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石化区建设国企外企民企“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恒力(惠州)PTA项目工地上,施工车辆来回穿梭,打桩机轰鸣着紧张作业;在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工地,地下综合管网正在开挖建设……在千家万户张灯结彩备年货之时,记者走访大亚湾石化区看到,多个石化大项目的建设员工主动留惠过年,项目建设不停工。锚定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的宏伟目标,在春节前夕,大亚湾石化区只争朝夕的建设气氛一如既往热烈。

  走访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地下综合管网正在开挖建设

  去年4月举行的涉及北京、广东惠州、美国达拉斯“两国三地”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云开工”仪式还历历在目,这是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仅仅11个月后,记者走访发现,项目建设工地一马平川,各项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建设中。该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填海造地及场平工程已完成,配套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

  在恒力(惠州)PTA项目建设工地上,施工车辆、打桩机依旧紧张忙碌。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场地交付施工以来,公司全力推进各项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场地道路、水电、地勘等工作,地基处理完成10余万平方米。

  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有员工180名,其中不少是从大连、江苏等产业园抽调过来的。由于工期紧,公司上下团结协作、加班加点,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快过年了,由于疫情防控形势所需,公司号召大家留惠过年。除一名员工因妻子分娩需要回老家陪产请假外,其余员工都积极响应号召留惠过年。

  格局

  石化区国企外企民企“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湾区时代看惠州。去年4月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动工、去年5月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签约、今年1月恒力(惠州)PTA项目动工……去年以来,一个个行业巨头逆势聚集惠州,作出重要产业布局,大亚湾石化区形成了国企外企民企“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格局,造就了令粤港澳大湾区瞩目的“惠州现象”。

  盘点近年大亚湾石化产业发展,因制定“招商图谱”、抬高门槛、精准招商,石化区已逐渐形成了“优等生俱乐部”。据统计,截至目前,大亚湾石化区已落户项目91宗,总投资约2300亿元,其中进驻世界500强企业14家(中石化、中海油、国家能源集团、壳牌、巴斯夫、三菱化学、乐金、欧德、林德、普利司通、出光、埃克森美孚、恒力、科莱恩),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近90%,园区石化产业关联度达95%,形成碳二、碳三、碳四、碳五、碳九等优势产业链,循环化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从产业规模上追赶国际一流、从产业结构上追赶国际一流、从科技创新上追赶国际一流、从安全环保上追赶国际一流、从综合配套上追赶国际一流、从园区管理服务上追赶国际一流……锚定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宏伟目标,大亚湾石化区已形成2200万吨炼油和220万吨乙烯的石化产业规模,炼化一体化规模跃升至全国第一,综合实力连续7年位居中国化工园区前列,2020年园区实现产值1343.4亿元。

  解码

  重大项目工作专班机制频繁刷新项目开工速度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从签署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初步投资协议,到去年4月正式动工,仅花了1年半时间;恒力(惠州)PTA项目仅用4个月就完成了项目场地的平整及报批报建等前期工作……过去一年来,“惠州现象”“大亚湾热度”成为惠州石化产业发展的最佳注脚。

  记者了解到,为了大项目,大亚湾区不遗余力。抽调一批石化、环保、安全、工程建设方面的人才专门负责项目建设工作,相应成立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恒力(惠州)PTA项目的专班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同时,制定“一表”(项目推进计划表)“两图”(项目推进计划图和专项工作推进计划图),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和推进路径,大力实施“挂图作战”,推动重大项目开工速度一再刷新。

  今年1月7日,在恒力(惠州)PTA项目动工仪式上,恒力集团以视频形式解码“惠州速度”:成立省、市、区服务专班,省领导高度重视,市领导亲自挂帅,区领导成立专班;周协调、月调度,现场办公,实时关注。各职能部门无缝对接、靠前服务、挂图作战,各项工作倒排工期,层层落实,“一切围绕项目”加快推进。签约后,300余台机械设备,700余人攻坚克难,分秒必争,道路、用电、用气、管廊、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等前期工作按下“快进键”,让项目动工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记者从大亚湾获悉,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恒力(惠州)PTA项目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成投产,一系列石化大项目的开工建设,不仅促进惠州石化产业优化升级,也为惠州的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大发展打开了历史性窗口。

  据介绍,预计到2025年,大亚湾石化区炼油生产能力达到300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达到540万吨,基本建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数说惠州石化

  ●20平方公里

  惠州大亚湾石油化学工业区(以下简称“石化区”)规划面积31.1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约20平方公里。

  ●2200万吨/年

  目前,石化区已实现炼油2200万吨/年、乙烯22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炼化一体化规模全国第一,已形成碳二、碳三、碳四、碳五、碳九等优势产业链。

  ●2300亿元

  落户项目91宗,总投资2300亿元(石化项目58宗,总投资1902亿元;公用配套项目33宗,总投资398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近90%。

  ●500强企业

  园区有14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9宗。

  荣誉

  ●2012年

  列为全国首个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创新试点化工园区

  ●2014年

  入选国家重点发展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全省唯一)

  ●2017年

  获评国家第一批“绿色园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2019年、2020年

  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

  ●2020年

  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级示范基地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冯丽均 匡湘鄂 欧阳德辉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