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2家企业因人才工作突出各获200万元奖励

  人才工作突出贡献企业、突出成效企业,企业自主评价举荐人才,技术技能人才培育,人才安居……1月29日上午,大亚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大讲堂现场人才济济,大亚湾区人才工作总结会暨新春座谈会在这里举行,向在人才工作方面取得突出成果的企业和人才进行颁奖。同时,组织部门与企业代表座谈交流,总结人才新政实施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据了解,去年,大亚湾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人才引领的积极作用,创新出台全省首个市场化导向的人才新政,激活企业引才育才内生动力,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大亚湾区市场化导向的人才政策(以下简称“人才新政”)在2020年度惠州市组织系统“改革创新优秀案例”网络票选中获第一。

  政策

  鼓励企业发挥人才工作主体作用

  据了解,人才新政去年5月出台,包括建立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创新市场化人才引进模式、构建市场化人才培育体系、打造市场化人才服务格局等四方面内容十条政策,细分为32个政策点,由大亚湾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工贸局、区住建局、区宣教局、区科创中心等六个部门单位联合保障实施。全区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各项政策落地实施,人才新政推进工作实现“开门红”。

  人才新政改变政府大包大揽的人才工作模式,鼓励企业发挥人才工作主体作用,发挥企业引才育才主体地位。去年,该区举办首届大亚湾区“人才工作突出贡献企业、突出成效企业”评选活动,从“财税贡献、人才培育和技术研发投入、载体平台、人才服务和工作成效”等维度考量,评选出11家获奖企业。这些企业的“腾龙计划”、建立中高层BMBA、应届生“明日之星”、生产经营团队“堡垒建设”等系统性人才培养,为区内企业提高人才工作质量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人才新政倡导创新实效和贡献论英雄的导向,通过创新人才评价和激励模式,赋予不同成长周期的企业自主举荐人才的权利。去年,全区共有22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自主举荐了57名人才,最高获得15万元/人的政策奖励。其中,既有经营管理人才,也有项目研发核心成员,大部分没有博士学历和人才头衔。此外,出台人才个税补贴优惠政策,惠及480名创新创业人才,其中没有“帽子”“头衔”的人才占85%。

  人才新政通过资助企业降低引才育才成本,充分调动企业引进培育人才的积极性。鼓励企业加大对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引进培育力度。去年已对3个获得省、市级重大科技项目扶持的团队实施最高100万元的资助、对获得创新创业大赛奖项的3家企业实施最高10万元的资助。

  人才新政鼓励企事业单位重视技术技能人才培育。去年,全区有2家企业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并获得相应资助;有1名教师被评为首届大亚湾区名教师,获得3万元奖励。此外,人才新政还鼓励企业自行建设、筹集人才安居住房。去年惠州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自主筹集1771套人才房,获得200万元资助用于人才安居工程的提升改造。

  实施

  2家“人才工作突出贡献企业”各获200万元奖励

  以业聚才,以才兴业。1月29日召开的会议,首先为去年在人才工作方面取得突出成果的企业和人才进行颁奖,共颁发了人才工作突出贡献企业、突出成效企业,企业自主评价举荐人才,重大科技项目、创新创业项目,技术技能人才培育,人才安居等五类奖项。

  其中,2家企业获评“人才工作突出贡献企业”,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和惠州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分别获200万元奖励。9家企业获评“人才工作突出成效企业”,分别获10万元奖励。

  “新年首月,公司获大亚湾区首届‘人才工作突出贡献企业’,非常荣幸,这个奖项是对企业的认可和鼓励。”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人事招聘主管帅成龙表示,公司一直坚持以人为本,在人才选用育留等方面作了许多探索,也取得了很多成绩和奖项。

  “开蒙2011年进驻大亚湾,一年一个台阶,尤其是去年,获得市、区大力支持,在自主研发、生产医疗器械等方面作出很多成绩。”惠州市开蒙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齐玮说,大亚湾区实施人才新政,给予企业自主举荐人才的权利,这对企业引才育才有很大的鼓励作用,公司去年自主举荐了3名人才并获得奖励。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王玲周淑瑜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