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区法院继2017年再获“全国优秀法院”殊荣

  大亚湾区法院再次荣获“全国优秀法院”荣誉!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决定授予83个单位“全国优秀法院”称号,大亚湾法院榜上有名。这是该院继2017年获此殊荣后再次被授予此项荣誉。

  从全国3000多家基层法院中脱颖而出,这项荣誉的背后凝结着大亚湾法院树立“归零”意识,以人民为中心,恪守司法为民、捍卫公平正义的拳拳初心,汇聚着全院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孜孜追求。

  为企业提供精准司法服务

  去年8月,一份置换保全的申请书摆上法官的案头。此事源于一宗民间借贷纠纷,原告起诉请求被告大亚湾区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返还借款本息合计约4000万元,并申请查封被告的土地。

  大亚湾法院法官谢学炎在充分研判案情后认为,鉴于查封土地上已经建成8栋30多层封顶的楼房,如果不予置换,将导致企业已建成的楼盘办不了预售许可证。房产不能进行预售,资金无法回笼,企业应支付的工人工资、材料款不能及时兑付,不仅给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严重影响,还可能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经过合议庭多次分析研判和审委会讨论,并与原告、区住建局、区房管局反复沟通后,该院最终裁定:解封被查封的土地,置换查封被告的某一幢在建楼盘,待预售房款回笼后,转为查封被告预售监管账户资金。

  这是大亚湾法院严格落实上级法院关于财产保全的相关规定,既保护合法债权,又维护作为债务人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权益的生动案例。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给企业提供精准的司法服务,该院亮出一系列精准举措:组织法官到区内上市公司、大型企业座谈,就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控、劳资纠纷等法律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对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加强研判,慎用查封、扣押等措施,采用担保、和解等灵活执行方式,最大化保障企业正常运营……

  善意执行让群众体会司法温情

  去年5月,惠州市某通讯技术公司因管理层突发变故,运营陷入停滞,326名员工近两个月的工资未能发出。几经讨薪无果,当年8月,该公司员工向大亚湾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申请仲裁。但仲裁调解生效后,该公司仍没有履行支付工资义务。为此,李某等326名员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涉及员工人数多、被拖欠工资款数额较大,又正处疫情防控期间,一旦处置不当,容易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杨创涛是大亚湾法院一名经验丰富的执行法官,深知涉民生案件的重要性。

  办案人员加速开展执行工作,一方面查封评估可执行财产,一方面传唤被执行人,督促其尽快履行义务。经多次劝诫,两家债务人向法院支付219万余元。最终,涉案款项全部执行到位,此时距离执行立案仅过去6天。

  类似民生案件,大亚湾法院执行局的法官已记不清每年要处理多少宗。在维护正义的道路上不懈奔跑时,执行法官也会收获感动。

  日前,当事人关某主动找到法官,要一次性还清8年前的一宗案件赔偿款。原来,2013年7月的一天,他驾车与范某驾驶的摩托车发生碰撞,致范某当场死亡。法院判决关某赔偿范某家属34万余元。但由于关某家庭贫困,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多次与双方沟通,最终将赔偿款金额降到22万元,关某按月分期付款。8年过后,关某家境好转,便主动来到法院请求付清尾款,并额外支付了一些利息,以表达对原告家属的慰问。关某的诚信之举,化解了范某家属心中的怨怼。

  “这个案件的执行结果很温暖,被执行人坚守诚信之举令人感动。”该案执行法官徐少雄感慨道,善意执行的理念,让群众不仅感受到司法裁判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也能体会到司法的人文关怀。

  “云上法庭”解纷止争

  去年9月8日,大亚湾法院诉前联调室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为相隔千里的当事人远程调解房产买卖合同纠纷,并顺利完成了在线司法确认。

  一台电脑,两部手机,三方连线,通过线上调解解决矛盾纠纷的方式,是该院去年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据了解,去年,该院采用“云调解”方式调解案件18宗。在疫情形势较为紧张的2~5月,大亚湾法院采购了“云上法庭”办案系统,在当事人因疫情原因不能到庭的情况下,利用视频连线进行开庭、调解等工作,共开庭审理案件79件,调解37件(诉中调解)。

  “让数据多跑腿,让当事人少跑路”是“一站式”诉讼服务的最大特点,但该院现有的硬件设施、办公场地等都是制约“一站式”建设的瓶颈。大亚湾法院党组发扬“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的精神,在区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与区司法局人民调解中心并行的人民法院诉讼调解中心,拟聘请退休的员额法官(检察官、律师),整合特邀调解员等各种资源,以专业团队的形式,让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走进刚刚装修好的大亚湾法院诉讼调解中心,明亮整洁的大厅摆放着几套圆木桌椅,浅色系的装潢让人倍感舒适。“当事人走进威严的法院大楼容易紧张,来到诉讼调解中心,气氛比较放松,双方可以心平气和地对话。”大亚湾法院诉讼调解中心负责人刘廷辉说,诉讼调解中心即将投入使用。

  狠抓队伍建设让年轻人出色出彩

  “大亚湾法院去年能提前顺利完成清案任务,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团支部的动员、发动,得益于年轻人的拼搏、投入。”大亚湾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让年轻人出色出彩是该院抓队伍建设的一道风景线。据介绍,大亚湾法院35周岁以下的干警达6成以上,他们是主力军。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干警的活力和工作激情,该院2020年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团支部建设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比学赶超 奋勇争先”团建活动、“读懂民法典 读懂自己的权利”送法进社区活动等,激发青年干警工作激情,形成拼搏奉献、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

  日前,青年干警曹鸿颜刚参加完院里组织的“罗浮山红色教育培训班”,难掩兴奋之情:“参加红色教育培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能培养我们的大局意识、团队意识,增强了归属感和责任感,让我们更加珍惜干事创业的机会。同时,年轻人打成一片,增进了彼此的认识和了解,在以后工作中配合也会更加默契。”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德辉 匡湘鄂 曾静妍

编辑:朱冰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