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杨村镇水华寨村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报料热线] 2831000

  杨村镇水华寨村位于博罗县东北部,金龙大道旁。2015年,该村被定为省级贫困村,2016年4月与市生态环境局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经过5年的帮扶,该村一改扶贫前的“穷、差、弱”,变成村强民富的新农村,村居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小学和文化广场改善美化。

  

贫困户通过帮扶住上了楼房。

  5年来,该村以实施村道巷道硬化、文化广场美化、房前屋后绿化、干道两侧亮化等民心工程为支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开展“三清三拆”“两违”整治和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工作为抓手,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以引进扶贫产业项目为依托,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推动贫困户就业难、看病难、饮水难、行路难等“六难”问题,向有安全住房、有稳定收入、有医疗保障、有网络电视等“八有”转变。

  

水华寨村在商铺楼顶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为村集体增收。

  

水华寨村利用扶贫援助资金建设一栋三层商铺出租增加村集体收入。

  与其他贫困村不同,该村的扶贫产业没有走特色种养的路子,而是充分利用工业划拨地,打造小型商业圈,建设商铺、广告牌位等,通过资产收益壮大村集体经济,并按一定比例给贫困户分红,走出一条脱贫攻坚新路子。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9.24万元,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2万元。

水华寨村从省定贫困村,变成一个民富村强的新农村,村居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隐藏在水华寨村里的红色遗址——致丰楼角。

  通过优质资产获取可持续的收益,水华寨村实现了产业扶贫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益,也让贫困户尤其是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从而实现稳定脱贫。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图片 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小丽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