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劳模叶伟麟:妙手仁心守基层 抗疫一线显担当

  叶伟麟 1972年3月出生,现任仲恺高新区人民医院党总支部组织委员、副院长。大学毕业后,他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扎根偏远的乡镇卫生院,一干就是14年。到仲恺高新区人民医院后,他依然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在岗位上持续发光发热。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义无反顾地走向抗疫一线。  

  “这个荣誉,是我们整个医院的荣誉,最辛苦的其实还是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我只是起了一个带头作用。”谈及获评2020年惠州市劳模的感想,叶伟麟十分谦虚低调。

  从广州医学院(广州医科大学)毕业到山区大岚卫生院工作,再到仲恺区人民医院任职,一晃眼,这条从医路,叶伟麟已经走了27年。

  作为一名医生,他兢兢业业,积极钻研,以精湛的医术服务患者;作为医院的管理者,他率先垂范,科学管理,推动山区医疗建设,完善仲恺高新区人民医院的管理,赢得各方尊重和好评。

  不畏艰苦

  扎根偏远乡村服务家乡父老

  1994年,叶伟麟踏出学校大门。在那个大学生比较稀缺的年代,他没有像大部分人一样选择留在大城市发展,而是服从组织分配回到家乡惠阳。“那时候惠阳发展很快,我爱我的家乡,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家乡作一点贡献。”他说。

  然而,令叶伟麟没有想到的是,他被派到了最偏远的大岚卫生院。“大岚和河源紫金交界,我当时都不知道这个地方。”叶伟麟回忆说,他后来才知道,边远山区医疗人才紧缺,他是当时的大岚卫生院院长强烈要求派去的。

  山区卫生院的条件很艰苦,医疗设备落后,“连B超机都没有,医务人员能依靠的设备就是‘手中三大件’:血压计、体温计和听诊器。”叶伟麟说,当时医生人手也紧缺,全院只有20多人,其中仅6名医生。因此,作为大岚卫生院第一个大学生,叶伟麟被寄予了厚望。

  面对这样艰苦的环境,叶伟麟没有退缩,反而更坚定了改善乡镇落后医疗面貌的决心。他每天起早贪黑,不知疲倦地辛勤工作,服务患者。为了提高医疗技术,他努力学习最新的医学知识,一有空闲就跑到各大医院进修学习。经过不懈努力,他在大岚和周边乡镇逐渐小有名气,慕名而来的患者越来越多。

  胆大心细

  争分夺秒抢救中毒病人

  在乡村从医多年,最令叶伟麟痛心的是,每年都会接到一些喝农药自杀的病患。“那时候农村还是比较落后,面对冲突矛盾,一些人冲动之下就会选择极端的方式。”想起往事,叶伟麟依然难掩痛心。

  然而,乡村设备落后,连基本的洗胃机都没有,特别考验医生的果决和专业。“抢救要及时,措施必须果断!”叶伟麟说。

  没有洗胃机,叶伟麟就手动给病人插胃管洗胃。“病人的污秽物常常喷得我们满身都是,我们医院就在路边,连马路对面都能闻到臭味。”

  叶伟麟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医院送来了一位喝了大量乐果的病人。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他当机立断,立马为其洗胃。由于病情严重,叶伟麟和其他3名医生一起轮流操作,一刻不停地为其洗胃。“我们把医院所有的阿托品(一种解毒药物)都搜集来了,用了300多毫克(合计60多盒)还不够,又派人出去搜集,足足用了700多毫克(合计140多盒),抢救了一天一夜,才让病人的病情稳定了下来。”他说,如此大剂量地使用阿托品,若非有多年的类似病例抢救经验,一般也不敢用。

  “乐果中毒有可能会出现反跳,一旦出现反跳,基本就救不回来了。”叶伟麟说,能用的阿托品都用完了,病人病情也稳定了。为了防止意外,他们把病人转送到了惠阳区第二人民医院。幸运的是,这名病人之后病情不断好转,最后平安出院,没有留下大的后遗症。

  “别的我不敢说,但对于急救水平,我还是比较自豪的。”叶伟麟欣慰地说,正是基层的锻练,让他迅速成长。

  不断成长

  表现出色获得多项荣誉

  由于工作出色,2000年,叶伟麟被任命为大岚卫生院负责人,2001年,被破格直接提拔为院长。

  担任院长后,叶伟麟努力改变医疗技术力量相对薄弱和管理体制不完善等问题。他抓住大岚从惠阳划分到惠城区的区域调整机遇,大力推进医院改革,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科学管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制订便民利民新举措,狠抓医护服务质量,使大岚卫生院的医疗技术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就医体验不断改善,而他也先后被评为惠城区及惠州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2008年,叶伟麟来到了更大的工作平台——陈江医院,任副院长。“大岚卫生院已经走上了正轨,我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但对于一个医生的成长而言,需要更大的平台。”他说,“大岚卫生院的服务人口只有七八千人,而陈江医院有20多万人。”

  在陈江医院,叶伟麟分管过多个不同科室。由于在基层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管理经验,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表现出色。尤其是在陈江医院上等达标期间,他带领分管科室人员严格落实任务分工,积极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狠抓安全生产工作,为该院成功升级为区级人民医院及创建二甲医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作为班子成员和“领头雁”,随着医院做大做强,叶伟麟的管理能力也不断彰显。2018年,他被仲恺高新区评为医疗卫生“精诚奖”优秀管理干部。

  率先垂范

  疫情来袭第一个走上预检分诊岗位

  2020年伊始,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打破了节日的喜庆,无数医务人员走上抗疫前线,叶伟麟也不例外。

  “我是医院领导班子成员,也是一名党员,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叶伟麟说。于是,他第一个走上预检分诊岗位。当时,医院防护物资紧张,为了节省医疗物资,他上岗期间不喝水、不上厕所,一站就是6个多小时。

  他的模范带头,为医院全体职工做出了表率,也为接下来的预检分诊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叶伟麟分管后勤,凭着专业敏感,他及时储备防护物资。“由于准备得比较早,再加上社会捐赠,疫情初期,我们的防护物资虽然紧张,但一直不算太紧缺。”叶伟麟说。

  2020年大年初五,仲恺区人民医院接诊的两例疑似病例确诊,隔离病房改造迫在眉睫。当时,商家、工人都已放假,叶伟麟多方协调,终于找到了原材料和工人,他和后勤人员全员上阵到一线帮忙。最后,他们只花了48小时就完成了隔离病房的改造。

  “从大年初一到3月份,叶院长一天都没有休息过。看到领导这么拼,我们也更有干劲,咬牙坚守岗位。”仲恺区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吴剑君说。

  2020年对于仲恺区人民医院来说,是特别不容易的一年。因为除了疫情防控,他们还经历了一次人员大变动。

  去年6月,市中心人民医院仲恺分院正式运营,区人民医院部分骨干分流到了市中心人民医院仲恺分院。因而,区人民医院面临人手紧缺的困境。

  叶伟麟作为医院相关负责人,一手抓牢抓实疫情防控,一手科学调度,维持了医院的正常运作。“各项指标显示,我们的主要指标不降反升了。”叶伟麟欣慰地说,感谢全院干部职工的努力,是他们不辞辛劳,才有这样良好的局面。

  “但他们太累了,我们已做好了人才引进方案,正上报区宣教文卫办批复,希望有更多人才加入我们。仲恺高新区委、区管委会明确将大力支持妇幼工作及医院的发展,我们正按照改革发展规划,一步一脚印,给老百姓展现一所全新的仲恺区人民医院!”叶伟麟满怀期待地说。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魏怡兰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杨敬贺 魏怡兰 实习生王嘉莹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