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石化惠州项目施工跑出“加速度” 核心设备已订货

[报料热线] 2831000

  新春伊始,在位于大亚湾石化区的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空旷平整的工地上,施工车辆来回穿梭,现场工人们在加紧施工,呈现出一派繁忙紧张、欣欣向荣的气象。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中海壳牌三期、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等一批石化重大项目全面建设,加快塑造惠州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优势,成为今年惠州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近日,记者在大亚湾石化区看到,各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一批石化重大项目大楼正拔地而起。

 

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建设现场。

  恒力石化(惠州)项目主装置区完成场地平整等

  近日,记者在大亚湾石化区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看到,空旷平整的工地上,施工车辆来回穿梭,现场工人们在加紧施工。到明年夏天,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两条250万吨/年PTA(PTA即精对苯二甲酸,是各种化工产品的基础原料,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生产线将在这里投产,一座年产值达250亿元的现代化工厂将拔地而起。这将为惠州和粤港澳大湾区再添发展新动能。

  2020年8月13日,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2021年1月7日,项目正式动工建设。项目场地的平整及报批报建等前期工作仅用4个月就完成。“惠州速度”的背后是惠州各单位各职能部门无缝对接、层层落实,“一切围绕项目”加快推进。去年签约后,300余台机械设备、700余人攻坚克难,分秒必争,道路、用电、用气、管廊等前期建设工程按下“快进键”,让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自去年8月19日入驻大亚湾石化区以来,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省、市、区优良的营商环境。”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琪感慨道,今年春节前,为避免春节假期延误项目进度,市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局以及大亚湾区十几个相关部门,特地组织了码头环评报告书的评审和初步设计,充分保障项目顺利建设。

  据介绍,目前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的主装置区已经完成了场地平整、强夯、临时用水用电、临时道路、施工围墙、地勘、试装等工作,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完成大部分施工,设备安装基本完成;项目600多台关键核心设备已开展长周期订货。

  项目采用行业领先的绿色化智能化生产工艺技术

  PTA产业是联系石油化工和化纤纺织这两大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重要枢纽,在产业链中处于承上启下的核心环节。PTA与乙烯生产出的乙二醇等石化上游产品反应,主要生产聚酯(PET)。聚酯可加工成纤维、薄膜和塑料制品,广泛应用于包装业、电子电器、医疗卫生、建筑、汽车等领域。据了解,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将采用行业领先的绿色化、智能化生产工艺技术,投产后可年产PTA500万吨。

  据石化产业专家介绍,目前大亚湾石化区已实现炼油220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但炼油后产生的炼化下游原料——石脑油只能外销到外地石化企业。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竣工投产后,可以把大亚湾石化区每年数百万吨的石脑油吃干榨尽,就地转化为新材料产业制造的上游原料,有利于补齐惠州乃至广东石化中下游产业链短板,全面提升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惠州打造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德辉 匡湘鄂

  相关链接

  大亚湾石化区落户项目 91宗投资约2300亿元

  当前,大亚湾已经成为石化大项目集中动工建设的主战场。2020年4月,投资达百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正式奠基建设;2020年8月恒力石化(惠州)PTA项目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并于2021年1月7日项目正式动工建设。

  截至目前,大亚湾石化区已落户项目91宗,总投资约2300亿元。随着壳牌、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科莱恩、三菱化学、LG化学等一批世界知名石化巨头进驻,已形成2200万吨炼油和220万吨乙烯的石化产业规模,炼化一体化规模跃升至全国第一,为打造世界级石化绿色基地夯实基础。

  (德辉 湘鄂)

分享到:
上一篇:
编辑:任己章
分享到:
  • 今日惠州网微信
  • 惠州发布微信
  • 惠州文明网微信
  • 惠州头条APP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今日惠州网无关。发言最多为2000字符(每个汉字相当于两个字符)