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高新区结合高科技手段 全城环卫作业一“幕”了然

[报料热线] 2831000

  洒水车今天都经过了哪些线路,洒水频率是否足够?环卫工人作业有无覆盖所负责区域?清扫效果如何?垃圾桶有无及时清洗?群众反映问题有无及时处置?……所有信息在屏幕上一目了然。

  记者日前获悉,仲恺高新区结合运用物联网、云存储、大数据分析等高科技手段,在全市率先创新打造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全面提升城乡环卫精细化作业、规范化管理和智能化考核水平,开创仲恺城乡环卫管理工作新局面。

  

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大屏幕上,所有环卫作业进度清晰可见。

  数据实现可视化

  走进仲恺高新区智慧环卫指挥调度中心,简单的灰白配色,颇具科技感,一边放着电脑,另一边则是一整面墙的屏幕。记者在屏幕上看到,管理平台内的区域地图均为实景,非常细致,公共厕所、垃圾分类站、环卫工具房等都清晰可见。除此之外,根据数据收集评估,露天烧烤、大型泥头车频繁出没等较有可能出现扬尘污染的区域,在管理平台的地图上有单独标注,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环卫工作。

  仲恺高新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主任许玉书介绍,智慧环卫管理平台目标范围覆盖仲恺区保洁人员1846名、河道保洁面积1680万平方米、道路保洁面积1282.71万平方米、机械作业车辆785辆、基础设施10座。依托前端数据采集,通过八大子系统管理平台,全区所有环卫保洁人员、车辆、环卫基础设施、日常工作数据均可形成统计图形和报表式直观反映出来,各个管理模块实行分期(年月日)、分类统计,并可以报表的形式下载、归档,实现数据智能化统计、归档等功能,为环卫管理工作和分析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监管实现信息化

  许玉书向记者演示了智慧环卫管理平台的使用。只见他点击了一辆洒水车,该车的车牌号、驾驶员及运行轨迹等信息便显现了出来,一眼就能判断出该车洒水作业覆盖面、洒水频率是否达到要求。“你看,今天上午他跑了这么多路。我们有洒水车28辆、炮雾车5辆,几乎从早到晚都在路上进行洒水作业。我们仲恺城市建设快,必须加密作业频率抑制扬尘。”许玉书说。

  据介绍,当下,仲恺高新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已组织惠环试点辖区20名环卫作业人员佩戴智能工牌;对66辆机械化作业设施安装GPS定位智能监测设备;对全区6座生活垃圾转运站、9个垃圾分类智能小屋安装视频监控设备,通过智慧环卫管理平台直观展现人员、车辆作业时间、作业次数和实时作业位置等信息,实时动态监控所辖区域垃圾产生量、垃圾清扫效果、垃圾收运动态等信息,从而实现环卫作业轨迹的信息化跟踪和数据采集、备份,并对异常作业有预警、提醒功能,实现“智慧化监管”迈向“现场式监管”转型。

  调度实现远程化

  随后,许玉书轻点垃圾运输车,该区所有垃圾运输车的实时位置立刻出现在屏幕上。他介绍,通过智慧环卫管理平台,还可实时掌控环卫作业人员、车辆、设施和场地工作运行状态,实现远程调度和考核管理。“通过对环卫作业状态实时监测和记录,也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有效消除管理盲区,保障环卫工作高效运行,对各类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及时安排、快速处置,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许玉书说。

  守护环境卫生,人人有责。据介绍,市民如果发现环卫问题,可以打开“恺环卫士”小程序,点击“投诉举报”即时拍照,照片会自动生成时间、地点等信息,然后上传。收到市民报料后,智慧环卫管理平台会自动规划处理方案,安排附近的环卫工人前往处理。“如果超过时限未处理,系统会根据超时的时间长短,一级级发出预警信息到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作业公司负责人。”许玉书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利用智慧环卫管理平台解决环卫管理问题241项。

  “现阶段,我们不断优化数据平台测试,将融入更多涉及环卫领域内容。未来,还将对接其他职能部门,进行数据共享,实现互联互通,提高智慧城市管理水平。”许玉书告诉记者,该平台是该中心和第三方公司——雷方科技有限公司历时半年共同开发的,充分切合该中心工作实际,解决了该中心人少事多的痛点,提高了该中心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目前,平台各项功能依然在不断优化测试中,未来将融入更多涉及环卫领域的内容。

  数描智慧环卫管理平台

  智慧环卫管理平台目标范围覆盖仲恺区保洁人员1846名、河道保洁面积1680万平方米、道路保洁面积1282.71万平方米、机械作业车辆785辆、基础设施10座。截至目前,仲恺高新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已利用智慧环卫管理平台解决环卫管理问题241项。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杨敬贺 魏怡兰 实习生王嘉莹

分享到: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