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警蹲守3个小时截住被执行人 7年旧案终获和解

  惠州日报讯 (记者匡湘鄂 通讯员章婷 杨创涛)得知被执行人有清晨遛狗的习惯,执行干警起早蹲守堵截!近日,大亚湾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通过3个小时蹲守,终找到“消失”多年的被执行人,促成一起7年旧案获得和解。

  据了解,申请人惠州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与被执行人广东某电气有限公司之间因建设工程合同产生纠纷。依据生效民事调解书,电气公司逾期完成集抄电缆安装工程,未依约完成涉案工程的验收及产权移交义务,应支付违约金共73万余元,但逾期未履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经查,申请人房地产公司在该案调解后,先行预交了19万元工程尾款至法院账户,因被执行人电气公司名下财产仅有6000余元银行存款,远不足清偿本案执行款,法院遂依法划拨该工程尾款,用以抵偿部分执行款。2015年9月,因该电气公司查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法院裁定该案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但问题随着案件的终本遗留了下来——一方面是房地产公司焦急万分,该项目工程款多达300多万元,但电气公司未开具工程发票,如果无法找到被执行人,开具不了发票,房地产公司将无法进行清算,面临因无法进行税款抵扣而缴纳高额税款的损失。另一方面,电气公司法人代表胡某却跟法官玩起了“凭空消失”,不但变更联系方式,还拒接法院电话,仿佛“人间蒸发”,企图逃避执行。案件查办一时陷入僵局。

  近日,申请人再次来到大亚湾法院执行局,申请恢复强制执行,并提供了一条新线索:胡某每天上午都有出门遛狗的习惯。多年旧案迎来转机,承办法官立即着手查办,仔细查阅了以往的执行卷宗,核实相关执行情况,全面部署执行行动,组织干警翌日一早动身前往胡某住所。在确定该房子并非胡某名下房产的情况下,为避免打草惊蛇,执行干警到达现场后,没有直接上前敲门,而是选择了在其住所附近蹲守。

  从上午7时至10时,经过近3个小时的“守株待兔”,身着便服出门遛狗的胡某终于现身。执行干警立即上前表明身份,将其带回了法院。经承办法官一番耐心释法析理,胡某表示愿意履行义务。最终,双方达成和解。至此,7年旧案终得圆满结案。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上一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