互动和实操,气氛活跃。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健康进校园”活动,了解了很多实用的急救知识,掌握了一定的急救技能,极大地提高了自救互救能力。

  急救知识“知多D”

  当发现有人倒地时,我们该怎么做?医生给出了正确指引。

  现场评估。在抢救患者前,要先判断周围环境,若处在火灾现场、马路上、海边等危险地点,请先保证自身安全,然后把患者转移到安全,易于施救的场地。

  判断意识、呼吸。判断患者是否意识消失及呼吸心跳停止,确定后再施救。

  呼救。在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术之前,千万不要忘记让身边的人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

  胸外心脏按压。用双掌根对准患者两乳头连线的中间位置,进行连续按压30次,要用力按压(按压深度成人5-6cm),在按压过程中注意按下、抬起的时间相等,且掌根不能离开胸骨。

  开放气道。让患者头部向一侧倾斜,清除患者口中杂物,然后一手扶住患者额头下压,另一手托起其下巴向上抬。

  口对口人工呼吸。一手捏住患者鼻子,大口吸气,迅速俯身,用嘴包住患者的嘴,快速将气体吹入,观察患者的胸廓是否因气体的灌入而扩张。吹完气后,松开捏着鼻子的手,让患者气体呼出,两次为一组,重建呼吸。

  除颤。除颤需使用除颤仪(这里主要指AED自动体外除颤)。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廖云慧

分享到:
编辑:朱冰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