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沥林去年实现经济逆势上扬 GDP预增13.74%

[报料热线] 2831000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仲恺高新区沥林镇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该镇上下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围绕“修路抓项目、提效抓队伍”工作重点,多措并举齐发力,取得经济逆势上扬的亮眼成绩。2020年,该镇GDP预计达到36亿元,同比增长13.74%;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27.55亿元,同比增长15.7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116.55亿元,同比增长9%。

沥林镇做好用地保障,顺利引进中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智造等重大项目。

  “早”字当头

  提前谋划全局发展

  2020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沥林镇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将从各部门抽调的208名防疫工作人员划分为11个大网格40个小网格工作组,以网格包干的形式积极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沥林镇党委政府帮助我们迅速解决了复工复产问题,还为我们尽早争夺市场提供了多方面的帮助。”惠州市凡进科技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杨顺花介绍说,针对沥林镇辖区产业园内的单体企业难以实现封闭式管理的问题,沥林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创新举措,积极协调企业及所在产业园管理公司,指导他们在全市率先实行“组团式封闭管理”复工复产模式,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尽快恢复生产。

  得益于提前谋划,沥林镇多家企业实现逆势增长。据悉,惠州市凡进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快人一步实现复工复产,抢先占领订单高地,实现全年总产值预计达15亿元,同比大幅度增长42.9%。

  记者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沥林镇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打造高效统一的指挥体系,建立10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和2支“疫情防控巾帼服务队”,全力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最终实现全镇“零疑似,零确诊”的“双零”战果。沥林镇还在全市率先推出“组团式封闭管理”模式,有序推动辖区内550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最终实现经济逆势攀升的喜人成绩。

  与此同时,沥林镇全面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做企业的“贴心人”。以搭建政府服务企业的“直通车”为契机,把技改、金融、税费减免等惠企政策及时送达企业。据初步统计,2020年该镇机关干部深入走访企业265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困难,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问题14项,将服务企业工作贯穿经济发展全过程。

  以“量”促变

  做大实体经济蛋糕

  军民融合产业园(一期)内晨光文具、安姆科、宇皓光学、科金明等4个重点项目于2020年初顺利动工,预计总投资达29亿元,可增年产值40亿元、创税1.58亿元……“北部高端产业集群,南部生态休闲旅游”是沥林镇始终坚持的战略部署,如今,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该镇实体经济的“蛋糕”持续做大。

  一方面,沥林镇不断完善辖区交通路网建设,为辖区企业物流运输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充分利用潮莞高速、博深高速以及省道357线的交通优势,先后对县道204线(一期)、英山公路等辖区内交通主干道进行升级改造。如今,县道204线(二期)、滨河大道及军民融合产业园内交通要道等道路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持续为该镇的企业运输提供更便捷、更节约的渠道。

  另一方面,沥林镇通过加班加点推动征地拆迁工作,实现2019~2020年间供地面积超2000亩,为项目进驻做好用地保障;并顺利引进了中集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智造、安姆科智能新材料制造基地等13个重大项目,预计总投资近70亿元、年产值可实现近180亿元、年税收可达到近8亿元。

  此外,沥林镇以链条式招商不断壮大产业集群,重点引进液晶显示板、智能音响、无线语言翻译器等产品研发与生产的新兴产业,逐步构建链条式产业集群发展模式,让上下游产业、相邻近产业慢慢地形成自我循环。

  “就像是一个森林,我们希望把产业链打造成为随着时间逐渐根深叶茂的‘产业森林’,最终实现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目标。”据沥林镇经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沥林镇不断增强企业服务,搭建政府服务企业的“直通车”,把技改、金融、税费减免等各项惠企政策及时送达给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困难,为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创造更好的投资营商环境,推动全镇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全线飘红。

  以“质”取胜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碧桂园科技小镇内现已签约64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其中,上市企业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约20家,这是沥林镇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

  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尤其注重把蛋糕“做香”。去年来,沥林镇贯彻新发展理念,放大产业集群对提升产业竞争力的促进作用,不断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

  一方面,沥林镇积极实施推广“工改工”政策,加快低效闲置工业厂房用地更新换代。通过加快推进对低矮锌铁棚、旧厂房、老工业区的升级改造工作,对辖区产能低、能耗高等类型的企业进行迁出进新,腾出空间引进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优质项目。记者获悉,近年来,沥林镇通过闲置工业厂房改造实现厂房面积扩容超10万平方米,引进优质项目10个,为沥林镇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升级奠定良好基础。

  另一方面,以优质的营商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吸引现有企业留在沥林增资扩容,进行技术革新,逐步形成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聚集地。

  “沥林镇的营商环境日新月异,服务越来越贴心周到。”旭硝子显示玻璃(惠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望月严雄告诉记者,目前,总投资超50亿元、年产值达14亿元的旭硝子显示玻璃已完成前三期投资建设,现计划在沥林镇加建项目第四期。

  此外,沥林镇2020年共25家企业申报高企认定,超额完成区下达的12家申报目标,最终20家企业通过高企认定。目前沥林镇现有高企存量32家,存量目标完成率高达145.5%,位居全区前列。

  如今,沥林镇切实打造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的产业集群,让更多的企业将目光投向沥林,将脚步停留在沥林。近2年共近10家深圳企业在沥林设厂,该镇很好地承接了深圳企业的溢出,为沥林镇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数描沥林经济(2020)

  ●2020年全镇GDP预计达到36亿元,同比增长13.74%;工业总产值预计达127.55亿元,同比增长15.75%;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预计达116.55亿元,同比增长9%。

  ●25家企业申报高企认定,20家企业通过了高企认定。现有高企存量32家。

  ●通过闲置工业厂房改造实现厂房面积扩容超10万平方米,引进优质项目10个。

  ●机关干部深入走访企业265次,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问题14项。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杨敬贺 林丽娟 魏怡兰 实习生王嘉莹 通讯员沥林宣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