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龙江东江大桥通车 对周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报料热线] 2831000

  惠州日报讯 (记者朱丽婷 李燕文 贺小山 特约记者彭冬婷 通讯员黄艺雄)惠州又一座跨东江大桥开通了!15日上午,惠州龙江东江大桥通车仪式举行。该大桥连接我市博罗县园洲镇与东莞市企石镇,通车后将大大缩短两地交通出行时间,提高流通效率,对打造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的产业廊道,推进博罗沿东江经济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据悉,近年来,博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路网建设,高效落实市委“修路抓项目”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对接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全面推进道路、桥梁、高铁站场等项目建设迈上新台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新跨越。 

  惠州龙江东江大桥南接东莞企石江南大道,北接博罗上园路、东坡大道,与从莞高速公路园洲出入口连通。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园洲企石两地通行时间大大缩短

  崭新的路面标志标线,平整干净的沥青路面……新开通的龙江东江大桥南接东莞企石江南大道,北接博罗上园路、东坡大道,与从莞高速公路园洲出入口连通,并对接博罗“一带一圈”交通主动脉双龙大道,是博罗沿东江经济带的主要交通孔道。该大桥全长1622米、宽26米,设双向4车道。大桥的通车将结束长期以来园洲和企石两地居民靠轮渡过江的历史,极大增强东莞对博罗的经济辐射力,对园洲、龙溪、福田等周边镇(街)乃至博罗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当日上午8时许,不少群众自发前来观看大桥通车。“通车后就方便多了,过对岸几分钟就可以了!”家住附近的周阿姨带着孙子体验大桥通车。“以前往返园洲和企石主要靠坐船。”园洲镇马嘶村村民陈先生介绍,以前开车去对岸需绕行石洲大桥或东平东江大桥,“久的话需要半个小时,现在龙江东江大桥通车后,几分钟就可以到企石了。”

  “龙江东江大桥的开通势必大大增强东莞和博罗的人文、经贸往来,后续还将会带来更多人气、财气。”园洲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将以龙江东江大桥通车为新起点,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落实沿东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全面推进时尚产业园建设。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发达城市,瞄准先进高新产业转移,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全面优化产业布局。同时,完善路、桥等重大基础设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符合园洲实际的发展新路径。

   博罗沿东江经济带发展再添新动力

  “龙江东江大桥建成通车是博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迈出的又一大步。”活动中,博罗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桥通车后将大大缩短出行时间,提高流通效率,对打造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的产业廊道,推进沿东江经济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十三五”期间,博罗交通规划主要目标基本完成,公路通车总里程和高速公路总里程均居全市第一,基本融入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城乡居民出行更加便捷,交通带动产业取得重大进展,为“一带一圈一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交通支撑。

  接下来,该县沿东江经济带各镇(街)将充分利用龙江东江大桥建成通车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完善区域综合交通体系,修好致富路、民生路、发展路、幸福路,以沿东江经济带建设的新成就赋能博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加幸福的博罗、推动博罗加快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方阵”作出新的贡献。

看视频更精彩

  延伸阅读

  龙桥东江大桥预计明年6月完工

  博罗境内近期实施的跨东江大桥项目还有哪些?进展如何?

  石龙红海大桥于今年1月1日放通,该大桥连接博罗县石湾镇与东莞市石龙镇。为加快接驳大桥,石湾修建了临时道路并于元旦放通。目前,市民可经该临时道路经红海大桥往返石湾石龙两地。需要提醒的是,为保障交通安全,道路两段设置了2.2米的限高杆,仅限小客车通行。

  龙桥东江大桥是G220线的一段,跨越东江连接惠州市博罗县龙溪街道和东莞市桥头镇,是联系惠州、东莞与深圳的交通要道。2019年底,龙桥东江大桥改扩建工程一期通车,新桥左幅完成施工通车。按照建设安排,新桥通车后拆除旧桥再新建右幅桥梁。目前,旧桥已拆除,右幅桥完成了南引桥桩基等施工。该项目预计2022年6月完工。

  博中东江大桥于去年9月动工,北接博中路,南接江南大道,主桥长约710米,互通匝道长约1750米,采用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总投资约7.69亿元,预计2023年完工。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