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恺:节约集约用地 聚焦民生福祉破解发展难题

[报料热线] 2831000

  “十四五”时期,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提出以争创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示范省为目标,系统谋划实施一批创造型、引领型、集成型改革,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全面提高自然资源保护水平和利用效率,探索走出一条体现时代特征、广东特色、自然资源特点的新路子。

  为此,仲恺高新区国土资源分局积极作为、精准发力,深入贯彻落实部署要求,瞄准掣肘仲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机制问题,以节约集约用地为基本原则,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进征地留用地集中安置、拆迁安置集中上楼等改革举措。

  

仲恺以节约集约用地为基本原则用好土地资源。这是项目效果图。

  破除发展堵点

  扎实推进征地留用地集中安置改革

  近几年,随着仲恺高新区打造惠州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核心引擎,吸引了博实结物联网、佰维存储、华星光电、今台光电等一大批优质企业落户,但同时也带来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留用地因用地指标、规划等原因迟迟不能兑现的问题。另外,已安排的村集体留用地零星散布、缺少规划、配套不足、风貌较差,不仅影响了当地居民的生活品质,也是一种土地资源的浪费。对此,仲恺高新区国土资源分局积极对标对表先进地区的做法,努力探索在土地资源极其匮乏的情况下,如何实现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与兑现给老百姓的承诺的双赢。

  2019年《仲恺高新区关于促进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实施意见(试行)》出台,标志着仲恺高新区率先启动了征地留用地安置政策的改革。《实施意见》明确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留用地兑现方式分为实地留用、留用地折算货币补偿及留用地置换物业等3种形式,厘清了3种方式的适用条件、范围及补偿标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灵活选择最佳补偿方式,进一步拓宽了留用地兑现途径,有效疏通了征拆工作中的堵点问题。比如,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洞子等村集体先后选择了折算货币补偿的方式,既解决村集体留用地无法开发的现状,又为重点产业项目落地腾挪出了空间。启动改革至今,仲恺高新区共解决10余宗未落实留用地的“悬案”,超9万平方米的留用地以货币形式补偿,补偿金额达3.95亿元。

  《实施意见》的另一亮点是,“统一规划,集中安置”创新征地留用地安置方式,结合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产业优化和主体功能区完善的要求,将各村集体零散布局的留用地“化零为整”,采取集中安置、集中建设、连片招商的模式保障村民权益。现已启动建设的群益产业园就是规划的集中安置留用地之一,该园区总规划用地面积约4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52.37万平方米,总投资估算约68亿元,该项目共分为6个区,计划2021年12月底完成约112万平方米的厂房主体结构封顶,2022年6月底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被征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采取等值置换的方式将留用地权益置换为产业、物业。项目建成后,不仅解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留用地兑现难、现有留用地土地利用率低、收益少的问题,同时以高标准现代化厂房、高品质管理物业吸引更多产业项目进驻,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厂房租赁、物业分红获得长远发展利益,实现产业项目落地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共同提升的目标。

  破题民生热点

  实施征地安置集中“上楼”改革

  拆迁安置是仲恺高新区群众普遍关心的另一民生热点问题。随着拆迁安置户日益增多,拆迁安置难以兑现、现有安置小区多为握手楼,存在严重的环境差、采光差、外立面风格迥异、无开敞空间、消防安全等问题备受群众“吐槽”。对此,仲恺高新区国土资源分局在保障“一户一宅”权益的前提下,实施拆迁安置集中上楼改革,大力破解拆迁安置难的问题。此项改革举措不仅能大幅提升拆迁安置群众的生活品质和生活质量,同时也解决自建安置房普遍存在的浪费土地资源、建设水平差、形象差等问题,为高新区的可持续发展整理出更多土地资源。

  为保障拆迁安置及时兑现,节约集约使用土地,仲恺高新区国土资源分局制定实施了《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房屋补偿安置实施方案》,创新拆迁安置方式,推进拆迁安置集中“上楼”改革。目前已启动建设的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安置小区,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完成主体结构约70%,计划于2022年8月交付使用。

  仲恺高新区以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安置小区为试点,在全区铺开了拆迁安置集中“上楼”工作。在陈江街道幸福村、潼湖镇红岗村等8个地块选址建设安置房,规划建筑面积约83万平方米,安置户数约6230户,并配套建设完善的学校、商业、公园、道路和生活设施。同时,还配套推出了由政府补交安置小区地价、免费为村民办理不动产权证等一系列政策红利叠加,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有效化解征地拆迁矛盾。仲恺高新区今年还将再启动3宗镇街安置房建设工作,解决安置任务约40万平方米,安置户数约3156户。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止境。推动发展,关键是要读懂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明晰时代所赋予土地制度的重任。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是当今土地管理的核心;同时,回应民声,急民所急,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是国土人必须践行的初心使命。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持续深入地推进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让每一寸土地都能地尽其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切实保证做到绿色发展,即是最大的节约集约,也是对土地最大的“负责”。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林丽娟 杨敬贺 魏怡兰 通讯员黄泽宇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